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及应用试验

    发布时间:2012-06-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是商洛栽培量较大的食用菌。传统的应用固体菌种栽培模式,存在生产周期长,污染率高,菌龄长,m菇不整齐、不一致等缺点。采用液体菌种具有生产周期短、菌龄一致、流动性好、生命力旺盛、萌发快、出菇整齐,接种后菌丝恢复生长快,有利于机械化操作等优点,是规模化或一工厂化生产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为了充分发挥液体菌种优势,笔者采用摇瓶液体培养和发酵罐液体培养对平菇液体菌种在生产中应用进行了研究。现将试验结果总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  供试菌株  平菇新8,南陕西省食用菌菌种场提供。
    1.2  培养基  ①斜面培养基(PDA综合培养基):马铃薯(去皮)200 g,葡萄糖20 g,KH:P0。3 g,MgSO21.5 g,琼脂20 g,水l 000mL,pH自然;②摇瓶培养基:马铃薯20%,麸皮3%,蛋白胨3%,葡萄糖2%,KH:P0。0.2%,MgS0。0.05%,石膏0.05%,琼脂2~3 g,酵母膏0.05%,消泡剂0.1%。
    1.3  试验方法
    1 3 1  活化菌种将平菇母种接入PDA斜面培养基中,于26℃培养10 d,得到斜面菌种。
    1 3 2  摇瓶液体菌种培养  用l 000 mL三角瓶,装液体培养基600 mL,在120℃灭菌30 mm,冷却后在接种箱接入约0.5 cm。斜面菌种5~6片,使菌种片漂浮在液面上,在26℃培养箱静置培养72 h,然后于26℃,200 r/min震荡培养96 h,得到摇瓶液体菌种。其标准是:摇瓶摇动后有菌丝挂壁,培养液浑浊度达到80%以上。
    1 3.3  发酵罐液体菌种培养  采用30 L全自动发酵罐,发酵罐培养液装20 L,在12l℃灭菌40 min,冷却厉温度降至28℃时,接人摇瓶液体菌种,压力维持在0.03~0 04 MPa,温度保持在26℃,搅拌速度150 r/lFiln,通气量3 L/min,发酵培养96 h。接种培养48 h后进行菌种抽检,检验液体菌种质量。
    1.3 4  栽培袋生产制作培养管理  平菇栽培袋配方:棉子壳93.5%,麸皮5%,石膏l%,石灰0.5%,袋型选用17 cmx38 cm×0.04 cm聚乙烯袋,常规灭菌。于2010年8月29日分别接液体和同体菌种各120袋,采用墙式栽培,在相同条件下出菇管理,液体菌种和同体菌种各1 00成品袋观察统计。
    2结果与分析
    2.1  菌丝长速与长势  试验结果:在相同的培养件下,液体菌种日均生长量1.2 cm,菌丝粗壮浓密,同体菌种日均生长量0.92 cm,较纤细稀疏;接种后液体菌种定植时间24 h,而固体菌种需72 h;菌丝满袋液体菌种17 d,同体菌种需21 d菌丝长满袋。
    2.2  生长周期及产出量  从表l可见,液体菌种从接种到出菇所需时间25 d,而固体菌种需35 d。产量方面,液体菌种生物效率112-8%,而且出菇整齐,转潮快,同体菌种生物效率104.8%,而且产量主要集中在头潮菇,第2、第3潮出菇明显减少。
    3  小  结
        平菇液体菌种菌丝生长快,菌丝发育健壮,缩短菌种生产时间,减少用工,对产量明显提高,更重要是能增加栽培批次,实现规模化或1_厂化生产,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可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