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皮鸡枞菌的生物学特性及棚室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农村百事通

    黑皮鸡枞菌具有鲜嫩醇香、肉质细嫩、口感独特、营养丰富等特点,生食、熟食皆可,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食、药两用,备受人们的喜爱,栽培经济效益可观。
     
    一、生物学特性
     
    黑皮鸡枞菌系土生木腐菌,属于高档珍稀食用菌。其菌龄较长,菌丝长满袋一般需30~45天,再经30~45天方可达到生理成熟。每年初春至秋末,在自然温度适中时,可在塑料大棚或日光温室栽培一季,至培养袋内营养基本耗尽为止。如冬季大棚内或温室内温度能保持在25~28℃,则出菇良好。
     
    二、棚室栽培技术
     
    1. 棚室准备与栽培季节
     
    黑皮鸡枞菌栽培棚有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两种。日光温室,可选择坐北朝南地块,温室东西方向长80米左右、南北方向宽10米左右、后墙高2.5米、山墙高3.8米,前屋面钢架结构,钢管厚度0.2厘米、间隔1米,覆盖厚10丝(1丝=0.01毫米)的PO膜,外安装卷帘机和覆盖保温被等。塑料大棚,可选择南北走向,南北方向长80米左右、东西方向宽棚室黑皮鸡枞菌高效栽培技术12米、肩高1.5米、顶高3米,采用方钢管安装、管间距1米,覆盖厚10丝的PO膜,外覆盖草苫或保温被等。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内,都配备自动喷淋系统、照明设备、紫外线消毒灯、通风机等。为了给黑皮鸡枞菌创造避光环境,还需在棚室内拱架上盖遮阳网。
     
    黑皮鸡枞菌属中高温型食用菌,苏北地区一般在秋季制作栽培袋,春、夏季栽培出菇。在20~28℃的条件下,一般65天左右,黑皮鸡枞菌的子实体即可达到生理成熟。在苏北地区栽培,一般根据季节变化规律,利用外界自然温度较高时节出菇,出菇时间日光温室控制在2—6月、塑料大棚控制在3—7月。
     
    2. 培养料配方及处理
     
    (1)母种配方:采用马铃薯PDA培养基,用来培养黑皮鸡枞菌母种。
     
    (2)原种配方:阔叶树木屑60%、麦麸33%、棉籽壳5%、磷酸二氢钾和碳酸钙各1%,含水量控制在55%,用来培养黑皮鸡枞菌原种。
     
    (3)栽培袋配方:
     
    ①阔叶树木屑48%、棉籽壳30%、麦麸20%、磷酸二氢钾和碳酸钙各1%。含水量68%。
    ②发酵干棉籽壳78%、麦麸20%、蔗糖和碳酸钙各1%。含水量60%~65%。
    ③木屑29%、玉米芯29%、麦麸20%、玉米粉10%、豆粕10%、碳酸钙1%、石灰1%。含水量65%。木屑、玉米芯应预湿发酵半个月。
    ④棉籽壳35%、麦麸20%、玉米芯18%、木屑18%、玉米粉5%、豆粕3%、石灰1%。含水量65%。
    ⑤木屑30%、棉籽壳45%、麦麸22%、蔗糖1.5%、碳酸钙1%、硫酸镁0.5%。袋料湿度控制在70%,pH值控制在4.5。
    母种扩繁得到原种,原种接种扩繁得到栽培种。栽培种由原种接种而来,5种栽培料配方均可用来栽培黑皮鸡枞菌,菇农可以根据各自的生产实际情况,并结合原材料市场行情选择配方。
     
    3. 备料、装袋、接种、消毒杀菌
     
    (1)备料:将棉籽壳、木屑等主料预湿,保持水分含量在75%左右,再添加1%的石灰。预湿后在水泥地上或农膜上均匀摊开放置,不可堆放,以免发酸。同时,将磷酸二氢钾或蔗糖溶于水中(在常温下,磷酸二氢钾溶解后溶液浓度约为20%,蔗糖溶解后溶液浓度约为2.1%)待用。次日,按照配方将预湿的棉籽壳、木屑、麸皮、磷酸二氢钾(或糖水)和碳酸钙混合搅拌均匀,将含水量调至68%左右。
     
    (2)装袋:采用17厘米×33厘米的聚乙烯塑料袋装袋,装袋时压料至袋高15厘米,每袋重量控制在0.40~0.45公斤。为利于接种时菌种块滑落袋口中,促使菌丝快速吃料,须在料中间打1个直径1.5~2.0厘米的袋口,从而缩短菌袋培养期和减少杂菌污染等。装袋后可采取熟料或发酵料接种,料袋一旦接种成为菌袋,即转入发菌阶段。
     
    (3)接种:黑皮鸡枞菌的接种时间一般在11月至翌年1月。选择在此时间段接种的原因有三:一是冬季农民农活少,外界气温低,棚内养菌温度也较适合,可大大降低污染率,有利于提高菌袋接种成功率;二是冬季采取棚内增温,在春节前后气温较低的条件下出菇,销售价格高;三是随着天气变暖,温暖的气候更适宜菌丝生长,管理较顺畅。
     
    (4)消毒杀菌:发菌前3天左右对发菌室进行消毒杀菌。菌袋放置好后,控制发菌室内温度在25℃以下、湿度在70%以下进行发菌,棚内保持微量通风,遮蔽光照。为有效防治病虫害,在发菌过程中,可根据气温每隔3~5天喷1次杀菌、杀虫药物。在22~28℃的条件下培养60天左右,当菌袋料面气生菌丝呈褐色时,则标志着菌袋生理成熟。
     
    4. 挖畦、灭菌
     
    根据大棚实际宽度决定畦长,一般情况下畦长6~7米、宽1.2米、深29厘米。在畦的4个角,根据畦面长宽钉上木桩或铁桩,并拉上线,线离地面3厘米、离畦底29厘米。挖好畦后,要做好灭菌工作,可向畦底及四周喷洒石灰水上清液(配制澄清石灰水方法:用清水50公斤、生石灰1.0~1.5公斤,将生石灰放入水中溶解,再搅拌、冷却,然后澄清),或用0.1%的多菌灵溶液喷洒灭菌。
     
    5. 出菇管理
     
    (1)栽培棚室消毒:一般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钾溶液(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20~30毫升、高锰酸钾10~1536现代种养2022.06克,每150平方米放1处)发烟熏蒸24小时。熏蒸完成后,打开塑料薄膜,将菜园土摊开晾晒,以消除异味。
     
    (2)开袋、摆袋及水分调控:开袋前,应先将晒干晒透、透气性良好的菜园土堆成堆待用。开袋时,首先把生理成熟的菌袋袋口拆开,折成边缘比料面高3~4厘米,开袋时注意挖除陈旧菌种块、耙掉菌皮。然后把晒好的菜园土调成含水量约65%的湿土,覆盖在黑皮鸡枞菌菌袋料面,覆盖厚度1~2厘米。最后割渗水口,以免水积在袋内,可在塑料袋上靠近料面处的不同侧面分别割2~3个渗水口。开袋后的菌棒按梅花桩式摆在挖好的畦中,均匀覆盖厚3厘米的上述菜园土,再一次性用大水浇透,然后隔7~8天浇第二次大水,再隔7~8天浇第三次大水。此后,棚室内保持地温14℃以上、气温15℃左右,15~20天即可现蕾出菇。在催蕾期,为避免泥土太湿或结块,应勤喷水、喷轻水;在子实体生长期间,应喷雾化水,以防泥土溅到子实体上而影响黑皮鸡枞菌品质。
     
    (3)温度、湿度及通风管理:黑皮鸡枞菌属中高温型菌种,最佳出菇温度为26~28℃。黑皮鸡枞菌对二氧化碳较敏感,棚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易导致黑皮鸡枞菌子实体菌柄细长,从而严重影响黑皮鸡枞菌品质。所以,棚内需注意适当通风,及时排出二氧化碳,以促进子实体健壮生长。通风的时间与次数,应结合棚室内的温度、湿度进行,以有利于黑皮鸡枞菌生长的温度、湿度为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黑皮鸡枞菌进入出菇期怎么管理?

    黑皮鸡枞菌进入出菇期,主要需注意协调好温度、湿度、通...

    2024-04-11 14:14:10

    黑皮鸡枞菌的种植模式及优势分析

    一、无土栽培传统观点都认为,黑皮鸡枞菌的栽培需要土壤...

    2023-07-11 15:29:15

    黑皮鸡枞菌覆土材料的选择与处理

    发菌并且后熟完全的黑皮鸡枞菌菌棒需要进行覆土操作,各...

    2023-06-06 16:37:31

    黑皮鸡枞菌人工种植技术分享

    1、菌棚建造宜选择在交通方便、近水源、环境干净且土质肥...

    2023-04-24 15:49:09

    黑皮鸡枞菌的三大栽培模式

    一、无土栽培模式传统观点认为,黑皮鸡枞菌的栽培需要土...

    2023-02-15 16:03:01

    棚室黑皮鸡枞菌高效栽培技术要点

    1. 棚室准备与栽培季节黑皮鸡枞菌栽培棚有日光温室和塑料...

    2022-12-09 14:07:01

    黑皮鸡枞菌反季节栽培技术

    黑皮鸡枞菌属中温偏高温型菌类,生育期较长,适宜出菇温...

    2022-10-28 16:11:32

    黑皮鸡枞菌反季节栽培技术

    黑皮鸡枞菌属中温偏高温型菌类,生育期较长,适宜出菇温...

    2022-09-28 17:06:26

    棚室黑皮鸡枞菌高效栽培技术——出菇管理及采收技术

    1. 出菇管理(1)栽培棚室消毒:一般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

    2022-08-11 16:14:26

    黑皮鸡枞菌覆土管理技术

    发菌并且后熟完全的黑皮鸡枞菌菌棒需要进行覆土操作,各...

    2022-07-25 15:40:4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