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枝条菌种的制作技术

    发布时间:2012-12-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枝条、木钉菌种,具有萌发快、不易死亡、缩短满袋(瓶)时间、不用开袋接种、减少污染、提高成品率、菌种不易老化、保质期长、接种方便、快捷等优点,其推广应用前景广,现将其制作要点介绍如下。
     

        一、选择优良种木  选择边材多、心材少、皮厚、营养丰富、韧皮部与木质部结合紧密的树木,如炮树、麻栎、栗树、梧桐、杨树、桃、桑、垂柳、油桐等。树龄以15—20年,树的直径以12—18厘米为好。要求树内纹理直、枝节少。树木砍伐季节以初冬落叶至次年树芽萌动前为宜。
     

        二、枝条、木钉制作  枝条、木钉的长度2—7厘米为宜。形状可为圆形、正方形或长方形。圆的直径为1—3厘米,正方形的边长为1—2.5厘米,长方形为1—2厘米×2—3厘米。枝条、木钉要一端削尖,尖头长度由种木和栽培袋(瓶)大小而定。种木的含水量为51%—65%,达不到此要求的可煮种木补水。煮液配制:100公斤水加蔗糖1公斤、尿素0.2公斤,用铁锅煮种木20—30分钟即可。


        三、添加辅料  辅料主要是填充在种木间隙,以补充营养,利于菌丝定植。添加量以10%—30%为宜。辅料配比:麸皮或米糠50%,木屑47%,石灰、石膏、糠各1%,辅料均匀混和。


        四、装料灭菌  在装袋(瓶)时,先将种木和辅料湿度分别调节至60%—65%,再将种木与少许辅料混拌,使种木沾有辅料,然后放入底部垫有少量辅料的袋(瓶)里。在表面盖少量辅料后,当种木装满七、八成时,封口灭菌。常压来灭菌13—15小时,高压灭菌2.5—3.5小时。


        五、接种  灭菌后待木料温度降到35℃以下,即按无菌操作接种,进行常规培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