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鉴别食用菌菌种有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不少食用菌种植户反映,由于用了劣质菌种,导致栽培失败,但又不知道怎样鉴别菌种的优劣。为些笔者特介绍几种菌种优劣的简易鉴别方法:  
        平茹  菌丝洁白、浓密、粗壮、呈棉毛状,有爬壁现象的,为优良菌种,用木屑培养的菌种,被分解的木屑呈淡黄色,并有少量原基出现的,为优良菌种。若菌丝稀疏或成束状,棉籽壳培养基呈暗红色,木屑培养基发白,菌丝脱离瓶壁并萎缩,菌瓶基部有黄色积液,或培养料表面出现霉点的,均为劣质菌种。  
        金针菇  菌丝洁白、粗壮、或外观呈细粉状,生活力强,后期在培养料上成丛出现子实体的,为优良菌种。菌丝不能向下深入生长,出现吐黄水现象的为老化菌种,不能使用。  
        香菇  菌丝洁白,呈棉毛状,生长均匀,无厚菌被,易形成原基者,为优良菌种。瓶内菌丝稀疏,菌丝脱壁、萎缩,菌被变褐,为退化菌种或老化菌种。  
        草菇  菌丝呈白色,透明状的,为幼龄菌种;菌丝呈黄白色或灰白色、透明状的,为适龄菌种;菌丝浓密如菌被,上层菌丝萎缩的,为老龄菌种。过嫩过老的菌种,都有不可用于栽培。  
        蘑菇  菌丝灰白,微带蓝色,细线状,没有黄白色菌被的,为优良菌种。菌丝淡黄色、萎缩、或瓶上部菌被过厚的,为劣质菌种。  
        猴头菇  菌丝洁白、粗壮、上下分布均匀,在培养基表面形成子实体,子实体肉厚,菌刺长的,为优良菌种。菌丝稀疏、纤细,分布不均匀,或菌丝未发生过半即有原基出现,或瓶底积满黄色粘液的,均为劣质菌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