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天麻的加工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天麻收获后若长时间堆放会引起腐烂,所以,天麻收获后应及时加工。其加工工序如下:
        一、分级 根据天麻大小,可分成3个等级。150克以上的为一等品,75-150克的为二等品,75克以下的和挖伤的为三等品。
        二、清洗泥土 将以上3个等级的天麻,分别用水冲洗干净。洗净的天麻,当天一定要加工处理。如果泡在水中过夜,加工出的天麻则为黑色,会影响药用效果和商品价值。
        三、剥皮 如果将天麻出口或作为礼品,要剥净表皮,煮后烤干。现在天麻种植大面积推广后,收获量大,如果都经过剥皮,就会影响天麻加工进度。再者,剥皮后来不及蒸煮,放置过久就会变质腐烂。故除出口或特用途外,一般都不剥皮。
        四、蒸煮 作为天麻加工的重要工序,如果不蒸煮就直接烘干或晒干,天麻会皱缩,且不透明,色泽差。有些地区用蒸的方法,即将天麻洗净后按不同等级分别放在笼屉上蒸15-30分钟。此方法适用于小批量加工,如果加工量较大,一般多采用水煮的方法。水烧开后,将天麻投入水中,再放入少许明矾。一般5千克天麻加100克明矾。150克以上的大天麻煮10-15分钟,75-150克的中天麻煮7-10分钟,100克以下的小天麻煮5-8分钟,等级以外的天麻煮5分钟。
        五、熏 天麻煮好后放熏房,用硫磺熏20-30分钟。熏过的天麻,色泽白净,质量好,并可防虫蛀。
        六、烘烤 一般用火炕烘烤。初始温度应控制在50℃-60℃,便于天麻体中水分蒸发。假如开始时温度过高(超过80℃),天麻外层因水蒸发过快易形成硬壳。温度过低(低于45℃),会引起天麻腐烂。当天麻的含水量为70%-80%时,取出用手压扁,继续烘烤。此时,烘烤温度应在70℃左右,不能超过80℃,以防天麻干焦变质。天麻全干后,要立即出炕。如处长时间,将影响天麻质量。 (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各地天麻的简易加工方法

    天麻的加工须先除去天麻的残茎,注意保留箭芽,洗去泥...

    2018-07-19 10:24:20

    天麻的精加工

    天麻要随挖收随加工,因为寄存时间长了,天麻易跑浆,...

    2015-08-14 14:30:38

    天麻的收获加工

    (1)收获10―11月收获。先挖起菌棒,取出箭麻、白麻和...

    2015-08-10 14:07:43

    天麻的精加工

    天麻要随挖收随加工,因为寄存时间长了,天麻易跑浆,...

    2015-06-18 15:11:18

    天麻的包装与贮藏

    ① 起麻后,麻种在室内斜光下晾36个小时。最好用小毛刷...

    2015-05-19 14:39:00

    天麻的初加工

    天麻以鲜品销售时,在收获后应保持不碰撞、不摔打、无机...

    2015-05-04 14:44:29

    天麻的加工步骤

    一、分级 根据天麻大小,可分成3个等级。150克以上...

    2014-04-29 15:36:10

    天麻的加工步骤

    一、分级。根据天麻大小,可分成3个等级。150克以上...

    2014-03-28 15:32:40

    天麻的精加工

    天麻要随挖收随加工,因为寄存时间长了,天麻易跑浆,下...

    2013-09-26 15:55:21

    天麻的包装与贮藏

    ① 起麻后,麻种在室内斜光下晾36个小时。最好用小毛刷...

    2013-09-05 15:15: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