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木耳的生物学特性有那些要求?

    发布时间:2018-06-11

      来源:土地资源网

        黑木耳的生物学特性,主要指在生长过程中需要那些条件。在黑木耳的生长过程中,需要有营养、水分、温度、空气、光线及酸碱度等生态条件。
      1、营养黑木耳生长需要的主要营养物质有碳源、氮源和矿物质等物质,碳源物质主要有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淀粉、蔗糖、葡萄糖、果胶等。氮源物质主要有蛋白质、氨基酸、尿素、铵盐、硝酸盐等。黑木耳生长还需要维生素和一些矿物质,如镁、磷、钾和钙等。栽培原料如棉耔壳、木屑、玉米芯、玉米粉、麦麸,并加入少量的矿物质,基本能够满足黑木耳对营养物质的要求。
      2、水分黑木耳生长需要有一定的水分保证。黑木耳菌丝体生长阶段要求基质含水量60%-65%。水分过大,菌丝体生长慢,污染率增加;水分过小,对菌袋出菇不利,产量低。掌握适宜的含水量对栽培黑木耳来说十分重要。一般在拌料时,掌握料水比例为100:120。
        在子实体阶段要求基质含水量55%左右,如果含水量过小,影响产量。出耳阶段要求菇房环境相对湿度85%~95%。如果相对湿度低于70%,则出耳少,生长慢,长的小,产量低,耳体容易变黄,产品质量下降。如果相对湿度高于95%,则容易发生流耳,产品质量下降。
        在黑木耳原基的分化和子实体的生长阶段要求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这是黑木耳生物学特性的一个主要特点。
      3、温度黑木耳菌丝体生长温度范围为6~35℃,最适宜生长温度为22~28℃。
        黑木耳属于中温型食用菌,多数品种子实体生长温度范围为15~32℃,温度在22~28℃条件下最适于耳片的生长。黑木耳在低于15℃条件下不能分化和正常生长。黑木耳对高温较为敏感,温度超过38℃以上,多数品种不能形成原基,已形成的原基也不能正常生长,已生长出来的耳片很容易发生流耳。黑龙江和吉林省一般在1-3月制作菌袋,6-7月出耳。
      4、空气黑木耳是好气性食用菌,无论是菌丝体阶段,还是子实体阶段都需要新鲜空气。尤其在子实体阶段,新陈代谢旺盛,更需要充足的氧气。出耳阶段通风不良,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于0.2%时,氧气缺乏,容易受细菌侵染而腐烂,形成流耳。
      5、光线黑木耳菌丝体阶段不需要光线,在黑暗和散射光条件下能正常生长。而在子实体阶段却要求较强的散射光和一定的直射光条件,一般在200~1000勒克斯条件下能正常生长。在黑暗条件下不能形成子实体。
      6、酸碱度黑木耳在PH值4~7.5之间都能生长,而以PH值5~6.5为最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