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高温期制作平菇菌种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07-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立秋之后开始进行平菇的栽培,平菇的原种和栽培种的生产期正好处在夏季高温期。此期气温高达30℃以上,杂菌、害虫活动猖獗,给制种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在高温期要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防止或减少病虫的发生,提高菌种的成品率,为下一步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1、合理调制培养料: 

      高温期制作菌种选用新鲜无霉变的原料,配料时不添加营养丰富的辅料,培养料中加入2%-3%的生石灰粉,50%含量的多菌灵粉剂加入0.1%,适当降低料水比。 

      2、减小塑料袋规格: 

      高温期制作平菇栽培种,不宜采用大规格的塑料袋,一般可采用15厘米宽、30厘米长的塑料袋,每袋装干培养料0.25千克。 

      3、彻底灭菌: 

      高压或常压灭菌,适当延长灭菌时间,保证灭菌彻底,防止灭菌不彻底而大批量感染杂菌。 

      4、严格接种消毒: 

      高温期空中杂菌孢子基数大,杂菌活力强,接种箱内消毒用药量要适当加大,若采用气雾消毒剂,则用量要比冬季加倍量使用。 

      5、加强培菌期管理: 

      高温期制种,培菌期管理特别重要。首先培养室要通风良好,干燥干净,有空调时要及时开放,降低培养室温度。栽培种菌袋摆放宜松不宜密,一般不超过3层。 

      栽培专业户在高温期生产菌种量较少时,可将菌袋平摆在地上,袋与袋不要相挤,地面上撒一层生石灰粉消毒,加强通风,防止太阳光照射,有条件时可用电风扇降温。 

      6、培养室定期消毒: 

      培养室定期消毒,对防止杂菌的发生和流行非常有利。培养室使用前用硫磺和甲醛严格消毒一次,以后每隔7-10天用硫磺熏一次,或用金星消毒液、来苏尔喷雾消毒一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