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平菇催菇有办法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平菇栽培中,有的菌袋发满菌后不出菇或头茬摘完后,迟迟见不到二茬原基。以上这两种情况,只要菇袋发菌正常,菌种温型合适,采取如下措施是可以顺利出菇的。
        一、温差刺激:白天升高菇棚温度,夜间通风降温,人为拉大温差可刺激出菇。
        二、光照刺激:菌袋长满后,每天卷起菇棚草帘,让日光照射一段时间(光强时不要直射)。日照不方便的地沟或菇房,可用电灯光照射。
        三、搔菌刺激:对于培养料中过多添加麸皮、米糠或尿素等含氮量高的物质,而造成的碳氮失调、菌丝徒工、结成菌皮而延迟出菇的或因开袋过早、菌袋表皮太干而无法出菇的,可用铁丝制成鸡爪状小钉耙,轻轻地将菌被或菌皮挠破,结合通风喷0.5%葡萄糖液再辅以温差、光照刺激,可促现蕾。
        四、惊蕾刺激:用消过毒的木板、树枝或手掌,轻劝拍打菇床表面或菌袋,使菌丝受震动刺激,促其形成原基。
        五、空气刺激:关闭门窗或盖膜,提高二氧化碳的浓度,然后再每天通风换气两次,每次半小时。
        六、覆土加压刺激:在菇床或菌袋上压瓦块或木板、砖头。菇床栽培覆盖1-1.5厘米厚的土粒,既防杂菌又保湿催菇效果更好。
        七、激素药物刺激:用浓度为百万分之5至百万分之10的萘乙酸或百万分之0.1至百万分之0.5的三十烷醇喷菌袋表面或菌床。此法不但可提早出菇,还能起到增产作用。(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催菇有方法

    在平菇栽培中,有的菌袋发满菌后不出菇或头茬摘完后,...

    2017-08-17 11:48:4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