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食用菌“液态育种”效益明显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食用菌技术推广总站

        日前, 浙江云和食用菌“液态育种”实验取得成功,顺利培育出了香菇、黑木耳、茯苓、杏鲍菇等多个品种的“液态菌种”,开全国之先河,完成了食用菌“零木料”制种技术革命。不需要木材原料、不需要多次消毒、不需要人工贴膜,菌棒发菌期却能比过去缩短一半,接种效率达到传统方法的10倍以上,且菌种存活率创下了95%的新高。

    采用液态育种技术之后,育菌过程对环境要求很低,随时可以进行,就连消毒、盖膜等传统工序也全都免除了。一段菌棒只需要45毫升菌液就能制成,普通工人一天就能完成3300多段菌棒的接种工作——用一种特制的“接种枪”在液态菌棒上打三枪,前后不到5秒钟。

    育菌效率以“火箭速度”提升,菌种成活率也随之全面提高。由于不像普通固体菌棒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较大,这种全新的液态菌棒育菌水平非常稳定,菌种存活率超过95%,发菌期也由传统的两个月降低到一个月以内。推广这一彻底告别木料的“液态育种”法后,云和县每年能节省木材超过300万吨。尽管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地区在着手研发液态育菌的创新方法,但都只局限于单个菌种,能同时适用于多个菌类的“液态育种”法在国内尚属首创。这项新技术推广后,将全面降低食用菌的生产成本,并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态效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