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金针菇驯化育种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2-1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驯化育种也称人工选择(淘汰法),是以食用菌在自然界中的变异为基础,选育高产优质菌株的方法。我国的金针茹资源丰富,东西南北均有分布,地方品种不少。要获得优良的栽培品种,首先要收集不同地区、不同的树木、不同的季节采集到的野生金针茹,然后进行组织分离或孢子分离,得到尽可能多的野生金针茹菌株。再把这些野生菌株,放在相同培养基和相同条件下进行栽培试验,根据菌盖大小、色泽、菌柄粗细、茹蕾多少、绒毛有无、产量高低、生育期长短,抗病力强弱筛选出符合要求的菌株,淘汰掉产量低、质量差的菌株。

      
        筛选出来的野生菌株经过不断的人工选择,改变部分特性,就可以逐渐变成栽培品种。如我国第一个自选定型的“三明1号”优良菌株,其原始菌株就是1974年春在三明市洋山枯枝上分离的野生菌株。第一次栽培时,产量极低,每并仅20g左右,柄长5~9cm,参差不齐,基部深褐色。经过不断的驯化选育而育成的“三明1号”菌株,不但生物学效率可达80%,而且子实体色泽比原来的野生菌株浅,菌盖也小,菌柄长10~15cm,直径0.3~0.4cm,基部金黄至浅褐色,绒毛少。在适宜的栽培条件下,如气温10℃以下和黑暗的环境下生产,产品可符合制罐金针茹的品质要求。

      
        继“三明1号”菌株育成之后,我国的上海、山西、河北、贵州、江苏、山东、云南等省、直辖市也相继驯化出本地的野生金针茹优良菌株。野生育成的菌株大多表现为菌盖较大、菌柄粗壮、色泽深褐、绒毛较多、抗病力强、生物学效率较高,而且子实体脆嫩,味道与野生茹一样鲜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