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鸡腿菇仿野生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9-02-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仿野生鸡腿菇的生长温度在10℃~24℃之间,春季3~6月、秋季9~11月出菇。若采用塑料大棚仿野生栽培,从当年10月到来年3月均可播种,从当年11月到来年的6月均能出菇,每年可生产2次。每个栽培周期可产菇5~6茬,生物效率可达300%以上。产量高,效益佳。

      生产过程 建造菇棚→配制培养料→培养料建堆发酵→装袋播种→发菌管理→菌袋覆土→出菇管理→适期采收。
      
      建造菇棚 空地、荒地、林荫下均可作为建菇棚的场。菇棚的建造与蔬菜大棚一样,也可利用闲置的冬暖式蔬菜大棚。每500千克干料需菇棚面积30平方米。
        
      配制培养料 玉米芯1000千克、麸皮100千克、豆饼30千克、石灰30千克、磷矿粉30千克、石膏20千克。将培养料先干拌,再湿拌,拌料前将玉米芯粉碎,预湿后将培养料分层建堆,使含水量达到70%。

      堆制发酵 将培养料预湿后,建成宽1.5米,高0.6米,长度不限的料堆。每天翻堆1次,翻堆前可向堆表面喷少量水,喷水量以保证无干料为宜。翻堆时将堆中心的料翻到表层,将表层和底层的料翻到堆中心。料堆从第2天温度可升到60℃~80℃,发酵期一般为5~10天,发酵成功的料有大量白色放线菌,无酸味和氨味,深棕色,有发酵料的甜香味。

      装袋播种 每袋装5层菌种4层料,先装1层料,然后装1层菌种。将菌种掰成核桃大小的块,尽量不要把菌种掰碎。1层料1层菌种装起来,然后用大头针封口。装袋要注意松紧度适宜,菌袋两头封口后,用直径3厘米的木棒在两头各打1个孔。

      发菌管理 10月份以前,菇棚内温度较高,这时的菌袋靠地面排放1层,袋与袋之间留3厘米的空隙,发菌可在菇棚内进行。10月份以后,在地面上排3层,12月份以后排4~5层,形成菌墙,行与行之间留10厘米宽的空隙,菌墙上面盖10~20厘米厚的麦秸。菌袋中插几支温度计,每天早、晚各记录1次温度。发菌期袋内温度控制在20℃~30℃,若温度高于35℃就有烧菌的危险,达到40℃时持续2小时菌丝就会全部被烧死。可利用揭盖塑料薄膜和调节通风口的方法控制菌袋温度。

      菌袋覆土 装袋后20天左右菌丝即可长满袋。根据鸡腿菇不沾土不出菇的习性,菌丝长满袋后3~5天即可脱袋覆土。覆土前,先给菇棚的地面浇透水,然后下挖15厘米,将发好菌的菌袋脱去塑料袋,竖排在挖好的畦内。如菌袋过长,可从中间切开。畦宽1.5米,长度不限,随排随向间隙中填土,最后上面盖2~3厘米厚的覆土,土的湿度掌握在用手握成团,触之即散为宜。覆土时加2%的石灰,覆土后盖上地膜,温度保持在14℃~25℃,经过15天的培养即出菇现蕾。

      出菇管理 菌丝发育进入生殖生长阶段,管理上以调温、增湿、通风为主,并给予适量光照。出菇温度控制在12℃~22℃为宜,每天洒水通风,保持菇棚空气相对湿度在85%~95%之间,并保证空气清新,促使菌丝扭结并形成菇蕾,一般子实体成熟需7~12天时间。

      适期采收 当子实体菌盖边缘菌环刚开始松动,尚紧包菌柄时就要及时采收。采收时,用手握住菌柄下部,轻轻旋转即可拔起。采收后整理料面,清除菇根,喷1次重水,盖上薄膜,培养10~15天即可出第2茬菇,后茬菇的管理与前茬相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