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榛蘑菌种分离培养技术

    发布时间:2013-08-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母种菌种的分离通常采用菌索分离法和孢子分离法。前者操作简便,生活力较弱;后者生活力强,操作较麻烦。菌索分离应选粗壮呈棕红色的菌索,取其尖端1-2厘米的幼嫩部分,经表面消毒后,用镊子刮掉菌索的鞘膜至露白色髓部,挑取约5毫米的小段,置PDA培养基上,于25℃条件下培养15-20天。采用孢子分离的,其采集孢子的装置及孢子稀释与其他食用菌的孢子分离法同。关键的步骤是移接时要挑取萌发生长快、生活力旺盛、有红棕色根状菌索的菌落,移接到新的斜面培养基上,即可得到优质的母种。
        (2)原种与栽培种培养基配方:杂木屑7800, AE20%,蔗糖1%,石膏1%。另一种配方玉米芯(敲碎)84%,麦麸15%,石膏1%。还可以采用棉籽壳47%,杂木屑40%,麦麸10%,糖1.5%,石膏1.5%。按常规装瓶、灭菌、接种后,置于20℃-25℃,培养3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