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羊肚菌种植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农业与技术》2020年22期

    一、羊肚菌种植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1. 把握羊肚菌种植生态条件
     
    为促进羊肚菌在产量与质量方面的双重提高,应牢牢把握羊肚菌种植的适宜生态条件,对温度、湿度、日照强度、土壤酸碱度以及空气含氧量进行严格控制。羊肚菌从属性上来看属于低温高湿型真菌,在仿生态环境时应考虑到羊肚菌的生长周期问题,不仅要给予羊肚菌低温培养环境,还要给予较大的温度差以刺激菌丝体分化。还有研究表明,微弱的散射光有利于羊肚菌的生长发育,为此应严格控制光照强度,中性或弱碱性的土壤环境有利于羊肚菌的健康成长。
     
    2. 菌种及种植地的合理选择
     
    菌种的选择应与种植环境高度匹配,当种植户没有自行制种的条件时应到专业生产菌种的地方购买,以确保菌种的质量。在购买时以菌丝粗壮浓密为选择标准,避免其它杂菌污染的菌种混入其中,且尽可能选择红褐色的菌种。
     
    羊肚菌种植地对水源的要求相对较高,其海拔高度应当控制在1600m左右,尽可能选择弱碱性土壤进行种植工作。种植地应当具有较平的地势、清新的空气、清洁的环境以及无污染的水源。
     
    3. 土壤预处理及种植棚搭建
     
    土壤预处理的目的是保持土壤最佳状态,从而为菌种的种植工作提供更多支持。针对林地,可施用60kg左右的生石灰以清除害虫并调节土壤酸碱度;耕田,可施用90kg左右的草木灰配以60kg左右生石灰调节土壤酸碱度。在菌种种植前30d开始翻耕土地,将翻好的土壤曝晒10d左右,不仅对消灭土壤中的杂菌及其它有害物质具有重要意义,也能促进羊肚菌的顺利种植。羊肚菌种植最早采用搭棚的方式进行,矮棚(0.75m)在林下种植中的使用比较多,而中棚的搭建只需要维持在2m高左右,要注意,种植棚的搭建对遮阳率的要求较高,应将遮阳率控制在95%左右。
     
    二、播种后营养袋处理要点
     
    应对营养袋的放置进行精细布控,当进入羊肚菌种植的富集阶段后进行营养袋的放置工作。在每个营养袋上划出2个横向小口并使带有开口的那一面与地面土壤接近,使营养袋与白色菌露充分接触,以促进菌丝的快速生长。在进行营养袋安置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40cm间隔且平行摆放的标准,再给予相应的覆膜处理。
     
    营养袋的放置时间应根据种植地的天气情况以及土壤的温度来进行设置,一般维持在40~60d,观察到袋内培养料绝大部分开始感染、变色或看墒表面分生孢子已开始消退时,要及时将袋子全部拣出。当第2次反起的分生孢子还在继续消退时,羊肚菌菌丝已由原先的营养生长转化为生殖生长。应时刻观察菌丝生长情况,保持土壤湿润,等待出菇。出菇时要保持空气湿度,还要保障土壤中的水分,以防止出菇时温度、湿度过高;加强空气的流通,降低湿度、温度,以避免发生病害,保障羊肚菌的品质和产量。
     
    三、综合防治管理技术要点
     
    羊肚菌由于受到跳虫以及菌蚊等多种害虫的影响,其培养过程、产量与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为此应适当采取曝晒田地、灯光诱杀害虫以及药物辅助防控等综合防治管理方法对羊肚菌的种植过程进行严格把控。应坚持“预防为主、药防为辅”的原则进行综合管理工作。
     
    在羊肚菌种植工作中应对病虫害的防治给予高度重视,尽可能选择品种优良、菌丝健壮且传代较少的菌种,且将菌龄的选择标准控制在不超过40d,最好将种植时间安排在每年的11—12月,以控制气候因素,始终保持空气含氧量不低于羊肚菌生存标准。在羊肚菌的培养基中加入适量的保菇灵类药品,适当喷洒药物进行杀毒杀虫,以保持种植环境的整洁卫生。为做好预防工作,应在羊肚菌下种后定期喷水,以维持空气湿度与土壤湿度始终处于最佳状态,维持土壤内益生菌含量,以达到抑制病菌滋生的目的。应重视药物灭菌方法的正确使用,根据菌种及种植地实际情况将药物辅助灭菌工作分2次进行,第1次在培养基内进行,第2次可将灭菌药物喷洒在培养基周围与表面,从而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也为羊肚菌种植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林下羊肚菌种植技术要点

    1. 选择栽培羊肚菌的林地1.1 林地选择在选择人工杨树林与...

    2024-04-12 10:59:24

    羊肚菌二茬菇催菇四法

    1、营养刺激通过撤去外源营养袋,造成营养输送断裂,可诱...

    2024-03-22 15:01:13

    羊肚菌采摘有技巧

    当子囊果菌盖表面的脊和凹坑明显开裂,子囊果柄部出现或...

    2024-03-15 11:51:35

    羊肚菌精细出菇管理技术

    羊肚菌对温度非常敏感,正常温度下,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

    2024-03-14 11:46:16

    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1. 温度管理出菇棚距离地面1.5米位置温度18~22℃,土壤2...

    2024-03-07 11:08:48

    羊肚菌种植大棚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预防及应对?

    面对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羊肚菌种植大棚怎么应对?1. ...

    2024-03-05 11:55:30

    羊肚菌生产如何应对寒潮天气?

    本次寒潮天气来临时间正值羊肚菌田间栽培原基分化和幼菇...

    2024-02-23 11:59:18

    羊肚菌出菇期生长因素的条件控制

    1. 首先是温度控制,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促进子实...

    2024-02-21 09:55:11

    羊肚菌出菇期温湿度等管理要点

    从羊肚菌针状原基形成到采收,一般需要20~25天。科学的...

    2024-02-20 10:59:15

    羊肚菌出菇期防冻措施

    1. 加固栽培设施大风夹杂大雪天气极易加重设施的负担,造...

    2024-02-18 11:40:3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