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北方羊肚菌设施大棚栽培技术——栽培模式选择及播种时间判断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羊肚菌博士

    北方设施大棚在栽培季节的选择上相比南方自然气候要更为灵活多样,这也是北方羊肚菌栽培的优势。羊肚菌的生长温度范围在4-20℃之间,低于0℃则处于停滞生长状态,原基和小菇阶段避免出现4℃以下的低温,地温长期高于16℃(环境温度长期大于25℃),则很难再有新的原基发生。因此,可依据羊肚菌的生产发育条件和设施大棚的保温降温能力确定生产方案。
    目前推行的栽培方案有:
    秋冬茬
    7-9月份菌种制作,9-10月份播种,11月底出菇,1月底采收完毕。主要以北方暖棚种植为主,在9-10月份以闭棚、喷水降温后播种,12月份之后通过阳光照射增温、设施保温,确保原基和菇子的正常发育,实现年前出菇上市的目的。
    越冬茬
    北方的冬季寒冷干燥,通常有一段时间的冻土期,在土壤上冻之前完成养菌工作,温度回暖解冻之后实现出菇的栽培方案称之为越冬茬羊肚菌种植。栽培时间需依据当地气候变化和棚子保温效果确定,以陕西榆林为例,每年10月中旬进行播种,一周后进行外源营养袋的摆放,11月底进入低温期,生长停滞,到次年2月下旬开冻,转入催菇、出菇过程;以新疆乌鲁木齐周边为例,适宜的播种时间为9月上旬,11月初开始进入冻土期,第二年3月下旬开冻,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为采摘期,6月中旬生产基本结束;内蒙古北部及辽宁一带则以每年9月中下旬开始播种,十一月上中旬进入冻土期,次年3月底到4月上旬开冻,6月中旬生产结束。越冬茬主要以常规蔬菜大棚种植为主。
    早春茬
    早春茬主要实现的是初春时节,动土期结束后播种,随后和常规大田栽培方案一致,进行外源营养袋补料,养菌,催菇,出菇。早春茬要求在五六月份以后,棚子设施(棉毡或外部降温设施)能有一定的降温能力,确保菇子正常发育。以山西太原地区为例,春季3月上中旬开始播种,播种后1周进行外源营养袋释放,4月底中下旬催菇,4月底至5月上旬出菇,在设施降温到位的情况下,可将生长周期延后至7月中旬。羊肚菌早春茬的种植以温棚和暖棚利用为主,必须有棉毡、草帘等避光降温措施。
    播种时间的判断
    无论是何种生产方案,羊肚菌的播种时间选择都比较重要,播种早则温度高,易造成菌丝发菌纤细,活力弱,且容易染杂;播种晚,则秋冬茬出菇晚,达不到预期采摘期上市的目的,越冬茬则容易在低温期来临之前外源营养袋营养还转化不完全,造成营养浪费,影响最终产量,早春茬播种晚时也会有出菇晚、容易遭遇后期高温的麻烦。虽然,从播种到出菇最短的时间可压缩至27d,但秋冬茬和早春茬的理想播种到出菇时间需控制在40-55天,才能保障有足量的营养转化和储备;同样越冬茬的理想播种到上冻时间控制在1.5个月左右,最迟保证有一个月的适宜生长期,重点是确保土壤内的菌丝网络在冻土期来临之前储备足量的营养而顺利越冬。如若播种到出菇或到上冻之间的间隔较短,可将摆放外源营养袋的时间提前至播种后0-7d,在发菌的同时进行营养转化;或将外源营养袋做成小袋、增加密度的方法,实现营养的快速转化,也可通过棚子的保温措施、或箱面覆盖稻草等起到适当保温的目的延长营养转化时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羊肚菌四大管理技术要点

    羊肚菌作为抗逆性相对较弱的食用菌种类,出菇期棚内管理...

    2024-04-23 11:47:39

    林下羊肚菌种植技术要点

    1. 选择栽培羊肚菌的林地1.1 林地选择在选择人工杨树林与...

    2024-04-12 10:59:24

    羊肚菌二茬菇催菇四法

    1、营养刺激通过撤去外源营养袋,造成营养输送断裂,可诱...

    2024-03-22 15:01:13

    羊肚菌采摘有技巧

    当子囊果菌盖表面的脊和凹坑明显开裂,子囊果柄部出现或...

    2024-03-15 11:51:35

    羊肚菌精细出菇管理技术

    羊肚菌对温度非常敏感,正常温度下,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

    2024-03-14 11:46:16

    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1. 温度管理出菇棚距离地面1.5米位置温度18~22℃,土壤2...

    2024-03-07 11:08:48

    羊肚菌种植大棚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预防及应对?

    面对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羊肚菌种植大棚怎么应对?1. ...

    2024-03-05 11:55:30

    羊肚菌生产如何应对寒潮天气?

    本次寒潮天气来临时间正值羊肚菌田间栽培原基分化和幼菇...

    2024-02-23 11:59:18

    羊肚菌出菇期生长因素的条件控制

    1. 首先是温度控制,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促进子实...

    2024-02-21 09:55:11

    羊肚菌出菇期温湿度等管理要点

    从羊肚菌针状原基形成到采收,一般需要20~25天。科学的...

    2024-02-20 10:59: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