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菌种的挑选与处理

    发布时间:2013-07-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菌种挑选与处理:菌种在使用前一定要进行挑选及处理,这点非常重要,也是广大食用菌栽培者最易忽视的问题。
        生产实践中发现,发菌期间有成片菌棒两头接种处有杂菌感染。这种情况十有八九问题出在菌种上。有时在接种过程中发现菌种有杂菌,赶紧采取措施也为时已晚。所以我们要求菌种在使用前要有专人认真挑选。挑选人员一定要有多年菌种生产经验,在光线较好的地方进行。菌种在使用前要进行处理,因在菌种培养过程中(大约30天),菌种表面会有一层灰尘,而杂菌孢子会附着在灰尘上。一般来讲,规模化生产的种植户,培养室内杂菌孢子浓度较一般房间高,特别是用塑料袋为菌种容器,更是如此。因为菌种袋的破口处很容易感染杂菌,大量杂菌孢子会从破口处飞散到整个菌种培养室。   
        处理的方法是:先用0.5-1%甲醛水洗去菌种表面的灰尘,再将菌种浸入3%来苏尔溶液中几秒钟捞出即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