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种植过程中出现的主要病害!如何有效防治?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群蘑汇

    胡桃肉状菌是食用菌重要病害,大面积发生时,常导致平菇等菌丝发满袋后不出菇,严重时可能导致绝收。
     
    1. 发病症状
     
    侵染菌种时,在未长满的菌种瓶中出现浓密的白色菌丝,菌丝较短,有许多小白点,不形成菌被,易被误认为是菌丝徒长或发生菌丝变异。
     
    拔掉棉塞,会闻到一种漂白粉味道。该菌主要侵染平菇菌袋两端,产生短而密的白色菌丝,之后形成胡桃仁或菜花状的子实体。子实体为浅黄色至奶油色,老熟后呈浅褐色,菌肉致密,压破后有腥臭味。子实体形成后还会产生大量分生孢子,掰开受害菌袋会发出刺鼻的漂白粉味。
     
    培养料感染此病,会出现成串、不规则的白色小菇蕾,向四周扩散,并有浓烈的漂白粉味,蘑菇菌丝逐渐消失。在覆土层中与培养料上形成不规则脑状物,表面有不规则的皱褶,极似核桃仁和花椰菜。它的子囊果有时可集成很大一团,直径可达5~10厘米。但很容易分开成许多小块,直径0.5~1.5厘米不等。菌肉疏松质软,捏破后有一股令人厌恶的腥臭味。
     
    2. 发病规律
     
    胡桃肉状菌生活在土壤中,土壤是主要传染源。没有充分发酵的培养料及感染有胡桃肉状菌的食用菌菌种,也是它的传染途径。操作人员的手、工具、昆虫都可以传播此病。旧菇房原有的床架、地面没有彻底地进行消毒就继续使用,也是造成该病流行的原因。
     
    胡桃肉状菌在16~29℃的温度范围内,菌丝生长速度超过食用菌菌丝生长速度,特别是食用菌菌丝能刺激该菌的萌发和生长。在28℃的条件下,经过9~10天就可以形成许多子囊果。该病菌适于在含水量65%~70%的培养料上生长,空气湿度在95%以上时生长最旺盛。酸碱度生长范围在pH值4~10之间,菇房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易发生。受害菇房会连年感染并越来越严重;pH值5~6,胡桃肉状菌多发生在出菇后期,在高温高湿、培养料偏酸性、菇房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易发生,受害菇房会连年感染并越来越严重。
     
    3. 防治方法
     
    胡桃肉状菌有较强的耐热和抗药能力,又是土壤中的一种常见菌,发生危害时,它和食用菌菌丝混杂在培养料中,只能采取综合防治措施。
     
    ① 不要在发生过胡桃肉状菌的疫区或菇棚选种菇,接种前,对菌种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污染菌种予以销毁。菌种使用前,菌种瓶或种袋可在浓度为0.1%的二氯异氰尿酸钠溶液中浸泡片刻。
     
    ② 出菇结束后,将菇棚清理干净,对菇棚地面、墙壁、棚顶及棚外周围喷洒专用药剂(针对老菇房杂菌、重茬消毒)。夏季选晴天掀掉棚膜进行日光曝晒。再次栽培平菇时,在菌袋进棚前用消毒粉对菇棚熏蒸消毒。胡桃肉状菌发生严重的菇棚不宜连种,最好2~3年换一次棚址,而且菇棚要合理构建通风孔。患过此病的菇房,要严格消毒,有条件的地方,应淘汰竹木床架。
     
    ③ 堆制培养料要防止偏湿,培养料含水量不宜超过65%。配方中添加石灰粉,将pH值提高到9~10时,进行发酵处理。使堆温上升到75左右,保持12小时,70度以上即可杀死胡桃肉状菌的子囊果和孢子。
     
    ④ 在选择土壤时,不要选择在上年已发生病害的食用菌废料田中去挖取覆盖泥土,土壤挖取后必须进行消毒。
     
    ⑤ 出菇期及时通风换气,保持菇棚空气清新,气温较高时,用遮阳网等设施降温,防止形成高温、高湿、不通气的不良环境。胡桃肉状菌发生后,棚内应立即停止喷水,降低湿度,发病床面撒上一层生石灰粉灭菌调酸,或者取走床面病土粒,覆上高pH值的新土粒。当气温下降到15度以下时再喷水。过一段时间后,还能长菇。如果是袋栽,病袋应移出棚外处理,可喷洒由正规厂家出产的相关药剂,预防棚内再次爆发胡桃肉状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黏菌的防治要点

    1. 症状:黏菌的营养体是一团有主动取食能力的原生质团,...

    2024-02-23 11:29:31

    食用菌冬末春初如何防虫害?

    冬末春初时温差大,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害,加剧...

    2024-02-19 11:36:42

    食用菌杂菌防治措施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某一点上不注意清洁...

    2024-01-26 13:50:41

    如何预防食用菌原料或培养基掺入杂菌?

    食用菌的原料,通常为工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和部分饲料,其...

    2024-01-20 11:07:28

    食用菌害虫的引诱捕杀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是一种软体动物,成虫体长约1cm,虫体呈...

    2024-01-13 10:59:26

    冬季食用菌防止冻害的主要技术措施

    1. 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2. 加强菇棚保温管...

    2023-11-27 11:31:46

    食用菌绿霉的发病原因分析及防治策略

    绿霉菌是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最易发生、危害极大的竞争性...

    2023-11-22 14:01:10

    初冬季节,食用菌害虫的物理及药物预防措施

    初冬季节,温差的拉大,使得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

    2023-11-13 11:45:19

    食用菌杂菌极易复发怎么办?

    感染了一次链孢霉,后面年年都感染,拌料拌入预防杂菌的...

    2023-11-10 11:45:23

    预防冬季食用菌种植出现虫害的建议

    冬季种植食用菌,虫害防治工作仍不可大意,具体建议如下...

    2023-10-31 10:56:5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