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林地栽培灰树花技术

    发布时间:2014-06-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  菌棒的制作
        培养料配方  ①栗木屑78%、麸皮15%、玉米粉5%、石膏1%~2%、糖1%。②栗木屑70%、麸皮20%、生土8%、石膏1%、糖1%。③栗木屑45%~50%、棉籽皮35%~30%、麦麸10%~15%、生土8%、石膏和糖各1%。含水量55%~57%。
        装袋  用折径15~17cm×长30cm、厚度0.05~0.06cm的聚丙烯袋或高密度聚乙烯袋,装料14~17cm,袋口套直径3cm高的套环,加棉塞,盖防水纸,用皮筋或小线扎紧,然后灭菌。
        灭菌  常压灭菌,保持100℃,10~12h,或高压灭菌2h。
        接种  采用优良品种,无菌操作接种。
        培养菌丝  保温25~27℃,室内湿度70%以下,避光培养,日通风1~2次。15天后加散射光,加强通风,温度22~25℃,30天后菌丝长满袋底,表面形成菌皮,然后逐渐隆起,变成灰白色至深灰色,即为原基,可以进入出菇管理。
        2  栽培管理
        林地仿野生出菇  菌丝发满后,脱去塑料袋,将菌棒整齐地码放在事先做好的畦内,表面覆上1~2cm的土层,是室内袋式出菇产量的1倍以上。灰树花在北京地区栽培,最佳排菌下地期在4月中旬~5月上旬。
        菌棒码放方法  选择背风向阳、地势高、干燥、不积水、近水源及排灌方便的栗树或其他树林。东西走向挖宽45~55cm、长2.5~3m、深25cm的畦,畦之间的距离为60~80cm。畦挖好后,灌一次大水。灌水后1~2天,土不粘脚时,先在沟底和沟帮撒一层石灰,将发好菌丝的菌袋全部剥去塑料袋,将菌棒横成排竖成行地码放在沟内,相邻菌棒要挨紧,排放在沟内的菌棒上表面齐平,每畦可码放4~5排菌棒。将菌棒与菌棒之间和菌棒与沟帮之间的空隙填上土,至菌棒以上1cm。往畦内放水,使土落实,有空隙或凹坑用湿润土拢平,保持表层土厚1~2cm。用薄膜将畦四周包严,以防畦边土脱落到蘑菇上而影响食用。在畦的北侧和坑中部立两道横杆,中部横杆距地面15cm,北侧横杆距地面30cm,在横杆上盖略厚的棚膜和草帘,呈南低北高倾斜状,太阳直射在草帘上,北侧棚膜直铺到地面上,并用土压紧,东西两侧留排气孔。畦内平铺一薄层直径1.5~2.5cm的光滑石砾。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灰树花栽培管理

      灰树花出菇有袋式和仿野生出菇两种管理方式。  袋...

    2016-09-22 14:07:46

    灰树花栽培技术要点

    1、制作菌棒。在3月上中旬开始制作菌棒,使用折径15-17...

    2015-12-05 14:03:46

    灰树花栽培技术要点

    1、制作菌棒。在3月上中旬开始制作菌棒,使用折径15-173...

    2015-09-30 13:52:39

    突破工厂化灰树花栽培关键技术

    食用菌作为朝阳产业,在我国现代农业中发挥出越来越重...

    2015-09-02 11:21:32

    白色有机灰树花栽培方法

    栽培方法:  ①配料装袋。有机灰树花培养基配方为:A...

    2015-08-20 13:59:50

    灰树花栽培技术要点

    1、制作菌棒。在3月上中旬开始制作菌棒,使用折径15-173...

    2015-05-30 15:24:16

    白色灰树花栽培技术

    ①配料装袋。培养基配方为:A、杂木屑73%、麦皮10%、玉...

    2015-01-05 13:56:46

    灰树花栽培技术

    1.生产工艺流程 采用以上工艺流程是无覆土栽培。目前有...

    2014-08-29 14:26:04

    白色灰树花栽培方法

    ①配料装袋。培养基配方为:A、杂木屑73%、麦皮10%、玉...

    2014-04-25 15:59:00

    白色灰树花栽培技术

    白色灰树花是最新开发的稀有珍贵食用兼药用真菌。子实体...

    2013-08-27 14:05:1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