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香菇侵染性病害的防治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农科110

    病害分类
    根据发病原因分为病原性病害和生理性病害两种。病源性病害是由霉菌引起的病害也称霉菌性病害。由环境因素引发的病害称为生理性病害。
    在香菇栽培过程中,发菌阶段以防治侵染性病害为主,出菇期间以防治生理性病害为主。 
    侵染性病害
    一、木霉(绿霉)
    木霉又称为绿霉菌,主要有绿色木霉和康氏木霉,在危害香菇生长的所有杂菌中,木霉威胁最大。绿霉是在香菇生产过程中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性杂菌。如管理方法不当、防治不及时、会给香菇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甚至绝产绝收。
    1、病症
    木霉(绿霉)侵害香菇培养基时,发病初期菌丝呈白色斑块逐渐变绿,后期为深绿色,菌落中央为墨绿色,向外逐渐变浅,严重的使菌袋培养基全部变成黑绿色并发臭松软。
    2、病因
    (1)菌种感染。
    (2)培养料灭菌不彻底,接种时没有达到无菌操作,违反操作规程造成污染。
    (3)接菌工具、接菌室、发菌室消毒不彻底造成的感染绿霉。
    (4)菌袋封闭不严,袋子破损造成绿霉污染。
    (5)长期通风不良,空间相对湿度过高;高温高湿易感染绿霉。木霉在4~42℃范围内都能生长,发病适合温度20~32℃、偏酸环境、高温高湿利于绿霉菌的发生蔓延。在25摄氏度经2~3天菌落便长成绿色分生孢子。
    3、危害
    木霉广泛分布于各种植物残体、土壤和空气中。木霉靠孢子传播,常借助气流、水滴、昆虫、原料、工具及操作人员的手、衣服等为媒介,侵入培养基内,一旦条件适宜就萌发繁殖为害。尤其是多年的菇场和老菇棚,常是木霉猖獗为害的场所。木霉适应性强,繁殖速度快,它本身能分泌毒素,抑制香菇菌丝生长;木霉还能生长在生长势减弱的香菇菌丝体上,使香菇组织细胞溶解死亡。      
    绿色木霉常发生在菌种和菌袋的培养基内及菌棒生长子实体阶段,与香菇争夺养分。受其污染后,养分受到破坏,严重的使培养基全部变成墨绿色,发臭松软,导致腐烂。
    4、防治
    木霉至今没有理想的根治性药物,常用的杀菌药,对木霉只是抑制,而不是杀死,加大药量,只能同时杀死木霉和香菇菌丝。因此,创造适合香菇菌丝生长而不利于木霉繁殖的生态环境,是控制危害的根本措施。
    (1)选择未被感染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菌种。菌种如果被木霉危害,必须报废,即使轻度感病的菌种也应弃之不惜。
    (2)培养料灭菌一定要彻底,培养料预湿要均匀,才能彻底灭菌。当炉温降至80℃时出炉进行检查,如有破损及时用透明胶布贴好封严、以防感染及其它杂菌。
    (3)接种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15~20㎡接种室,在接种18小时前用38%的甲醛500克进行薰蒸消毒,接种工具放在密封的接种箱中用15~20克菇宝消毒30分钟,15~20㎡发菌室在前一天用硫磺薰蒸,然后再用500克甲醛进行薰蒸消毒。
    (4)使用甲醛等酸性消毒剂不要太过量,以免造成酸性环境。
    (5)菌袋面发现绿霉,可用75%的酒精或2%甲醛和2%石碳酸混合液或l~2%来苏儿液、0.1%甲基托布津、0.1~0.2%代森锌等药剂装入针筒注入受害处。若在脱袋后菌筒上发现,第一天用0.2%多菌灵溶液涂抹于受害部位及四周,第二天再用5%石灰上清液重涂于患处,即可杀灭。如果菌棒1/3被侵害时,可用刀切除污染部分,切口用500倍波尔多液涂抹或浸泡消毒。
    (6)一旦发生木霉为害,要立即通风降湿,以抑制木霉菌的扩展,处于发菌阶段的培养料感病以后,可采用注射药液的方法抑制木霉扩张,常用的药液有5%的石碳酸、2%的甲醛、1:200倍的50%多菌灵、75%甲基托布津、pH值为10的石灰水,此外,往污染处撒白灰面,防治效果也很好。
    (7)甲醛防治,当前甲醛是防治香菇绿霉菌效果比较明显的药剂。当绿霉菌斑块直径1厘米大小时、用注射器抽取1.5毫升比例为1∶1的甲醛与酒的混合物沿菌斑注射5针;当绿霉菌斑块直径4厘米大小时,用注射器抽取4毫升比例为1∶1的甲醛与酒的混合物沿菌斑注射12针,这样绿霉菌即可得到有效控制。
    (8)利用温度防治绿霉:香菇菌丝生长最佳温度为22~24℃、而绿霉菌超过23℃最易感染发生。所以可根据香菇菌丝和绿霉菌所需最适温度不同进行控制、避免高温环境、采取措施如下:
    ①室内着菌期。疏散菌袋降低堆叠层次。刺孔要分批进行、刺孔后香菇菌丝呼吸作用增强释放热量,当室温达28℃时停止刺孔。
    ②越夏期。越夏期间外界环境温度高达30℃以上,必须做好通风降温工作。若在出菇棚中度夏,棚高最好达2.8米,后墙每隔12~1.5米留60厘米×60厘米通风孔。棚膜前底脚全部揭起,棚膜上覆盖草帘遮挡阳光、排放菌袋的架下挖50厘米宽20厘米深地沟,内衬塑料薄膜,如遇高温沟内放水,向草帘棚周围地面喷水降温。棚内地面洒石灰降低湿度。
    ③个别菌袋感染绿霉时,初期应及时处理,置感染菌袋于24℃以下通风良好的地方,或把菌袋感染绿霉的一面贴近阴凉地面或放在有水的地沟上,这样香菇菌丝会迅速生长吃掉绿霉菌。绿霉发病后期,香菇菌袋部分变成墨绿色且松软腐烂变质没有保存价值的、用刀齐面切除后用黄泥封严、这样处理后未被感染部分可正常生长,效果很好。
    二、链孢霉
    1、症状
    链孢霉生长初期呈绒毛状,白色或灰色,生长后期呈粉红色或桔红色。大量分生孢子堆集成团时,外观与猴头菌子实体相似。
    2、病因
    链孢霉,俗称红色面包霉。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杂菌,适于高温高湿季节繁殖,由于菇房湿度过大或培养料灭菌不彻底而常发生,在25℃时生长极快,2~3天可形成橙红色分生孢子。
    3、危害
    链孢霉主要以分生孢子传播为害,是高温季节发生的最重要杂菌。链孢霉菌丝顽强有力,有快速繁殖的特性,传播速度极快,一旦大发生,便是灭顶之灾,其后果是菌种、培养袋或培养块成批报废。常产生大量成团成块桔红色孢子,因菌袋受其污染出现“满堂红”。木屑袋栽香菇多受此菌为害,能抑制香菇菌丝生长。
    4、防治
    ①配制培养料可用1∶800多菌灵溶液拌料能有效控制链孢霉。配制培养料时,加入50%多菌灵,按0.1~0.2%配量掺入料中拌匀,能有效地控制链孢霉;培养基灭菌要彻底,未达标不轻易卸袋。
    ②接种时严格无菌操作。
    ③应尽量避免在高温季节生产。在香菇发菌阶段温度最好控制在20℃以下,这样链孢霉生长缓慢,可减少污染。
    ④香菇发菌场所潮湿有助于链孢霉的发生,所以控制发菌场所的湿度就可以有效地防止链孢霉发生。
    ⑤菌袋生产时发现有链孢霉污染,在分生孢子团上滴柴油,可防止链孢霉扩散。脱袋转色出菇期,喷水防过量,注意通风,更新空气。
    ⑥菌袋发菌后期受害,一般不要轻意报废,可将受害菌袋埋入深30~40厘米透气差的土壤中,经10~20天缺氧处理后,可有效减轻病害,菌袋仍可出菇。
    ⑦菇房内菌袋排叠环境要干燥,防潮,防高温。
    ⑧一旦发现可用石灰粉盖在要害处,并用浸过0.1%高锰酸钾溶液的湿布包上拿到远处深埋,以免污染空间。
    ⑨链孢霉的药物防治可参照木霉的防治。
    ⑩在菌袋料面发现时,速将菌袋排稀,疏袋散热,用石灰粉撒于袋面,起到降温抑制杂菌的作用。同时用500倍液可湿性托布津或500倍液甲醛,注射入污染部位,用手按摩使药液渗透料内,然后用胶布封针眼。链孢霉极易扩散,当香菇菌袋受其污染时,最好采用塑料袋裹住,控制蔓延。若在袋外已发现分生孢子时,可用柴油或煤油涂擦,迫使萎缩致死,切不可到处乱扔,以免污染空间。(作者: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副研究员凌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预防香菇畸形五法

    香菇的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出现蜡烛菇(...

    2024-03-20 14:18:51

    香菇出菇期要防哪些病虫害?

    1. 绿霉由于在脱完袋,出菇期管理不当,在高温高湿的环境...

    2024-02-28 11:59:33

    如何预防香菇出现这种情况?

    香菇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常常出现蜡烛菇(有柄无盖)、松...

    2024-01-04 14:22:33

    香菇有哪些病虫害?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11-02 15:53:00

    香菇长成“荔枝”状,是怎么回事?

    畸形菇是代料香菇最常见的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由于产菇...

    2023-10-24 10:05:00

    香菇菌棒发霉的四大原因

    香菇菌棒霉烂表现为脱袋转色期间发现黑色斑块,手压有黑...

    2023-08-15 14:24:21

    袋栽香菇主要虫害发生及防控技术

    一、虫害主要种类目前,昆虫纲的双翅目、鳞翅目、鞘翅目...

    2023-05-29 15:03:07

    香菇种植过程中怎么防治绿色木霉?

    绿色木霉是香菇生产中的大敌,直接影响制种与栽培的成效...

    2023-04-19 11:46:43

    香菇有哪些主要病虫害?一旦发生病虫害应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03-29 15:45:40

    香菇菌丝“不吃料”怎么办?

    主要原因:1. 香菇培养料的配方不合理、配制不科学,如碳...

    2023-03-23 15:03:5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