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浅析食用菌菌种退化成因

    发布时间:2018-08-23

      来源:菌农网

        一、“食用菌菌种退化”的原因
        1、培养环境
        食用菌的生长环境包括:温度、湿度、光照、氧气,其中能够引起“食用菌菌种退化”的环境因素主要是温度,这是因为温度对生物代谢的影响最大,当处于极度不适的温度环境中,菌种的遗传特性发生改变,丧失了应该具有的优良生产性状,母种培养、保藏、运输时,遭受高温、低温(比如零下),都极易引起“食用菌菌种退化”。
        2、培养基
        培养基不适合菌种生长,会引起“食用菌菌种退化”,包括:培养基的营养构成、pH值、培养基过于丰富、培养基过于贫瘠,或者理解为培养基不适合其生长。关于食用菌母种培养基,现有理论和教科书远远滞后于实际生产,所谓贫瘠与丰富培养基交替等理论,都是套用微生物学的理论和概念,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中并没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3、转代次数
        转代次数过多,从微生物理论基础上分析,转代次数过多是容易出现“食用菌菌种退化”的,但是在实际食用菌生产中,应该是:采用不正确的菌种制作和培养的转代,容易引起“食用菌菌种退化”,转代的次数越多,引起“食用菌菌种退化” 的可能性就越大。
        4、粉孢子、节孢子和分生孢子
        对于在母种菌丝阶段,能够产生粉孢子、节孢子和分生孢子的品种,容易出现“食用菌菌种退化”,粉孢子等在条件合适的时候会萌发出菌丝,这些菌丝是不具有结实能力的,或者说结实能力很差。继续转代后,和正常的菌丝互相混合在一起,整体从菌丝的外观有可能没有任何的表现,但是最后会影响到最终的产量和质量。
        5、菌种保藏
        食用菌生产离不开菌种保藏,菌种保藏的方法不当,保藏的时间过长,保藏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可能会引起“食用菌菌种退化”,特别是在保藏期间,斜面母种出现子实体,子实体虽然不会长得很大,但是只要有菌盖形成,就可能有孢子弹射到斜面上,条件合适就会萌发出菌丝,形成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混在一起的情况,造成“食用菌菌种退化”。
        二、如何避免食用菌菌种退化
        针对上述“食用菌菌种退化”的几点原因,为菌种生长提供合适的生长环境、合适的培养基、尽量降低转代次数、减少粉孢子、减少节孢子、减少分生孢子、做好菌种保藏,就能够尽最大程度的避免“食用菌菌种退化”。
        总而言之一句话,按照正规的、严谨的技术要求进行菌种生产制作,是避免“食用菌菌种退化”的根本方法,一旦出现菌种退化,要及时的更换菌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