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用发酵剂处理食用菌培养料的四个好处

    发布时间:2010-05-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用发酵剂制作食用菌培养料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培养料营养成分的变化

      培养料在发酵过程中,由于发酵剂中微生物群的作用,分解纤维素的真菌和放线菌大量繁殖,使培养料中纤维素的含量逐渐减少,可溶性糖的含量逐渐增加,碳氮比值更合适,游离态的蛋白质转化为适合食用菌菌丝生长的菌丝蛋白,食用菌菌丝生长更加健壮。

      2、料温变化

      经发酵剂发酵后的培养料温度会在短时间内上升至60℃~70℃,并且长时间保持。这样,不仅杀死了杂菌,也杀死了大部分虫卵。

      3、培养料微生物的变化

      发酵后,培养料中的有益细菌、真菌、放线菌、固氮菌等繁殖快,数量多,大量有益菌群“先入为主”,占领阵地,挤占了杂菌的生存空间。正因为有益菌群的数量多,菌群活动时产生的热量也多,故料温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同时,有益菌群的代谢物——抗生素也是抵御杂菌卷土重来的屏障。

      4、拓宽了原料资源和粪肥加入量

      首先,食用菌栽培之所以以棉壳为主料,基本不使用农作物秸秆,是因为在常规发酵时,农作物秸秆发酵不完全,纤维素不能很好地分解转化,食用菌菌丝不易吸收,致使产量不高。而发酵剂的使用,解决了这一难题。 辅料方面,随着麸皮、饼肥价格的上涨,用发酵剂发酵粪肥以替代麸皮、饼肥,增加培养料“氮源”是很好的途径,且用发酵剂发酵可适当增加粪肥的加入量,有效地避免了因常规发酵不完全,导致的病虫害严重或“烧菌”现象。鸡、鸭等禽类粪肥属热性粪肥,营养丰富,常用于所有食用菌栽培的辅料;牛粪是冷性肥料,营养成分低,常用于双孢菇、巴西蘑菇和草菇的栽培辅料;猪粪、蚕粪也属冷性肥料,但营养丰富,常用于多种食用菌栽培的辅料。其次,发酵剂的使用,可对废料进行再利用。熟料或生料栽培失败的料袋或陈旧料、污染料以及栽培过其他菇类未污染的废菌棒,均可加入一定比例的新鲜料,经发酵剂处理后仍可栽培其他菇类。 另外,发酵剂的使用,可将熟料栽培改为发酵料栽培,达到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易操作、提高产量的目的。如栽培金针菇、白灵菇、香菇、杏孢菇等。(作者:清 风 收录时略有改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