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鸡腿菇菌种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3-07-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2、3级接种月余时间,菌丝却迟迟不吃料,这样严重影响发菌进程,是什么原因呢?
        根据鸡腿菇的生物特性,结合生产实践得出结论:鸡腿菇菌种所用的基料,必须经过腐熟处理,否则,发菌速度极慢,很难按计划进行生产。  
         鸡腿菇是一较典型的腐生菌、土生菌,其所营“土生”的特性,体现在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时,有着特别鲜明的“不覆土不出菇”的现象,该特性与本话题菌种的关系不大,故不予讨论;而其所营“腐生”的特性,则体现在其菌丝对生料有“食之艰难”的现象,而对腐熟料则有特殊的偏爱。以棉籽壳基料为例,配料后直接进入灭菌程序,而后常规接种、培养,原种发菌需2个月~3个月,栽培种需时更长;而配料后经堆酵处理,腐熟后再进入灭菌程序,则接种后只需30天即可发满菌。具体堆酵程序及操作规程简要介绍如下:  
        1、参考配方:原种:棉籽壳84千克,麦麸、玉米粉各8千克,石灰粉2千克,尿素0.4千克。栽培种:棉籽壳90千克,麦麸10千克,余同原种配方。生产中可根据原料情况灵活变通。   
        2、建堆发酵:将主辅原料按料水比1:1.5左右加水拌匀,建堆宽1米~1.2米、高0.8米~1米、长度不限,根据季节进行适当调整,在料堆上约隔0.2米~0.4米扎洞至地面,形成通气散热孔,以利增氧升温和避免厌氧发酵,气温高时任其自然,温度低时料堆上覆盖草苫类进行保温。  
        3、正确翻堆:翻堆的目的在于使全部基料的每个颗粒均经过高温发酵区,最终达到发酵均匀、腐熟度一致的目标。基本操作为:料堆内20厘米料温达55℃时计时,维持24小时即进行翻堆。翻堆的原则是:内外相调,上下换位。具体地说,就是将料堆中、上部高温区的料翻至新建堆的下部,将料堆表层5厘米的失水、低温料移至新建堆的中部,将料底约20厘米的高含水、低温料翻至新建堆的上部。经3次~4次翻堆,即可确信基料的每一颗粒至少经过2次高温(55℃以上),达到了腐熟的要求和目的。  
        4、注意要点:料堆不可过于宽大;每次翻堆应注意补水,具体数量视气温、风力、料温等情况而定;虫类较多时可适当喷洒DDV类药物以驱杀;堆酵完成后、装瓶装袋前,将基料PH值调至8以下,含水率65%以下。其它装料、灭菌、接种等操作均同常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