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出现虫害的正确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现在已经进入炎热的季节了,正是各种害虫最活跃的季节,各种害虫也对菇农种植的食用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食用菌病虫害是制约食用菌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多菇农在生产中面对各种病虫害时,由于缺乏专业的识别与防治技术,待出现病虫害后,往往措手不及,慌乱之中盲目用药,有的虽临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产生了药害,致使产量大大降低。可以说我们的食用菌生产始终就处在病虫害的包围之中,栽培过程就是菇农与病虫害较量的过程。
    虫害对食用菌的危害:
    一是取食食用菌菇蕾和子实体,如跳虫、蛞蝓等均直接取食、危害食用菌的子实体,形成菇体缺刻或毁坏整个子实体,使其丧失商品价值;二是取食食用菌培养料并使其发生霉变,如粪蚊、菌蚊等幼虫,均能取食食用菌的培养料,导致培养料霉变,不利于食用菌的培养;三是取食、危害菌种和菌丝,引起退菌,如螨虫危害菌种并随菌种扩散而大面积的发生、线虫取食菌丝使发菌失败等;四是携带传播病虫害。如菌蚊、果蝇等害虫,不仅直接危害食用菌,还是各种杂菌、害螨的传播载体。因此,在害虫大发生之后,随之将是病害的继发性流行,给食用菌的生产带来毁灭性的损害;五是这些害虫还会危害食用菌干品,引起霉变、形变,使其失去商品价值。如欧洲谷蛾、印度谷螟等,都会危害香菇、木耳等品种的干制品,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食用菌虫害发生的原因:
    (1)栽培食用菌一般在中温、高温及通风不良的环境条件下播种及发菌。
    (2)用于栽培食用菌的培养料本身含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和充足的水分,这为病虫害的发生提供了足够的场所和养分。
    这两个基本条件,既适合食用菌菌丝生长,也适合各种害虫害螨的生长繁殖,特别是采用生料栽培和堆制发酵料栽培平菇及双孢菇等食用菌时,如果栽培场地及菇房、菇床未进行有效的消毒灭菌和杀虫,培养料没有进行符合标准的高温堆制发酵和药剂处理,在有大量病菌害虫的情况下播种,如果播种量少、菌种本身生活力不强,而缺乏竞争力,害虫和害螨就会发生和流行。即使是采用灭菌的熟料栽培,也同样会受到害虫的威胁,只是发生的时间稍微延迟而已。
    食用菌害虫系统控制要点:
    1. 截断虫源  
    在每年种植季节生产前,要对菇场进行彻底清理,消灭害虫滋生场所,截断虫害源头。清理的范围包括菇房、庭院及其周围环境。对上一年的出菇袋、草堆、垃圾、堆肥及一切有机废弃物进行集中烧毁、深埋或运走,铲除杂草和泥炭土。用“金星消毒液”(消毒)和“5.4%阿维高氯”(杀虫)混合喷雾。间隔1星期再补施1次。1星期后,用漂白粉加石灰浆粉刷菇房。
    2. 分室操作  
    对周年性种植食用菌场应严格执行接种、培养、出菇三室配套,按各自功能,严格分室操作,严禁一室多用。接种室和培养室应该远离菇房。降低室内温度,达到通风、向阳、干燥、干净、无菌。接种所用的工具也应专用,不得作为他用。对于老菇房除按照上面的方法消毒和防虫处理外,还要喷洒“菌地三绝”进行抗重茬处理。
    3. 菇前预防   
    菌袋经高温消毒接种移入培养房进行发菌培养。在培养过程中极易遭受虫害,要严防害虫侵入:培养室门窗装上双层纱窗,减少虫源侵入。菌袋在移入培养室前用“5.4%阿维高氯”兑水喷洒。菌袋在培养期间,每隔6天用“杀虫烟剂”关闭门窗进行熏蒸,杀虫烟剂每袋50克可熏蒸50立方米。方法是:每天傍晚进行熏蒸,采取多点燃放,然后人退出菇房、关闭门窗,5小时后菇虫死光光。
    4. 严密监测  菌袋在出菇过程中,由于食用菌子实体散发的菌香味,极易诱发虫害。应在及时采摘的基础上,严密监测、防治扩散。严禁使用剧毒、高毒农药;严禁在食用菌上使用敌敌畏类高残留农药,因为这类农药喷洒后除高残留外,而且极易使菇体变形,造成药害;同时严禁使用食用菌敏感农药:如多菌灵、敌敌畏等严禁在食用菌种植中使用,因为它能抑制该类品种菌丝的萌发,造成不发菌,甚至出现大量的畸形菇。要选用“5.4%阿维高氯”等低毒无残留农药。
    菌袋内出现虫害的防治方法:用一个塑料桶,装入清水30公斤,倒入一瓶“5.4%阿维高氯”搅匀,把袋口的套环取掉,把菌包放在药水中滚动几圈后拿出,这样药液就会顺着袋壁进入袋内,而将袋内的害虫全部杀灭,此方法杀虫彻底,而且不影响后面的正常出菇。(作者:袁世平;单位:湖北随缘食用菌消毒剂有限公司)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黏菌的防治要点

    1. 症状:黏菌的营养体是一团有主动取食能力的原生质团,...

    2024-02-23 11:29:31

    食用菌冬末春初如何防虫害?

    冬末春初时温差大,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害,加剧...

    2024-02-19 11:36:42

    食用菌杂菌防治措施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某一点上不注意清洁...

    2024-01-26 13:50:41

    如何预防食用菌原料或培养基掺入杂菌?

    食用菌的原料,通常为工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和部分饲料,其...

    2024-01-20 11:07:28

    食用菌害虫的引诱捕杀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是一种软体动物,成虫体长约1cm,虫体呈...

    2024-01-13 10:59:26

    冬季食用菌防止冻害的主要技术措施

    1. 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2. 加强菇棚保温管...

    2023-11-27 11:31:46

    食用菌绿霉的发病原因分析及防治策略

    绿霉菌是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性...

    2023-11-22 14:01:10

    初冬季节,食用菌害虫的物理及药物预防措施

    初冬季节,温差的拉大,使得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

    2023-11-13 11:45:19

    食用菌杂菌极易复发怎么办?

    感染了一次链孢霉,后面年年都感染,拌料拌入预防杂菌的...

    2023-11-10 11:45:23

    预防冬季食用菌种植出现虫害的建议

    冬季种植食用菌,虫害防治工作仍不可大意,具体建议如下...

    2023-10-31 10:56:5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