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客观了解液体菌种和固体菌种

    发布时间:2010-05-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液体菌种的咨询较多,许多菌农不了解液体菌种与固体菌种的区别。现将液体与固体两种形态菌种的特点给读者介绍一下,希望广大菌农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应用何种菌种。

      菌种培养时间———液体菌种时间短:以平菇为例,固体菌种1~3级菌种的培养时间分别为7天、23天和25天,总计60天左右;液体菌种仅需10天左右,即使将设备排空后的清洗、检修等包括在内,也不会超过15天,仅为固体菌种培养时间的1/4~1/6。

      菌种产品纯度———液体菌种纯度高:液体菌种在培养期间,设备基本处于全密封状态,一旦发生污染,包括其气味、色泽均会发生变化,并在期间经常取样检查,所以,发生污染及隐性污染的概率较低,产出的菌种纯度较高;固体菌种培养期间则有发生隐性污染的可能。

      菌丝萌发状态———液体菌种发菌齐:液体菌种培养时间短,菌龄高度一致,播种后菌种萌发一致,不存在“老幼不齐”类现象;固体菌种的菌龄偏长,接种点附近有点熟化现象,而且,因接种块的大小不匀等导致栽培袋的菌龄不一,使得栽培很难达到整齐划一。

      菌种贮存时间———固体菌种时间长:一般条件下,液体菌种制成后即应投入栽培生产,不宜存放,即使在2℃~4℃条件下,储存时间也不要超过一周;固体菌种如需存放,只要保持上述温度条件,至少可以保存30天以上。

      适宜运用对象———固体菌种适应广:液体菌种适应于连续生产,尤其规模化、工厂化生产,液体菌种应为首选;但我国的食用菌生产多为散户栽培,投资水平、技术水平等条件的先天不足,决定了液体菌种适应范围较窄。

      设备基础投资———液体菌种有点高:以我们进行研究的“液体菌种”课题为例,一套自动液体发酵系统,购置价格为5万元,配套相应的水、电、发酵室、接种室等投资3万余元,每次完成的菌种产品约在40立升左右,按加倍稀释计算,相当于200瓶(500毫升)菌种,而生产这些菌种,一个2000元左右的小型高压灭菌器即可一次性完成,设备基础投资仅为液体菌种的1/25~1/40。

      发菌期间剔杂———液体菌种一次性:固体菌种发菌期间,发现个别污染或疑似污染的菌袋,可以单个剔除,而液体菌种则不然,一旦染杂,则整批全部污染,必须放罐、排空后进行清洗、空罐灭菌,然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生产。

      菌种质量控制———固体菌种难度小:液体菌种的生产,主要依赖于设备的安全性,即使相同的条件下,因为一些难以控制的因素,而难免出现菌种质量的不一致等现象;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固体菌种则由于生产过程易于控制、显得质量稳定,让人有得心应手的感觉。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可以看出,两种形式的菌种,各有千秋,各有利弊,具体选择哪种菌种,菌农应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生产规模、投资状况等条件决定。(山东省农科院土肥所 曹德宾)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