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2-0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大球盖菇(Stropharia rugoso-annulate)又称酒红球盖菇、皱环球盖菇,属伞菌目,球盖菇科,球盖菇属。自1922年美国人发现以来,已在欧美各国广泛栽培。大球盖菇营养丰富,肉嫩味美,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并具预防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的药用价值,深受消费者欢迎,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食用菌一。   
          一、大球盖菇形态与特性
         1、形态:大球盖菇菇朵大,菌盖半球形,直径4-10厘米,酒红色,菌盖嫩滑,菌柄脆爽,香味浓溢,口感颇佳。
         2、生物学特性:①营养:大球盖菇对营养要求不高,过高的氮素对其生长不利,因此在栽培过程无需添加肥料。碳素营养可从栽培原料玉米芯、玉米秸、稻草中获得,氮素营养除从玉米芯、玉米秸、稻草中获取外,也可以从辅料麦麸中获取,但辅料含量不超过10%。②水分:水分对大球盖菇的菌丝和子实体生长影响很大,必须特别注意。培养料含水量要求60%-65%,过高会使培养料发黑,菌丝生长不良,甚至不能形成子实体。水分过低,菌丝萎缩死亡。出菇阶段空气相对湿度要求90%-95%。③温度:大球盖菇菌丝生长最适温度为20℃-24℃,子实体形成阶段最适温度18℃-23℃,温度超过30℃,子实体原基难以形成。④空气与光照:大球盖菇需要充足的氧气,栽培过程中要经常通风,并保持较弱的光照为宜。 
         二、大球盖菇栽培技术  
         1、栽培季节:大球盖菇栽培可分为春秋两季,春栽4月初栽培,6月初出菇;秋栽8月初栽培,9月下旬出菇。
         2、栽培料预处理:将新鲜的玉米秸、玉米芯、稻草用2%的石灰水浸泡2天后捞起,用清水冲净,沥干水分,使含水量达60%。经预处理的培养料,一定要控制好含水量,特别注意不要过湿,以免在栽培过程中沤坏变黑,影响菌丝生长,导致栽培失败。
         3、栽培场地与作畦:选择土壤肥沃、富含腐殖质、避风、向阳、半荫蔽的空闲地,但要求场地靠近水源,排水方便。    在场地四周挖好排水沟,然后将表土放在旁边,用作以后覆土。挖深20cm,宽90-100cm,长150-200cm的畦,畦间留40cm宽的人行道。畦挖好后,做成小拱棚上面加盖草帘。搭好棚后,在畦面及四周撒一层石灰粉,四周喷敌敌畏,以防病虫危害。    4、建堆播种:按15-20kg/㎡的用量,将经预处理的培养料分三层放在畦中,每层厚8-10cm。用种量600-700g/㎡,将菌种掰成蚕豆大小,用梅花形点播法播在二层稻草之间,穴距10-12cm,分三层播完, 菌种埋入培养料中,最后将菌种均匀撒于草堆表面,播完后加盖草苫或旧麻袋保温保湿。
         5、发菌管理:①调节水分:接种后3-7天掀开覆盖物,观察培养料湿度,要求含水量达60%-65%。如表面培养料发白为偏干,可用喷雾器喷水,喷水尽可能不要滴到底层。如有菇蝇等害虫,结合喷水加2%敌敌畏喷洒。接种20天后,如天气干燥温度偏高,每天喷水1-2次,冬季或阴雨天每2-3天喷水1次。如发现稻草过湿,特别是中底部,应停止喷水,并掀去覆盖物,松动稻草,加强通风。这一点在水分管理中特别重要,应引起足够重视。②控制温度:发菌期培养料温度要求保持在20-30℃,最适温度为23-25℃。温度过低,要加盖塑料薄膜保温。如温度过高,应掀去覆盖物,以便散热并喷水降温。菌床上加盖遮阳网降温,达到“三阴七阳”的程度。遮阳网最好在揭除菌床上地膜之前上好,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在生产中边揭膜边覆盖遮阳网。大球盖菇子实体形成所需的温度范围是5~30℃,原基形成的最适温度为12~25℃,在此温度范围内,温度越高子实体生长速度越快,朵形越小,易开伞,质量差;而温度低子实体发育缓慢,朵形较大,柄粗且肥,质优,不易开伞。当气温超过30℃以上时,子实体原基难以形成。③覆土催菇:接种20-30天,菌丝长透培养料,可覆盖肥沃疏松的壤土2cm以催菇。覆土上覆盖一薄层稻草保持土壤湿润,直至菌丝长出小菇蕾时才掀去。一般覆土20天左右即可出菇。
         6、出菇管理:保湿和通气是出菇管理工作的关键。每天定时定量喷水,使空气相对湿度保持90%-95%,每天结合喷水掀开覆盖物,通气3-4小时。如用塑料棚栽培,通风时间应更长些。当菇体长成半球形,尚未开伞时即可采收,采收时必须用手抓住菇柄轻轻转动,拔下后不可带出培养料。采收后,菌床上留下的洞口应及时补土并消除残菇。出菇后关键是浇水管理,浇水时以土层湿润为宜,不可浇大水,特别是不要浇透水,水份宁小勿大是主要。夏季雨水过多为避免菌丝湿度过菌丝活力下降,应根据天气情况做到提前防雨措施,准备1.2米宽的黑地膜备用,覆盖时要四周压实压严,雨停后立即把地膜揭下,揭下后不要划破保存待秋季重复使用。培养床的过道处挖好排水沟,以免水大淹没培养料,长期浸泡菌丝死亡不能够正常出菇。采收后菇体要根据出菇大小进行摆放,做到菇柄朝下斜倒放在筐内;切忌随意摆放,如菇体沾上泥土就降低了商品使用价值。削根时注意把菇柄上的泥土削干净,以确保销售顺畅。整个生长期可采收3-4潮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