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羊肚菌营养料袋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群蘑汇

    营养料袋也称营养袋,二次料袋,二次菌袋,外援营养袋等,是一种灭菌后不接种的培养料料袋,里面没有任何微生物菌种。现有的羊肚菌栽培技术要求在羊肚菌畦面上摆放营养袋才能出菇,不摆放营养料袋不出菇的风险较高,营养料袋需要在羊肚菌播种后摆放在土壤表面,土内的羊肚菌菌丝会长入料袋内,当料袋内菌丝体长满以后可以取走。营养料袋内可以形成羊肚菌的菌核,也可以形成羊肚菌的分生孢子,有亿分之一的可能会形成子实体。
     
    因为营养料袋用量巨大,每亩需要1600~2000袋,它构成了羊肚菌栽培的培养料主要成分。
     
    外源营养袋污染对产量影响是巨大的。高产的地都有一个共性,外袋吃的非常好,出菇季节时去掂一掂袋子,会发现外袋比刚开始摆放的时候至少轻了一半的重量,掰开袋子还会发现,所有的小麦都只剩下空皮,代表麦粒里面的淀粉物质已被羊肚菌吸收殆尽;当然,高产还与菌种、管理技术有关,这里的外袋是一个因素。而产量不佳或出菇晚或病害严重的地也有一个共性,就是外袋要么污染、要么菌丝没进去,到了春天,外袋还是沉甸甸的。
     
    羊肚菌营养料袋生产技术
     
    营养料袋需要的数量为1600--2000袋/亩,即4-5个/平方米。其大小、形状、配方、密度等与产量没有直接关系,也没有直线关系。但是摆放时间对子实体形成时间、子实体产量有显著的影响,并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一、配方
     
    营养料袋常用的原料有:小麦、稻売、玉米芯、木屑、草粉、土壤、腐殖土、麸皮、米糠等。其配方如下:
     
    配方1:小麦30~50kg,草粉20~30kg,谷壳10~50kg,麸皮5~10kg;
     
    配方2:小麦25~40kg,废料25~45kg,草粉30~40kg,谷壳10-50kg;
     
    配方3:木屑20~70kg,谷壳20~40g;
     
    配方4:木屑50~60kg,玉米芯粉40~50kg。
     
    营养袋制作至关重要,很多种植户,就是在养菌环节,营养袋里出现了大量的虫害或病害,直接导致减产或绝收。所以在制作营养袋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外袋无污染,及早预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1. 温度管理出菇棚距离地面1.5米位置温度18~22℃,土壤2...

    2024-03-07 11:08:48

    羊肚菌种植大棚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预防及应对?

    面对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羊肚菌种植大棚怎么应对?1. ...

    2024-03-05 11:55:30

    羊肚菌生产如何应对寒潮天气?

    本次寒潮天气来临时间正值羊肚菌田间栽培原基分化和幼菇...

    2024-02-23 11:59:18

    羊肚菌出菇期生长因素的条件控制

    1. 首先是温度控制,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促进子实...

    2024-02-21 09:55:11

    羊肚菌出菇期温湿度等管理要点

    从羊肚菌针状原基形成到采收,一般需要20~25天。科学的...

    2024-02-20 10:59:15

    羊肚菌出菇期防冻措施

    1. 加固栽培设施大风夹杂大雪天气极易加重设施的负担,造...

    2024-02-18 11:40:30

    暴雪低温天气下羊肚菌生产管理措施

    1、检查并加固大棚。羊肚菌种植户应提前检查大棚骨架,并...

    2024-02-06 11:10:49

    羊肚菌出菇管理要点

    通常催菇10d左右,畦面出现大量针尖状原基,原基发生后,...

    2024-02-02 11:14:14

    羊肚菌菌种不萌发的原因分析

    羊肚菌菌种一播下,菌丝就着床,开始快速生长,在土壤里...

    2024-01-31 11:41:14

    羊肚菌浇完水后的管理要点

    羊肚菌浇完水后的管理尤为重要,要点基本上就是:温度不...

    2024-01-31 11:17: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