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多孢子分离:选育出更优秀的食用菌品种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孢子分离分为单孢分离法和多孢子分离法两种,育种常用的是多孢子分离法,而单孢子分离用于杂交育种。多孢子分离是利用食用菌有性繁殖进行的,孢子分离后,菌丝萌发,是担子菌生活史的一部分,担孢子局域保持亲本遗传性状的特点,但是遗传性能不稳定,容易发生突变,多孢子分离能够选育出比偶亲本更加优秀的品种。
        1、制备培养基
        常规法制备培养基,待用。
        2、取孢子
        用弹射法取得孢子,“种菇”要选择去八九分成熟的,这是弹射的孢子数量多、活性强。“种菇”表面消毒同本站食用菌育种之组织分离中的消毒事项。
        3、稀释
        在无菌状态下,用无菌水稀释孢子,制成孢子悬浮液。
        4、涂布
        取孢子悬浮液1-2滴在培养基表面,并用接种环涂布。
        5、培养
        定期观察孢子萌发情况,有染菌的及时挑出,挑选萌发早,萌发后长势好的菌丝进行转管。
        多孢子分离比组织分离更加容易染菌,成功率较低,因此要做很多个重复才能成功。多孢子分离出现变异的可能性更大,必须做出菇实验,鉴定性能正常才可以使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