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浅谈竹荪栽培的四个步骤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惠农网

        竹荪的栽培一般是在室外进行,所以栽培过程中温湿度变化大,管理人员必须根据竹荪不同的发育阶段,及时调整温度、湿度光照等。尽可能地创造条件以满足竹荪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具体就是三个阶段内掌握三项关键技术即:严格控制湿度,创造最佳温度,加强通风换气。
        (一)发菌期
        一般在播种后要覆盖薄膜,每天通风换气一次,每次约半小时。播种后培养料含水量在20天以内一般不用喷水也可以保持料内含水65%,土壤含水量20%左右。这时如遇特别干旱天气可适当喷水以保持土壤湿润,如遇雨天应及时盖膜。保持竹荪菌丝生长的温度在20-28℃之间。温度高低的控制可通过改变时间和次数来控制,如果温度过高可增加通风次数,而温度过低可加强覆盖及改为中午暖和通风等。
        (二)菌蕾期
        接种50-60天后一般菌丝生长旺盛,爬上畦面并逐步形成菌索而转为生殖生长阶段。因时要保持空气相对湿度85-90%,温度22-25℃。既要防止湿度过低菌蕾无法形成,又要防止湿度过高菌蕾腐烂,定期掀膜通风,保证原基顺利形成。同时要注意喷药杀虫。
        (三)出菇期
        竹荪现蕾后,重点是水分管理。保持基料和土壤的含水量,空气相对湿度85-90%,要进行适宜的喷水,喷水时最好喷成雾状以提高空气湿度,还要注意通风换气,以保持潮湿、空气清新的环境,阴天可适当减少;并创造一定的散射光以促进菌蛋迅速长大,保证子实体正常突破并伸展开裙。
        (四)采收与加工
        当菌球生长发育由扁球形发育成椭圆形进一步变成桃形时说明菌球即将坡口。菌球破口一般在清晨五六点钟最多。竹荪破蕾后,其菌柄即快速伸长然后撒裙,因此竹荪采收采收一般在每天的8-10时进行。应抓紧采收,过期孢体体自溶或脱裙而产量降低、影响品质。采收时一手扶住菌柄,另一手用剪刀从基部切断连接的菌束,然后慢慢提起,并用镊子及时剥离菌盖和菌托而留下菌裙和菌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