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关于平菇菌种的保藏介绍

    发布时间:2012-07-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菌种作为群体,随着菌丝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常出现变异,从而导致退化。因此,菌种的保藏不是一个简单的常规程序。虽然平菇菌种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可以保藏较长时间,其理想的生产和生物学性状也能得以保持,但是,许多常规的保存方法可能会引起退化。 

      根据遗传学基本原理,表现型是生物的基因型和外界环境条件之间反应的结果(特别是数量性状的表现受环境条件影响较大)。这就意味着退化可以由基因型变化引起,也可以由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发生。 

      生物细胞的退化常由一些不良环境条件引起,如营养缺乏、氧气不足、代谢的有毒物质积累等,使细胞器发生变化,甚至解体,造成必需的细胞成分丧失、一些有重要生理功能的酶合成或作用受阻。菌丝体的生长能促进上述某些因素进入作用状态。菌丝体的生长一方面使构建细胞所需的基质中的物质减少,同时产生构建自身、维持生存生物量所需的物质和能量。当生长中不能添加新的养分时,基质的消耗会使细胞的代谢率降低。同时,细胞的代谢产生大量有机酸使基质pH下降,并有有毒物质积累。菌丝细胞的无限生长、养分的枯竭、代谢产物的积累,对菌种优良性状的保持都是不利的,对于菌种保藏也都是不理想的。 

      菌丝在无限的生长过程中,会产生变异,这可能产生于核基因的突变,也可能产生于胞质的遗传物质,而且这种变异可以积累。这对菌种在保藏中的旺盛生长和无限制的生长都是不利的。因此,菌种在保藏中不应使用加富培养基,也不应频繁转管,以限制其营养生长。 

      目前对于食用菌菌种退化的确切原因尚未完全在遗传学和细胞学、亚细胞水平上得以证实,但就现有的知识,对其上述推断肯定是合理的。对于一个好的菌种来说,给予适宜的生长条件,应用精良的保藏技术,其优良特性是能够保持的。 

      由于平菇属于异宗配合种类,单孢培养物不具出菇能力,生产用菌种都是具出菇能力的双核菌丝体。因此,生产用菌种也都是保藏其双核菌丝体。当然,单孢培养物(单核菌丝体)在进行遗传学研究和优良品种的选育上有着重要作用,也需妥善的保藏。 

      菌种保藏的主要目的在于: 

      ①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菌种的生存; 

      ②保持菌种遗传和生理上的稳定性,从而使菌种保持科学研究和商业应用上的价值; 

      ③保持品系的纯正,尽量减少变异和退化的发生,延长菌种的使用年限; 

      ④保持菌种处于纯培养状态,免受其他微生物的侵染。为了达到这些效果,菌种在保藏前必须处于良好的状态。从培养基配方、制备、灭菌、培养等诸多方面严格把关。培养基的配方和培养条件等诸多因素都直接影响着菌种的生理状态,进而影响保藏效果。处于良好状态的菌种,应用适当的保藏技术,保藏后会出现最好的生长状况和正常的形态特征,并能正常形成子实体。所以,菌种保藏与优良品种的选育是同等重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