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棚温的调控

    发布时间:2016-08-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大棚内的温度有着季节性周期变化和明显的日变化特征,主要表现为:
      a、随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
      b、随太阳的不同高度而变化;
      c、昼高夜低。因此日常管理应根据季节及每天的不同时间段予以具体实施,其中,又因棚体结构及其材料各异,管理上又有所不同,各地菇农朋友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实施管理,本文只就一般化问题予以讨论。
      棚温的季节性变化,首先应通过调整棚顶覆盖物的厚度予以调控。如进入低温季节后,加厚覆盖物,随着气温的继续下降,可采用二膜夹一苫、双膜双苫等措施,气温低于-13℃时,除中午时分卷草苫透进阳光外,可临时采取火炉升温的方法。这里请注意一点:一般食用菌品种不喜过强的光线,因升温而卷苫时,强光进入棚内,轻则使子实体发育严重受阻,重者形成灼伤导致死亡,有效的防止措施是在棚内顶部拉一层遮阳网,对某些不喜光的品种如双孢菇、姬松茸等,可将遮阳网改为黑塑膜,但必须与棚膜有不小于20厘米的间距,使光热入棚后光线被黑膜挡住,而热量则从黑膜的接茬处及其周边进入棚间,从而使棚温升高。鸡腿菇子实体的洁白度、光滑度亦随着光线的下降而提高,所以也可采取该措施。此外,也可采用“双棚制”,即在大棚内再加小拱棚,拱棚采用黑色塑膜,效果更佳。一般食用菌很难在5℃以下发生和发育,因此,棚温的一般要求是6℃以上,以15℃左右为最适宜,在每天的温度变化过程中,尽量使之保持缓慢升降,不可使温差过大,尤其不能使温差骤然拉大,否则,幼蕾及幼菇将因不适应剧烈的温度变化而萎蔫、死亡,这种现象,与人在骤冷骤热环境条件下,抗性较低、易患感冒的道理相通,应当引起特别的注意。高温季节时,可采取措施加厚覆盖物,在棚顶上1米~2米处搭设支架,或拉遮阳网,或种植长蔓型植物如南瓜、葫芦、佛手瓜等使之爬满支架,形成绿色天然遮阳降温隔离层,同时兼具增湿、增氧等多重功能;此外,加强棚内夜间的通风,适当加大棚内湿度等,均为降温的重要手段。总之,棚温的调控除根据栽培品种的特性要求外,根据季节的变化实施不同的管理,将是食用菌增产增收的工作重点之一,马虎不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低温天气菇棚怎么管理?

    一、菇农白天需要把所有棚全部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棉被...

    2023-12-29 11:18:04

    食用菌设施大棚、露地栽培应对降雪的技术措施

    一、设施大棚出菇管理措施山区简易型香菇大棚加盖一层塑...

    2023-12-22 11:41:29

    羊肚菌平棚、拱棚栽培各有什么技术要点?

    目前,全国除干旱荒漠地区、盐碱地区和热带地区(如海南...

    2023-10-16 15:22:32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

    1. 菌包的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

    2023-08-28 15:37:25

    这六个字,决定大棚吊袋黑木耳的产量及质量

    1. 选择。大棚吊袋黑木耳不同于大地栽培黑木耳,对菌包要...

    2023-07-27 13:24:23

    大棚吊袋黑木耳产量低品质差?快看看这三点做好了吗?

    大棚吊袋栽培黑木耳要注意什么?来看以下三点分析。1. 选...

    2023-07-14 14:54:14

    食用菌大棚到底要怎么消毒?

    1. 菇棚环境的消毒处理强化环境观念,严格消毒杀菌。值得...

    2023-06-29 15:19:19

    夏季食用菌大棚的降温方法及注意事项

    夏季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有时可高达40℃以上,如不对其进行...

    2023-06-21 16:02:58

    香菇菌棒室外荫棚越夏管理方法

    炎炎夏日来临,温度持续走高,对香菇菌棒越夏产生了较大...

    2023-05-26 15:05:28

    羊肚菌平棚栽培技术要点

    1. 平棚的建造在北方地区多使用平棚,但要注意大风和大雪...

    2023-05-19 10:02: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