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杂菌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群蘑汇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某一点上不注意清洁卫生及灭菌治虫工作,就会遭受杂菌病虫的危害,造成减产,甚至全弃。因此,搞食用菌生产,杂菌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防治方针应“以防为主,防重于治”。
     
    一、原料带杂菌及预防
     
    食用菌的原料,通常为工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和部分饲料,其营养丰富,适合各种微生物的生长。如果原料保管不善,受潮后更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采用这些原料虽经灭菌,因无高压灭菌设备或操作中疏忽,仍不能彻底灭菌,往往出现原料带杂菌。
     
    预防措施:
     
    1、采用新鲜干燥,未生过霉的原料。
     
    2、原料使用前,在阳光下摊晒2天,晒死部分杂菌。
     
    3、草菇用的原料用2%的石炭酸水浸泡12-24小时,可杀死大部分小杂菌。
     
    原料要充分发酵产生70℃以上的高温,也可杀死料中大部分杂菌及虫卵。熟料栽培的黑木耳、银耳、香菇、金针菇及猴头等,高压灭菌,料放在灭菌锅中(不能堆放,放时瓶与瓶或袋与袋之间要有一定的空隙),使其受热均匀,达到灭菌彻底。
     
    二、培养基带杂菌及预防
     
    母种、原种及栽培种的培养基往往灭菌不彻底,几天后,培养基表面和内部同时发生杂菌,而且污染率很大。要使培养基不带杂菌,高压蒸气灭菌时,冷空气一定要排尽,蒸气压力及时间要达到要求;常压蒸气灭菌,计算时间须从培养基已达100℃时算起,并要保持锅内水始终沸腾。
     
    三、菌种带杂菌与预防
     
    母种、原种及栽培种均带有杂菌,用于扩大培养或生产会加重污染,其表现是从接种块上首先发生杂菌,所以要严格挑选不带杂菌的菌种。
     
    各种菌种的颜色是:
     
    母种全斜面为整齐的白色菌丝,若有其他颜色或菌丝之问有空隙,则意味着污染了杂菌,这种母种不能用来扩大原种。当然,草菇母种长的过老,白色菌丝会变成厚垣孢子,使斜面呈红色褐色,这种菌种作母种可以用;
     
    有的平菇菌种在马铃薯葡萄糖培养基上老时,菌丝上会出现分生孢子,使菌丝表面有些黑点,这也是纯种的表现,可以继续使用;
     
    银耳斜面白色菌丝长老了,在营养条件差时,会变成浅白色皱缩状的节孢子,这种菌种,也可作母种用。原种及栽培种全瓶、袋的颜色除银耳及草菇外,均为白色菌丝,有其他颜色则表示被污染了杂菌,或者培养料长有白色菌丝、培养料发粘,瓶或袋底有黄水,则是污染了细菌类杂菌,也不能作为菌种用。
     
    银耳的原种及栽培种,因为加有香灰菌,其菌丝分泌黑色素,所以培养料及瓶、袋壁为黑色,并有黑色的颗粒状香灰菌的子囊菌,有的放出黄绿色的孢子,使料面有黄绿色;同时有大量白色菌丝团,白色菌丝上分泌有黄色或淡褐色水珠即为银耳菌丝,均为纯草菇的原种及栽培种开始为白色菌丝,老化时变成红褐色的厚垣孢子,所以后期菌种呈红褐色,都是纯种的表现。
     
    四、器具带有杂菌及预防
     
    1、装培养料的瓶子和塑料袋等,特别是旧瓶或袋重复使用往往带有大量的杂菌。
     
    应当先用清水浸泡,用刷子清洗后,再用肥皂水刷净瓶内外,然后放到沸水中煮沸30分钟,最好用蒸气(1千克/平方厘米)灭菌30分钟,晾干后再盛培养料。塑料袋应用金星消毒液浸泡,用水冲洗刷净,晾干后盛培养料。这样处理的瓶及袋不带菌,被污染的机会就少了。
     
    2、操作时接种针、铲、刀、勺和环等工具进入瓶、袋或管中都要灭菌。用金星消毒液擦拭清洗,可杀灭杂菌,杂菌很容易带杂菌入培养料中。
     
    五、瓶、袋、管及棉塞污染杂菌及预防
     
    在食用菌生产过程中,因棉塞引起的污染杂菌有以下两种情况:
     
    1、棉塞原来带有杂菌;
     
    2、灭菌时棉塞吸水汽而潮湿,为空气中及棉塞上的杂菌孢子着生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要使棉塞不带杂菌:
     
    1、新棉花放在太阳下,推开晒2-3天;
     
    2、用过的棉塞,撕松放在波尔多液中浸泡24小时,再晒干。使用这种棉塞,即使在蒸气灭菌后,或长期培养期间有些潮湿,在棉塞上也不会繁衍杂菌;
     
    3、应用灭菌后的余热烘干棉塞,同时另备好换替的灭过菌的棉塞。
     
    六、环境污染杂菌及预防
     
    对接种环境如接种室、接种箱等灭菌不严格,密闭不好侵入杂菌;在培养料运送过程和放置场所,环境不清洁亦可造成污染杂菌。
     
    防止不带杂菌,应当做到如下两点:
     
    1、接种室、接菌箱如果用氯溴复方消毒粉熏蒸,可在短时间内空间达到无菌的状态;
     
    2、 搬运培养料的工具要经过严格消毒擦拭,才不易污染杂菌。
     
    七、操作污染杂菌及预防
     
    若操作者本身的清洁灭菌和无菌操作不符合要求,都可直接成杂菌污染。表现为培养料表面发生杂菌。操作时应当做到:
     
    1、进入接菌室、箱前,首先用肥皂将手洗干净;
     
    2、接菌时要戴上灭菌的帽子口罩,穿上无菌工作服及鞋;
     
    3、操作时,手用0.1%升汞水擦洗灭菌(工作后用水及肥皂洗手);
     
    4、接菌时不能随便走动及说话,以免空气流动大,易污染杂菌。
     
    八、菇耳房带杂菌及预防
     
    栽培的菇或耳房,特别是老菇耳房,地面、墙壁及顶棚藏有各种杂菌,在培养过程中最易引起污染。要使菇耳房不出现杂菌,每栽培一次菇或耳后,第一要打扫干净,第二要用专用药剂烟熏杀菌。如场地之前感染过其他杂菌,更要用专用药剂严格杀菌,达到杀灭、预防杂菌感染的目的。
     
    九、其他方面污染杂菌及预防
     
    如培养场所高温、高湿而又通风不良等,均可导致杂菌污染严重。应当经常注意培养室温、湿度调节,使其处在食用菌适宜生长发育的范围,并通好风,这样可控制杂菌污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鬼伞的防治措施

    鬼伞又称鬼盖,在一些农村地区被称为狗尿苔,包括黑汁鬼...

    2024-04-15 14:35:34

    食用菌出现畸形的原因分析

    一、环境因素平菇所处的环境及其对环境的要求,无非就是...

    2024-04-12 11:59:43

    食用菌害虫的预防及防治技巧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食用菌大棚内各种害虫也逐渐增多。要...

    2024-04-09 10:53:09

    食用菌病毒病的防治措施

    食用菌病毒病一旦发生,危害很大,不但会导致当年的产量...

    2024-04-08 15:18:07

    怎么防治食用菌“鼻涕虫”?

    鼻涕虫即蛞蝓,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柄眼目蛞蝓科,是食用...

    2024-03-19 11:28:04

    食用菌黏菌的防治要点

    1. 症状:黏菌的营养体是一团有主动取食能力的原生质团,...

    2024-02-23 11:29:31

    食用菌冬末春初如何防虫害?

    冬末春初时温差大,原在菇棚外的害虫纷纷进棚为害,加剧...

    2024-02-19 11:36:42

    如何预防食用菌原料或培养基掺入杂菌?

    食用菌的原料,通常为工农业生产的副产品和部分饲料,其...

    2024-01-20 11:07:28

    食用菌害虫的引诱捕杀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是一种软体动物,成虫体长约1cm,虫体呈...

    2024-01-13 10:59:26

    冬季食用菌防止冻害的主要技术措施

    1. 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2. 加强菇棚保温管...

    2023-11-27 11:31:4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