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双孢菇培养料的制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3-12-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培养料的配方及对各种料的要求:(1)配方:麦秸6000kg、干牛粪6000kg、尿素80kg、碳酸氢铵50kg,过磷酸钙150kg、石灰200kg、饼肥200kg、金宝贝食用菌栽培料发酵剂6kg,米糠或麦麸60kg。(2)物料要求:麦秸要选择鲜黄无霉变,晒干。凡是霉烂被雨淋过的稻草均不能用。粉碎干牛粪的纯度要求在80%以上。如含土多,要适当增加牛粪的用量。(3)粪草的比例一般为4:6或5:5,粪少草多时应加饼肥。   在配制培养料中,粪过多、草少,培养料通气差;而草多粪少、培养料虽通气性好,但养分差。因此堆制时,除粪草外,还应增加饼肥和化肥,以补充养分,增加松通性。 
         2、培养料堆制前的处理方法 :(1)培养料的预湿:先把稻草切成2—3cm长,用5%的石灰水浸泡4小时捞出。(2)预堆:将浸泡后的麦秸与牛粪和饼肥、过磷酸钙、石膏、碳酸钙,粉碎后混合均匀混合并先用米粮或麦麸将金宝贝食用菌栽培料发酵剂稀释后均匀的撒入物料中,充分将物料混拌均匀,准备建堆。
         3、建堆及翻堆 :(1)建堆前的准备:建堆前把过磷酸钙、尿素、石膏、碳酸钙,粉碎后混合均匀,然后再与预湿好的牛粪、饼肥,充分混合,配成混合料边建堆边撒入金宝贝食用菌栽培料发酵剂,同时用尿素水喷施保持物料含水量60%-65%(判断手法是:手抓一把物料,指缝见水印但不滴水,落地即散为宜),堆宽2米,高1.5米,长度任意。(2)翻堆:建堆后3天内温度可升到70-75℃,此时进行第一次翻堆。3~4天温度再次达到65℃时再进行一次翻倒。  
         4、控温:发酵初期温度可能迅速升至70-75℃属于正常,但应立即翻倒,不能长期保持75℃以上的高温,否则会造成培养料养分较大损耗,影响产量。后期采取撤去覆盖物、增加打孔密度、补水、降低堆高、翻倒等措施将温度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
        5、调湿:伴随着料堆温度的急剧升高和热量的不断积聚,物料中的水分会大量蒸发散失,故翻倒的同时,还应视具体情况及时补水(补0.5%生石灰水为佳),最后一次补水与翻堆应同时完成,播种时应尽量避免"生水"的加入,以免造成播种后菌种"不吃料"。
         6、完成:双孢菇培养料发酵完成大约需10-15天左右,水分65%左右,一般呈咖啡色,表面布满白色菌丝,无氨味有芳香气味,不粘手且富有弹性,稻草秸秆轻拉即断,表明发酵完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