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夏香菇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6-02-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温度控制:进入7月后,外界气温开始快速上升。气温升高到28℃以上,应采取降温措施,在大棚外增加覆盖物厚度,如在一层草苫的基础上再加一层草苫,或在草苫上再覆盖一层麦秸或玉米秆,必要时在草苫上空高出50厘米处拉上一层遮阳网,使大棚内的自然温度维持在32℃以下。
        2.湿度调节:应保持菌筒适宜的含水量。菌袋基质含水量在40%~60%之间,能正常出菇和生长,如含水量低于40%时,菇蕾便很难形成,常采用注水器补水法及时为菌棒补水。
        3.保持通风:香菇为好氧真菌,夏秋季节子实体生长极快,消耗的氧气剧增。覆盖薄膜只为避雨,应确保通风,高温高湿季节更应确保大通风,才能防止烂筒,延长出菇期,提高产量和质量。只有冷天才可考虑短时间覆严薄膜。
        4.光照调节:香菇为喜光食用菌,夏季为降温保持“二阳八阴”或“一阳九阴”较适宜。个别菇场由于光线太暗,长出的香菇菌盖小而薄、菌柄长而粗;反之,光线太强温度高不适宜出菇。
        5.适时催菇:夏季高温出菇困难且菇价较高时,可用铁锨或木板轻轻拍打菌筒,通常能催出一潮菇。但不宜频繁采用,过重过频催菇,菇小而密,且易导致烂筒,还应注意大菇场应分批催菇。
        6.适时采收:由于夏季袋栽香菇出菇期气温高,香菇生长迅速,每天都要观察香菇的生长情况,在香菇的菌盖没破膜前(六分成熟时)及时采收,必要时每天采收2次。采收后马上整理,及时包装外运或冷藏。采收首批菇,有时菇脚会带出一块菌筒料,影响产量,原因是菌皮太薄不够硬,可一手按住菌筒,另一手将菌柄轻摇再采下。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春栽香菇菌棒越夏预防措施及夏香菇菌棒出菇期高温预防措施

    1、春栽香菇菌棒越夏预防措施(1)地摆越夏的菌棒#形码放...

    2022-06-15 16:19:39

    种植夏香菇,助产增收有妙招

    夏天香菇栽培的管理需要注意利用早晚低温时间增加湿度,...

    2020-09-09 09:31:4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