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金针菇覆土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培养料配方 新鲜无霉变的棉子壳是生产金针菇的理想原料。一般可采用棉子壳90%、玉米粉3%、麦麸5%、石膏粉1%和糖1%,或棉子壳93%、麦麸5%、石膏粉1%和糖1%,或棉子壳87%、麦麸10%、石膏粉1%、糖1%、碳酸1%和钙1%的配方。
      二、栽培种配制 菌种可选用金针菇81号、金杂19号等。将培养料加水(培养料的1.3倍左右)拌匀后装入17厘米×33厘米的聚丙烯塑料袋中,每袋约装培养料0.4公斤,套上塑料颈圈,并用棉塞封口,于100℃温度中常压灭菌8~10小时,或每平方厘米1.5公斤压力下灭菌2小时。灭菌后移入接种室,待培养料温度降至30℃时,进行无菌操作接种,再将接好种的菌袋移入培养室内。在20℃~30℃的干燥环境中培养,30~40天菌丝即长满菌袋。
      三、菌袋覆土 栽培种发好菌后,除去棉塞和塑料颈圈,用剪刀剪去菌袋底部塑料(5~8厘米高),使底部菌丝裸露。将菇房用石灰水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灭菌,然后铺一层5~10厘米厚的细土,使裸露部分全部埋于土中,菌袋排列长度不限,宽度以7~8袋为宜。
      四、出菇管理 除去接入的少量原种,拉直菌袋口,盖一层报纸,并向菇床(菌袋)上喷施稀土溶液,以促进菌丝生长,提高金针菇的产量和品质。一般情况下,每3天用稀土溶液喷1次,每次每平方米菇床喷施0.5升。同时每天喷1~2次清水保持菌袋底部土壤湿润,并加强通风。室内温度控制在7℃~15℃,3~7天即可现蕾。一般可出菇3~4茬,当菇体长到符合标准时即可采收。生产实践表明,稀土溶液的浓度以每升含稀土0.2克效果最好,使用后菌丝生长整齐、粗壮,生物学效率可达88.3%,金针菇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0.3%。但是,如浓度大于每升溶液含稀土0.2毫克,对金针菇生长反而不利。由于菌袋底部埋在细土中,水分可源源不断地从袋底部进入袋内,只要定期向土中补充水分,即可满足菌丝对水分的需求。金针菇覆土栽培可比常规法栽培多出菇1~2茬,增产25%左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3-07-07 15:21:36

    如何给金针菇补充营养液?

    金针菇前两潮菇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水分,导致培养...

    2023-05-22 16:37:06

    金针菇长得不整齐怎么办?

    金针菇长得不整齐,主要是出菇期管理不当造成的。1. 蕾期...

    2023-02-23 13:37:42

    加速金针菇转潮时间的七个关键

    转潮是指从一潮菇采摘结束到下一潮菇形成的全过程。转潮...

    2022-12-22 14:10:31

    金针菇可被栽培在这里?

    瓜窖是农民储存地瓜的地方。在地瓜窖中栽培金针菇,是可...

    2022-08-10 15:59:33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技术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2-07-04 16:24:10

    培育优质金针菇,受哪些因素影响?看完就明白了

    1. 营养因素。金针菇属于腐生真菌当中的一种,生长发育所...

    2022-01-22 11:49:35

    温棚金针菇生料栽培新技术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1-03-27 11:56:33

    金针菇培养料生育阶段该如何管理?

    当菌柄长0.5到1.0cm时,增加光照,有增产和提高品质的作...

    2020-11-03 15:13:45

    金针菇根怎么再生?

    金针菇根怎么再生?1、切除根部 在市场上选择根部比较完...

    2020-10-27 08:56: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