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羊肚菌出菇管理的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驻马店网

        羊肚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健康食品,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虽然科技工作者1953年已仿野生栽培获得过子实体,但我国的羊肚菌大规模栽培2012年才开始,先后从2012年的3000亩发展到2015年的2.4万亩。因为大规模宣传羊肚菌的高利润,2014年-2015年羊肚菌栽培面积较前一年增长2倍,但由于2015年春季的恶劣气候和行业整体栽培技术不完善,90%以上的投资者亏损。所以,广大羊肚菌爱好者在栽培羊肚菌时需要谨慎,可先少量试验栽培,精细管理,待积累经验后再扩大规模。2017年-2018年栽培的羊肚菌已进入出菇阶段,要加强管理,以便获得更好的收益。现将羊肚菌出菇管理关键技术介绍如下。
       1.温度管理。早春在几周之内有4℃-16℃的温度,能刺激羊肚菌子实体形成。如果这时温度变化剧烈(低于4℃或高出18℃),将影响子实体发育。当最低气温稳定在3℃以上时,开始催菇管理。催菇时,浇一次透水,可沟内浇大水浸润至畦面,但畦面不能有积水,然后控制温度在5℃~20℃之间,以5℃~15℃最为适宜。温度25℃时,不能超过两个小时。
       2.湿度管理。羊肚菌适宜在湿润的环境中生长。羊肚菌生长阶段应保持土壤湿润,土壤含水量过低或过高都会严重影响子实体发育。尤其是幼蕾期注意湿度不能过大,不然很容易得猝倒病。出菇期间保持空气相对湿度70%-85%,土壤湿度40%。
       3.通风管理。羊肚菌属好氧型真菌,子实体发育阶段需要通气良好。当二氧化碳浓度高时,子实体会出现瘦小、畸形甚至死亡。足够的氧气对羊肚菌的正常生长发育必不可少,因此保持棚内良好的通风条件和土壤通透性至关重要。但要注意通风和温度的协调关系,既要通风,又要保温,菇蕾幼小时,通风量过大会造成顶尖干死。
       4.光线管理。子实体形成和生长发育需要一定的散射光,半阴半阳的光照条件适宜羊肚菌生长。一般用六针遮阳网,3月15日之前在棚上覆盖一层遮阴网,3月15日以后覆盖两层遮阳网。
       5.病虫害综合防控。防止病虫害的发生,主要是创造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环境,重点防止高温、高湿。保持环境卫生,开始催菇时,可以将感染杂菌和生虫的营养袋移出,好的营养袋继续提供营养。当子实体长到1厘米时,将营养袋全部拣出,防止杂菌滋生和虫害发生。
       总之,羊肚菌高产高效还任重道远。羊肚菌适宜生长的温度和湿度范围窄,容易冻死、热死、病死。羊肚菌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能栽培成功,但要获得高收益却很难,尤其不适宜作为扶贫项目大规模上马。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1. 温度管理出菇棚距离地面1.5米位置温度18~22℃,土壤2...

    2024-03-07 11:08:48

    羊肚菌出菇期生长因素的条件控制

    1. 首先是温度控制,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促进子实...

    2024-02-21 09:55:11

    羊肚菌出菇期温湿度等管理要点

    从羊肚菌针状原基形成到采收,一般需要20~25天。科学的...

    2024-02-20 10:59:15

    羊肚菌出菇期防冻措施

    1. 加固栽培设施大风夹杂大雪天气极易加重设施的负担,造...

    2024-02-18 11:40:30

    羊肚菌出菇管理要点

    通常催菇10d左右,畦面出现大量针尖状原基,原基发生后,...

    2024-02-02 11:14:14

    羊肚菌出菇采收期技术管理要点

    一、出菇管理正常管理下,羊肚菌从原基到子实体成熟需要2...

    2023-03-30 15:29:59

    羊肚菌出菇期的管理建议

    1、首先是温度控制,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促进子实...

    2023-02-13 11:21:28

    疫情期间日光温室羊肚菌出菇如何管理?技术要点来了

    疫情防控期遇羊肚菌出菇期,在管理上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2022-03-17 15:20:37

    关于羊肚菌出菇期温湿度等条件控制

    1、首先是温度控制,由于春季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促进子实...

    2021-12-22 15:46:50

    羊肚菌出菇阶段管理要点

    从羊肚菌针状原基形成到采收,一般需要20~25天。科学的...

    2021-10-26 08:47:0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