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正宁三农

    食用菌种类多,营养价值高,口感好,很受人们喜爱,生产中常见的病虫害较多,主要有:杂菌、真菌性病害、细菌性病害和虫害。防治始终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对各类病虫害采取综合防治措施,确保食用菌的无害化生产。
     
    1、竞争性杂菌的防治
     
    1.1 发生特点
     
    竞争性杂菌主要有绿霉、青霉、链孢霉等,发生在高温高湿通风不畅的菌棚,在培养基质上与食用菌菌丝竞争生长,争夺养分和生存空间而抑制食用菌菌丝生长造成危害。
     
    1.2 防治方法
     
    选用成熟培养料并调至弱碱性,配料时加 0.1%~0.2%多菌灵或克霉灵,严格消毒灭菌和无菌操作,增加菌棚通风量。出菇时,防止高温高湿不透气。发现病症后,及时去掉霉点,用石灰水覆盖住发病部位,并在四周涂抹0.2%多菌灵或0.1%甲基托布津溶液,可有效控制其危害。
     
    2、真菌性病害的防治
     
    2.1 发生特点
     
    食用菌上发生的真菌性病害主要是软腐病。发病时,菇床表面出现白色菌丝,后期变成水红色。在低温高湿环境下,被侵染的菇体畸形,变褐色,直至软腐。金针菇和平菇易感染此病。
     
    2.2 防治方法
     
    培养料进行二次发酵,覆土用巴氏消毒30 分钟,加强通风透气。降低土表和空气湿度,发现病菇立即摘除并集中处理,并在病区喷500倍液的甲基托布津或代森锰锌液,防效较好。
     
    3、细菌性病害的防治
     
    3.1 发生特点
     
    细菌性病害主要是细菌性斑点病,又称褐斑病。在高温高湿、低温高湿、菇棚通风不畅的情况下,均易导致该病发生。发病初期,在菌盖上出现不规则针头大小的褐色小斑点,后扩大为卵形,渐变为深褐色,直到黑褐色,发病严重时引起菇盖变形、开裂。褐斑病多发生在双孢菇、金针菇、平菇上。
     
    3.2 防治方法
     
    严格覆土消毒和用水清洁,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 85%~90%,每次喷水后要注意通风以防菇盖表面长时间积水和处于湖湿状态,一旦发病及时清除病部,然后喷链霉素或含150mg/L的漂白粉水溶液。在平菇上用0.1%克霉灵水溶液喷洒。
     
    4、虫害
     
    4.1 发生特点
     
    食用菌上的害中主要有菇蝇、菇蚊,均以幼虫危害菌丝体影响菌丝体定植和发菌。同时,害虫成虫携带病原菌,又是线虫、螨类等有害生物的传播媒介。菇蝇在24℃时,只需14小时就可完成整个生活史(从卵到蝇),发生盛期在早秋和晚春菇棚:菇蚊在温暖潮湿环境,幼体可进行无性繁殖,短期内虫量猛增,造成危害。  
     
    4.2 防治方法
     
    菇蝇受菇棚香味吸引,并有趋光性,可在菇棚通气孔设防虫网。在门口、窗口和透风薄膜处喷洒敌敌畏。拌料发酵时每吨加入5%二嗪农颗粒剂1000g,可有效除治菇蝇和菇蚊,且对食用菌无残毒:在菇潮间隔期可用2.5%的溴氰聚酯2500~3000倍液喷洒空间、墙壁和床架,每100平米面积用兑水药液12kg,可达到无害化防治效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鬼伞的防治措施

    鬼伞又称鬼盖,在一些农村地区被称为狗尿苔,包括黑汁鬼...

    2024-04-15 14:35:34

    食用菌出现畸形的原因分析

    一、环境因素平菇所处的环境及其对环境的要求,无非就是...

    2024-04-12 11:59:43

    食用菌害虫的预防及防治技巧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食用菌大棚内各种害虫也逐渐增多。要...

    2024-04-09 10:53:09

    食用菌病毒病的防治措施

    食用菌病毒病一旦发生,危害很大,不但会导致当年的产量...

    2024-04-08 15:18:07

    怎么防治食用菌“鼻涕虫”?

    鼻涕虫即蛞蝓,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柄眼目蛞蝓科,是食用...

    2024-03-19 11:28:04

    食用菌黏菌的防治要点

    1. 症状:黏菌的营养体是一团有主动取食能力的原生质团,...

    2024-02-23 11:29:31

    食用菌冬末春初如何防虫害?

    冬末春初时温差大,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害,加剧...

    2024-02-19 11:36:42

    食用菌杂菌防治措施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某一点上不注意清洁...

    2024-01-26 13:50:41

    如何预防食用菌原料或培养基掺入杂菌?

    食用菌的原料,通常为工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和部分饲料,其...

    2024-01-20 11:07:28

    食用菌害虫的引诱捕杀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是一种软体动物,成虫体长约1cm,虫体呈...

    2024-01-13 10:59:2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