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胶囊菌种生产及应用技术简介

    发布时间:2012-07-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上世纪末,日本发明了胶巡菌种,并在段木香菇上大面积应用,1999年该项技术引进到我国。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经多年研究,攻克了胶囊菌种在代料香菇上应用的技术难题,并实现了国产化生产。由于胶囊菌种具有省工、省力和成活率高的优势,十分适合规模生产。近两年,应用量成倍增涨,目前已推广应用数千万袋,估计若干年后,这项技术将在我国普遍使用。为了使业内人士更好的了解该项技术,笔者将胶囊菌种的主要特点、生产技术和使用方法介绍如下。

        1 胶囊菌种的主要特点

        常规菌种为袋装或瓶装,取用不方便,使用时在空气中暴露时间长,杂菌感染机会大,接种成活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使用常规菌种接种孔的大小不一,加上取种量不容易控制,接种口的缝隙往往较大,在菌棒的搬运和操作过程中,人为挤压造成空气从缝隙处进出,夹带杂菌孢子进入棒内,造成感染。

        香菇胶囊菌种,就像胶囊一样,一颗颗压在塑料蜂窝板上,每颗菌种呈锥形,尾端粘连着透气泡沫盖,设计科学,标准规范,取用方便;接种操作过程与空气接触时间短,污染机会少;接种后泡沫盖密封透气,既可防止杂菌和病虫侵染,又可保持菌种水分,促进菌丝良好发育。因此,成品率可比传统菌种大大提高。胶囊菌种接种快捷,工效比常规提高1~2倍,生产菌种的原料消耗降低80%以上。由于胶囊菌种是常规菌种打碎后压到塑料蜂窝板上,种性没有发生变化,所产菇品质及产量与传统菌种无差异。

        2 胶囊菌种和生产技术

        2.1 特殊培养料配制 培养料的配方与常规菌种有所差异,一是要求用细料,太粗容易造成穴盘的破损;二是要求既有较好的保水效果,又要有较好的通透性。

        2.2 装袋灭菌 与常规同。

        2.3 接 种 与常规同。

        2.4 培 菌 要求在完全黑暗条件下进行培养,以发菌成熟和不起菌皮为度。

        2.5 无菌粉碎和无菌填料 此环节必须在无菌室内进行,如果有杂菌孢子混入培养料,接种后杂菌孢子将在一定条件下萌发并超越香菇菌丝,造成接种口感染。填料要求紧实适度,过实容易压破穴盘,过松会造成颗粒不饱满,影响质量。

        2.6 穴盘压种及封盖 此环节也在无菌室内进行,要求操作熟练,减少封盖时的裸露时间。

        2.7 培 养 包种粉碎并压模成型后3~5d内呼吸旺盛,很容易烧菌。因此,胶逛菌种的培养要保持相对低温,保持通风,摞叠高度以不超过10片为宜。

        3 使用胶囊菌种注意要点

        3.1 菌棒装袋要紧实,以利胶囊菌种定植。

        3.2 接种过程与常规菌种一样要求严格操作,接种前操作者手和器械都要用75%的药用酒精或接种灵擦拭消毒,酒精棉消毒过的打孔棒要经过酒精灯火焰,避免棒上残留有酒精水珠。菌种不得与菌棒同时气雾消毒,以防杀死菌种菌丝。胶囊菌种的泡沫盖表面可用酒精涂察,但不要使酒精流入菌种内。

        3.3 打一孔接一颗胶囊菌种,菌种在空间暴露的时间尽量短。打孔棒不离手,不能随处放。

        3.4 为取种方便可先用单面刀从反面把胶囊菌种分割成小块,取种时右手食指轻按菌种透气盖,左手食指从底部入上托,然后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挟住盖子取出菌种,迅速塞入打好的孔内,轻压盖子使其与筒袋表面密封。注意不得用手去摸盖子以下的菌种部分。

        3.5 由于胶逛菌种密封性好,当发菌到4cm以上时,接种口容易缺氧,应及时刺孔增氧以利发菌。

        3.6 灭菌后的香菇菌棒一定要冷透,不然内热外凉,水分在接种口冷凝,会将菌种浸死。

        4 胶囊菌种的保藏与运输

        4.1 胶囊菌种的保藏 胶囊菌种要求在干净、避光的环境中保藏,18℃下保藏期12d左右,使用冷库低温(4~10℃)保藏的可存放30~40d。冷库低温保藏要用塑料袋将菌种扎紧包好,使用时,一定要提前1d取出置于室温中活化方能用于接种。胶囊菌种易脱水,不宜长期保藏。

        4.2 胶囊菌种的运输 在菌种未发透前呼吸过盛,不宜运输,至少4d后方可起运。运输需用空调车或冷藏车,冬天可以进行普通货运,途中时间不超过1周为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