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灵芝产业发展现状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首届食用菌出口产销对接会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河北...

    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

    黑木耳产业发展现状

    抓好鸡腿菇袋栽发菌期管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袋栽发菌栽培与畦式直播栽培比较,具有发菌易检查、易控制发菌环境的温湿度、发菌成功率提高等优势,易于集约化生产。由于鸡腿菇菌丝抗逆性较强,不易老化,菌丝可长时间保持活力,因此,只要具备条件,便可大量进行袋栽生产,并使其发好菌,待到合适的季节再安排栽培出菇。发菌可按以下四个具体时期进行管理:
      一、萌发期的管理
      此期3~5天,要保持最佳生长温度,以求迅速恢复生长。菌种在掏出掰碎时,易受伤失水,若遇到高温(40℃以上)易被烧死,若遇低温则延迟生长。一般生料栽培温度可控制在20℃左右,经3~4天,接种点四周长出整齐而浓密的菌丝,即为萌发。此期管理以遮光、保温为主。生料栽培易出现毛霉,熟料则易出现桔红色链抱霉。所以拌料、操作过程及室内消毒很重要。
      二、定植扩展期的管理
      定植扩展期也叫封面生长期,约需10天。当菌种萌发后,迅速生长占领培养料面,成为与杂菌竞争的优胜者,此期菌丝生长旺盛,代谢作用增强,分解基质后二氧化碳增多,需氧量大,管理要点以散热、通风为主。接种5~7天要倒袋,床栽要揭膜,同时检查污染情况,及时处理。通风散热时间最好在无风空气沉静时进行,或在无风晴天进行,为预防杂菌侵入,培养料温度不高时可免此程序。此期培养料温度一般比袋外高3℃~5℃,所以袋表面温度不可超过25℃,以20℃左右为宜,手摸有凉感为好,有热感则不好,烫手则发生烧菌现象。
      三、安全生长期的管理
      安全生长期也叫菌丝延伸伸长期,菌丝长满培养料表面后,向培养料内继续延伸生长,直到培养料内全部长满菌丝。若温度较高,则菌丝生长速度快,菌丝细弱。为获得粗壮菌丝,此期要通风、降温。接种5~20天,培养料大量散热阶段已过,鸡腿菇菌丝生长旺盛,需氧量多,通风很重要。培养好的菌丝表面洁白浓密,整齐往前伸长;稀疏细弱的菌丝,虽能出菇但产量不高。
      四、菌丝成熟期的管理
      菌丝成熟期也叫菌丝回丝期,当鸡腿菇菌丝长满全部培养料后,菌丝还要继续生长,表现为颜色进一步浓白。尤其是在安全生长期温度偏高、菌丝细弱时,更需要继续生长以使其尽快成熟。此期一般需4~5天,成熟期结束后,菌丝停止生长并开始扭结形成原基。此期是菌丝向子实体转化的关键时期,此期管理的重点:一是增加光照,去掉遮阳物,用光抑制菌丝生长,促使菌丝扭结;二是增加湿度,空气相对湿度为85%以上;三是降低温度,增大温差。以上三个条件如能及时满足,则能缩短成熟期,否则会延长成熟期和推迟出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鸡腿菇菌种的制作方法

    (1)母种制作 组织分离法简单易行,后代变异小,能保菌株...

    2019-02-27 13:27:11

    鸡腿菇袋栽发菌期的管护

    鸡腿菇袋栽发菌栽培与畦式直播栽培比较,具有发菌易检...

    2018-09-25 10:59:38

    马蹄渣栽培鸡腿菇

    鸡腿菇(Coprinus comatus),学名毛头鬼伞,又称鸡腿磨...

    2018-08-15 11:08:54

    鸡腿菇袋栽发菌期的管护

    鸡腿菇袋栽发菌栽培与畦式直播栽培比较,具有发菌易检...

    2018-07-24 14:43:45

    鸡腿菇菌种的制作方法

    由于鸡腿菇集营养,保健,食疗于一身,具有高蛋白,低脂...

    2018-04-24 10:33:35

    黄瓜与鸡腿菇套种原料配方

    (1)麦秸60%,干牛粪25%,麦麸12%,玉米面...

    2018-02-08 15:39:45

    棚栽鸡腿菇菌袋制作

    鸡腿菇子实体的适宜生长温度为8~30℃,最适为12...

    2018-01-04 15:53:30

    鸡腿菇袋栽培养料配方

    稻草78%,棉籽壳15%,麦麸3%,石灰1~2%,石膏粉2...

    2017-12-06 13:42:13

    废料栽培鸡腿菇接菌技术

    ①菌袋规格:采用规格为2440厘米的塑料袋。 ②生料栽...

    2017-11-21 16:50:21

    鸡腿菇熟料栽培培养料配方

    配方一:棉籽壳(发酵)90%,玉米粉8%,尿素0.5%,石灰...

    2017-10-27 16:59:5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