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袋栽香菇主要虫害发生及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网络

    一、虫害主要种类

    目前,昆虫纲的双翅目、鳞翅目、鞘翅目和蛛形纲的蜱螨目中的一些种类都是袋栽香菇生产中常见的虫害。

    香菇栽培中发生的双翅目虫害包括菌蚊、眼蕈蚊、瘿蚊等科的多个种类,该类虫害以幼虫在培养料、子实体中钻驻、取食,造成培养料变黑、松散,出菇困难,子实体畸形等。成虫在繁殖过程中携带病原孢子、螨卵等造成二次污染。
     
    鳞翅目虫害以夜蛾科为主,幼虫个体大,末龄幼虫长25-30 mm,取食量大,对子实体造成孔洞、缺刻等,排泄物还可造成霉菌、细菌侵染。
     
    鞘翅目中危害种类较多,有露尾甲科、扁甲科、谷盗科、窃蠹科、隐翅甲科、大蕈甲科等多种虫害,此类虫害不仅取食栽培期的培养料、子实体,更是储藏期干香菇需要重点防控的虫害。

    蜱螨目统称螨虫,不同种类食用菌栽培中发生的螨虫种类不同,在香菇发菌期由于环境洁净度差或菌种携带螨卵等都会引起螨虫危害。且由于螨虫个体小、繁殖快,待形成肉眼可见的粉色团状物或菌丝消退现象时已错过最佳防治时期。
     
    二、虫害发生原因
     
    产卵量高、繁殖快、个体小是香菇栽培中虫害发生的共有特征,一头雌虫一次可产200-300个卵,螨虫完成一代仅需5-6天,成螨体长一般在1mm以下。在针对不同栽培模式的调研中发现,周年栽培区的虫害发生程度高于单季栽培区;春、秋季出菇期的虫害发生率高于冬季出菇期;菌袋制作和发菌期管理的机械化、设施化程度越高,虫害发生程度越低;出菇期大棚有防虫网、遮阳网等物理防控设施的大棚基本未发现有大体型虫害发生;栽培区及周边环境干净无废料堆积的场地虫害发生率远低于栽培环境脏乱差的场地。
     
    三、虫害防控技术
     
    通过对发生原因的分析可以看出,袋栽香菇虫害的发生与栽培习惯及设施有密切关系,虫害防控必须做到以防为主,以治为辅。

    首先要保持栽培区及周边环境的清洁,及时清理废料、垃圾、杂草等可能成为虫害繁殖温床的源头,未使用的原材料应堆放在干燥、洁净、避雨的专用原料仓库,发菌室、出菇棚以外的区域可定期使用药物杀虫。发菌室、出菇棚内在空置期进行彻底消毒杀虫,减少虫源残留。密闭性好且有蒸汽加温设施的大棚或夏季空置的大棚可通过高温闷棚的方式杀死棚内残留病虫。

    其次应在栽培区添加必要的防虫装置,阻挡外界虫源进入栽培区繁殖为害。以工厂化生产模式制袋发菌的区域,应在发菌室内设置新风系统,空气过滤后进入发菌室,定时清洗、更换过滤网;出菇棚可采用“两网一灯一板”的物理防控技术,棚外覆盖遮阳网、防虫网等防护设施,在大棚内挂黄板、诱虫灯等,在出入口增设缓冲间或纱帘,均可起到阻挡外界虫源的作用。
     
    通过以上预防措施可有效减少大部分虫害为害,对于个别已经发生虫害为害的情况,可选择已经登记在食用菌上使用的高效低毒杀虫剂进行防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如何预防袋栽香菇的培养料被杂菌感染?

    袋栽香菇的培养料常因培养料灭菌不彻底、菌种带杂菌、培...

    2024-04-18 13:55:26

    预防香菇畸形五法

    香菇的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出现蜡烛菇(...

    2024-03-20 14:18:51

    香菇出菇期要防哪些病虫害?

    1. 绿霉由于在脱完袋,出菇期管理不当,在高温高湿的环境...

    2024-02-28 11:59:33

    如何预防香菇出现这种情况?

    香菇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常常出现蜡烛菇(有柄无盖)、松...

    2024-01-04 14:22:33

    香菇有哪些病虫害?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11-02 15:53:00

    香菇长成“荔枝”状,是怎么回事?

    畸形菇是代料香菇最常见的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由于产菇...

    2023-10-24 10:05:00

    香菇菌棒发霉的四大原因

    香菇菌棒霉烂表现为脱袋转色期间发现黑色斑块,手压有黑...

    2023-08-15 14:24:21

    香菇种植过程中怎么防治绿色木霉?

    绿色木霉是香菇生产中的大敌,直接影响制种与栽培的成效...

    2023-04-19 11:46:43

    香菇有哪些主要病虫害?一旦发生病虫害应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03-29 15:45:40

    香菇菌丝“不吃料”怎么办?

    主要原因:1. 香菇培养料的配方不合理、配制不科学,如碳...

    2023-03-23 15:03:5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