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草腐性食用菌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吉林省园艺特产管理站

    草腐性食用菌与一般的食用菌培育方式不同,它是以农作物秸秆及畜禽粪便为主料,在经过微生物发酵的栽培基质中生长。常见的草腐性食用菌包括草菇、鸡腿菇、大球盖菇、双孢菇等。草腐性食用菌能实现农村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多级利用,进而促进产业链的增值与增产,有效提高农户收入,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但草腐性食用菌作为一种微生物发酵培养的食用菌,其栽培规模较大,批次较多,很多品种抗逆性较差,再加上培育管理条件较差以及发酵工艺落后等问题,容易发生病虫害,从而降低食用菌生产效益,影响产业发展。本文介绍了草腐性食用菌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要点,以期促进草腐性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1. 草腐性食用菌病虫害概述
     
    1.1 病害
     
    草腐性食用菌病害可分为侵染性病害和生理性病害。首先,侵染性病害受到竞争性杂菌或病毒的侵入,导致子实体出现畸形、变色、腐烂、不出菇等现象。不同生长时期会出现不同的病原种类,发菌期常见的病菌有木霉、曲霉、毛霉等,出菇期常见的病菌有抱霉病、蘑菇干泡病、病毒病等。发生此类病害的主要原因是食用菌栽培环境及相关设施清洁度较低、栽培原料不新鲜、配方不科学等。
     
    1.2 虫害
     
    草腐性食用菌虫害包括菇蚊、菇瘦、跳虫等,这些害虫可直接取食菌丝和子实体,影响食用菌的健康成长,同时还会将病原菌带到食用菌中,成为传播介质。食用菌一旦出现虫害会导致培养基变质,同时破坏食用菌的生产环境,使菌丝数量减少,子实体会出现斑点、萎缩现象,严重时死亡。导致虫害的主要原因是栽培环境及相关设施清洁度较低,在发现虫害后没有及时开展隔离措施,安全管理不到位,病菌消杀不彻底。
     
    1.3 病虫害发生基本规律
     
    食用菌病虫害体现出从个体到群体的发生规律,只有掌握不同病虫害的发生规律,才能够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病虫害防治方法。对于寄生性病害,病原物在侵入寄主之前需要接触食用菌,常见的病原种类包括链孢霉、褐色石膏霉、钻菌病、病毒病等。气流、水流、昆虫等均能成为食用菌的传播介质。子实体发育时间较长的食用菌更容易出现寄生性病害,且危害较大。一般来说,寄生性病害首次侵染的病原物通过土壤、昆虫、工具等进行传播。竞争性和围食性病菌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生命力更强,危害较大。
     
    2. 草腐性食用菌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要点
     
    2.1 防控原则
     
    根据病虫害绿色防控的基本要求,技术人员应该遵守“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基本方针,同时采取综合性防控手段,坚持以农业、物理、生物、生态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防控原则。另外,技术人员还应严格根据食用菌的产地环境和栽培管理特点,结合食用菌的具体种类构建起完善的防治体系。
     
    2.2 灭菌
     
    草腐性食用菌一般在培养料中栽培及生长,要想有效防控病虫害,需将培养料彻底灭菌,保障食用菌生长环境无污染,防止出现杂菌污染的情况,促进菌丝的正常生长。栽培人员在设计培养料时,应将加水量控制在60%,保证培养料疏松,进而彻底灭菌。对颗粒较大的原料,应事先预湿,保证含水量。在装袋处理时,应保证松紧适度,防治间距适当,防止挤压变形。选择菌种时,应剔除劣质菌种,严格控制培养料的pH值。在栽培时,若出现菌体生长不正常、菌丝稀疏不浓白的现象,剥开培养料有馊臭味,说明栽培料已经变质,这通常由栽培料不新鲜或微生物发酵时间过长导致。另外,在灭菌时需严格控制温度,防止升温缓慢,若温度长期低于100℃,会促进微生物繁殖。栽培人员可适当增加石灰使用量,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繁殖,防止出现灭菌不彻底的现象。
     
    2.3 轻简化发酵
     
    除了对栽培料彻底灭菌外,轻简化发酵工艺可保证栽培料彻底发酵,有效控制养料污染。轻简化发酵工艺是一种创新性的绿色发酵工艺技术,由2个阶段组成,分别为鼓风增氧与通蒸汽巴氏消毒。与传统发酵工艺相比,轻简化发酵工艺用时更短,发酵效果较好。技术人员需按照配方要求将玉米芯及秸秆等主料用石灰水浸湿,滤去水分后再混合生石灰及粪便等辅料,建立料堆。之后再于料堆底部设置PVC管,同时在PVC管壁打通气孔。在发酵时,鼓风机可对其进行间歇式通风增氧,3~4 d可完成一次发酵。
     
    2.4 物理及生物防治
     
    第一,遵守“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基本方针,同时采取综合性防控手段,坚持以农业、物理、生物、生态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防控原则。第二,合理控制栽培环境,将温度控制为22~26℃,创造适宜菌类生长且不利于病菌繁殖侵染的环境。第三,定期清洁出菇场地,保证水质清洁,及时处理相关废料,防止环境污染。第四,在菇房中设置毒饵诱杀害虫,在通风处设置阻断网,防止老鼠與蚊虫咬伤菇体。第五,选择微生物源及植物源生物农药制剂进行病虫害防治。常见药剂包括多抗霉素、嚎哇锌等,防治效果较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黏菌的防治要点

    1. 症状:黏菌的营养体是一团有主动取食能力的原生质团,...

    2024-02-23 11:29:31

    食用菌冬末春初如何防虫害?

    冬末春初时温差大,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害,加剧...

    2024-02-19 11:36:42

    食用菌杂菌防治措施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某一点上不注意清洁...

    2024-01-26 13:50:41

    如何预防食用菌原料或培养基掺入杂菌?

    食用菌的原料,通常为工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和部分饲料,其...

    2024-01-20 11:07:28

    食用菌害虫的引诱捕杀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是一种软体动物,成虫体长约1cm,虫体呈...

    2024-01-13 10:59:26

    冬季食用菌防止冻害的主要技术措施

    1. 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2. 加强菇棚保温管...

    2023-11-27 11:31:46

    食用菌绿霉的发病原因分析及防治策略

    绿霉菌是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性...

    2023-11-22 14:01:10

    初冬季节,食用菌害虫的物理及药物预防措施

    初冬季节,温差的拉大,使得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

    2023-11-13 11:45:19

    食用菌杂菌极易复发怎么办?

    感染了一次链孢霉,后面年年都感染,拌料拌入预防杂菌的...

    2023-11-10 11:45:23

    预防冬季食用菌种植出现虫害的建议

    冬季种植食用菌,虫害防治工作仍不可大意,具体建议如下...

    2023-10-31 10:56:5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