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木耳培养料的配制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又称木耳、光木耳,属木耳科木耳属。因其菌营养丰富干品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和铁,故被誉为 “素中之荤”。黑木耳不仅有强精、补肾、活血、强身壮体功能,也是治疗风湿性腰腿疼痛、手足麻木抽筋、痔疮出血、肺结核、妇女产后虚弱等疾病常用的配方药物,对心脏及冠状动脉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黑木耳属中温型的菌类,菌丝生长温度为10~35 ℃,最适温度为22~28 ℃;子实体生长温度为15~30 ℃,以20~25 ℃最适宜。黄河流域2月上旬至3月上旬制袋接种。选择菌丝生活力旺盛、耳牙形成集中、抗逆性强、产耳量高、品质佳的品种。
      培养料配制配方:
      ①稻草培养料。稻草75%、米糠22.5%、石膏1%、过磷酸钙1%、尿素0.5%。
      ②豆秸秆培养料。豆秸秆粉88%、麸皮10%、石膏粉1%、过磷酸钙1%。
      ③麦秸培养料。麦秸80%、麸皮或米糠18%、过磷酸钙1%、石膏1%。
      ④棉籽壳培养料。棉籽壳90%、麸皮或米糠8%、石膏1%、过磷酸钙1%。用料要干燥、新鲜、无霉变。稻草切成2~3 cm长,用1.5%石灰水浸泡12h,捞起用清水冲洗沥干,pH值为7;豆秸秆、麦秸应碾碎。培养料配好后含水量在55%~60%,pH值8左右。(来源:河北农科110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购买黑木耳菌种时的“七注意”

    1. 注意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黑木耳菌种是否相符,以防错...

    2024-03-04 14:32:45

    黑木耳菌种选用注意事项

    1. 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黑木耳菌种是否相符,以防错购。...

    2023-10-09 15:42:56

    购买黑木耳菌种,要看这些方面

    购买黑木耳菌种,要看这些方面一、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

    2023-06-13 16:22:39

    黑木耳菌包(短棒)生产技术规程

    1、准备工作配方及菌包生产各项标准的确定培养料、菌需物...

    2022-11-23 15:56:20

    黑木耳母种培养基配制后的接种与培养

    1. 固体菌种生产固体菌种是菌丝体生长在固体培养基中而形...

    2022-09-24 16:38:08

    保证黑木耳菌包成功生产的几大因素

    一、注意严格检测培养料PH值适宜的酸碱度适合黑木耳菌丝...

    2022-08-04 14:38:39

    选购黑木耳菌种的注意事项

    1. 注意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黑木耳菌种是否相符,以防错...

    2022-05-24 16:20:41

    选购黑木耳菌种的注意事项

    注意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黑木耳菌种是否相符,以防错购...

    2022-02-22 11:50:57

    选择黑木耳菌种时,要注意这几点

    一、看外观。看菌瓶标签与黑木耳菌种是否相符,以防错购...

    2021-05-06 17:09:47

    黑木耳菌种鉴别七方法

    1.菌丝洁白,像细羊毛状,毛短整齐,浓密,粗壮有力,...

    2020-06-24 16:06:1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