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金耳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3-08-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野生金耳的数量十分稀少,所以在历史上金耳一直被作为顶级贡品进贡皇室享用。如今,金耳在全国多地已实现了人工栽培,今日将相关栽培技术分享如下。
     
    一、场所选择
     
    种植出菇场所目前以普通大棚(蔬菜种植大棚)和智能出菇大棚(出菇房)为主,普通大棚只能按照季节顺季种植,可单层种植,也可多层种植;智能出菇大棚(配有空调)可以四季多层种植,根据自己出菇时间的要求,随时安排种植菌包。
     
    二、环境处理
     
    无论哪种设施大棚种植,都要提前做好环境卫生的打扫清理及防虫杀菌处理,在打扫好卫生的基础上,用戊二醛、84、多菌灵、高效氯氰菊酯等药物进行消杀,放风两到三天后,即可取包进棚种植。
     
    三、菌包质量甄别
     
    菌包质量决定出菇质量,在选择上要慎重,必须选择正规大厂,菌包发菌正常,菌丝强壮,有小菇芽,没有感染迹象的菌包。在运输过程中不能高温(≤25℃),不能时间过长(≤10小时为好)。长期堆压,容易高温缺氧。
     
    四、入棚种植
     
    1、菌包放置。将菌包均匀摆放在种植棚的出菇架上,芽孢朝上。
     
    2、温度。温度控制在15-28度,如温度高,要开空调降温或采用喷水通风等方式降温。
     
    3、空气相对湿度。未扩口前,空气的正常湿度即可,不需要喷水对空间加湿。
     
    4、光照。未扩口前,不需要光照。
     
    5、空气。每天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通风2到4次,每次半小时左右。
     
    6、发菌完成标准。大部分金耳子实体菇芽有花生米那么大就可以扩口出菇,进入出菇管理。
     
    五、出菇管理
     
    1、扩口。用小刀顺着菇芽周围把塑料膜划开,尽量开小口,划掉的塑料膜暂时不用拿掉,等菇芽自己把它顶开后再统一去掉。
     
    2、温度。夏季出菇温度控制在16-28℃之间。
     
    3、相对湿度。进入出耳管理后,湿度逐渐增大。扩口时控制在75%-85%,整体以空间保湿为宜,后期湿度控制在90%左右,加湿以高压微喷加湿为主,如没有设施也可使用喷雾器进行喷雾加湿。如喷淋后子实体上面水过大,要结合通风让子实体上的水滴蒸发。
     
    4、通风透气度。保持空气新鲜。每天在适宜温度的条件下通风3到5次,二氧化碳尽量控制在1800以下,二氧化碳含量越低越好,说明氧气含量比较大,利于鲜菇生长。
     
    5、光照。金耳出菇时,前期是白色的,利用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刺激它由白变黄。光照以散射光为好,500-2000LX,避免太阳直射和过度遮阴。室内栽培时,如使用LED灯管或灯带进行补光,需要功率较大的型号。大棚栽培时要盖遮阳网,如六针加密遮阳网一层盖在棚上面就可以了。
     
    一般从幼菇长到鸡蛋黄大小时开始开灯光照,前期一天可以照5个小时左右,以后随着鲜菇的长大,逐步增加光照时间,结合温差刺激、光照、湿度等综合作用,最终让鲜菇颜色逐步变成黄色,达到商品菇标准。
     
    六、采摘储存
     
    只要颜色转好看后,从眼观上认定达到合适颜色后,就可以采摘出售。如果没有及时出售,当看到鲜菇上有粉状白色粉末时,应该是有孢子粉了,说明已经成熟,需要及时采摘出售了。
     
    七、鲜品烘干
     
    对不能及时出售的鲜品要及时削根烘干,烘干时采取先低温后高温的模式,先通风去湿,后加热烘干,最高温度一般不能超过55度,一般需要30个小时左右,才能有质量的烘干。(作者:杨武彪 刘清超 马如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美容养颜又保健的黄金耳,营养价值比你想象的还高!

    听说过银耳,可你大概很少听说过还有金耳吧?在西藏藏...

    2022-06-04 17:09:42

    金耳稀有食用菌,如何种植高产?树材如何准备?

    金耳稀有食用菌,如何种植高产?树材如何准备?

    金耳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金耳富含胶质,滑润爽...

    2019-09-26 11:31:44

    食用菌新宠--金耳

    金耳,是银耳的近亲,但是营养却是银耳的10倍。是一种...

    2018-11-20 14:18:10

    金耳的种植技术

    金耳,为真菌植物门真菌,又称黄木耳、金黄银耳、黄耳...

    2015-06-11 15:03:48

    金耳的栽培技术

    1.段木栽培 段木栽培的场地选择、段木处理、接种、发菌...

    2014-12-31 14:01:19

    动态消毒技术提高金耳等食用菌接种率

    食用菌具有滋味鲜美、营养丰富、健康功效优良等特点,深...

    2014-12-25 13:17:57

    金耳的栽培技术

    ;&bsp;&bsp; &bsp;1.段木栽培&bsp;   段木栽培的场地选...

    2012-12-14 15:05:00

    金耳的种植技术

    2012-10-31 11:47: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