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金针菇菌种的种植说明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菌农网

        金针菇菌种是即将出菇的带培养料的菌包,收到后只需简单的管理即可长出金针菇,体验食用菌的神奇和品尝您亲手培植的美味(菜场上买来的一般都是喷过水,采摘时间一天以上),同时你也可以将栽培袋放入合适的花盆中作为盆景观赏。采摘结束后的培养料又是很好的花卉栽培基质。
        白金针菇是一种低温型菇类,能在其它食用菌停止生长的寒冬季节旺盛生长,它柄似金针,盖似白伞,外型婀娜多姿宛如鲜花怒放,是世界上名贵的食用菌之一,又是观赏性的真菌。金针菇的营养极为丰富,有增智菇、“一休菇”等美称,是世界上着名的食用菌之一。
        现在你可以有机会自己来养殖和观察金针菇的成长全过程,您只需购入我们的菌包,就可以欣赏到洁白无瑕的美丽菌花,第一时间品尝到鲜美的山珍。
        营养成分:每10克鲜菇中含蛋白质2.72克及铁、钙、磷、钠、钾、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丰富,占总量的44.5%,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特别丰富,分别为1.0249和1.231克。
        保健价值:金针菇性寒,味咸,滑润。有利肝脏,益肠胃,增智,抗癌等功效。高含的赖氨酸和精氨酸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强记忆,提高智力。还能防治肝炎、胃溃疡等疾病。所含朴菇素和活性多糖,对癌细胞有抑制作用。常食还可降血压和血中胆固醇。
        金针菇菌种栽培管理:
        金针菇的栽培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现在你收到的是经过前期大量工序,已经长满菌丝,即将出菇的培养料,接下去的管理就比较简单了。
        栽培金针菇的主要原料有棉籽壳、麦麸、豆粕、玉米粉、糖及其它一些辅料,将这些材料按照一定比例加水拌匀,再手工装入耐高温的塑料袋中,放入专用的灭菌灶中常压蒸8-10小时,目的是杀死其它杂菌,待冷却后放入经消毒杀菌的接种室中接入金针菇菌种,经过15-20天(视环境温度)菌丝就会长满整个培养料。
        1、栽培环境:你收到菌袋后将它放置在能方便控制温度、湿度和通气的地方(阳台或有窗户的卫生间),不能有阳光直接照射(只需微弱的散射光即可),数量少可放在泡沫箱、塑料桶或合适的纸箱里(铺一层塑料薄膜,防止喷水时弄湿箱子),方便管理,也可直接放在地面。
        2、搔菌(目前发出的这一步已处理好) 等菌丝长满整个培养料(未长满待长满后处理),打开并拉直袋口,将培养料表面的一层厚菌膜和残存的一部分老菌皮去掉,即为搔菌。可用小耙子或其它工具,将基料表面菌膜搔破,连同老菌皮和肿块一起清除,然后将料面稍整平,为防止杂菌侵染,工具在使用前应在火焰上进行消毒处理
        3、催蕾 将搔菌后的栽培袋用报纸覆盖,经常向空中、地面和报纸上喷水,提高环境湿度,保持覆盖物的湿润,并且每日通风2-3次,温度控制在12-15℃,相对湿度控制在75-80℃,一般3-5天发生菇蕾。菇蕾形成后要经常掀动覆盖物,供给菇蕾新鲜氧气。
        4、现蕾出菇后的管理 现蕾之后,要增加通风量降低室温,金针菇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0——18℃,所以室温不宜超过20℃,4℃以下又很难现蕾。这一阶段的空气相对湿度应掌握在90%左右,喷水于报纸之上或地面四周空间喷雾,不可直接喷水于菇面上,切忌高温高湿,覆盖物应经常翻动,增加通风量,促进子实体生长。
        5、采收 从菇蕾期到采收约2个星期左右,金针菇的主要食用部分是菇柄,菌柄长且嫩为质量好。采收标准为菌盖下部的菌膜破裂1/3,菌盖大小在1厘米之内,菌柄长度为13-15厘米。采收过早产量低,若采收过晚开伞过多,品质下降。采收时,一手抓住菌袋,一手把菇丛拔起。
        6、采收后的管理 采摘后将菌丝体表面的小菇、菇脚除掉,表面清理干净,按每袋50克左右分几次向袋内喷干净的水,让培养料吸水,但袋内不可有积水,再按照上面的管理方法,8-10天左右就能长出第二批菇。 在收了2-3批菇后,培养料变干,这时可在料上打三个均匀的洞,深度为料的三分之二,大小直径2CM左右,不要打穿袋底,灌入200克左右的水,使培养料吸足水分,倒出多余的积水,按常规管理。正常管理可采收5批左右,但因培养料养分的降低,产量每批会递减。
        金针菇菌种种植成败的关键:温度、湿度、通风
        温度管理
        金针菇是一种低温菌,出菇的理想温度为10℃左右,适宜温度条件下,子实体生长慢,颜色白(浅),整齐,质嫩,产量高。如果超过15℃,则子实体生长快,菌盖易开伞,菌柄粗短。
        湿度管理
        金针菇在出菇期间应维持较高湿度,菇蕾形成阶段,空气相对湿度应保持在90%左右。为了增湿,可向墙壁和地面喷洒重水,但切勿向袋口的菇体上直接喷水,幼菇遇水后,菌盖会产生斑点,基部会变成黄棕色至咖啡色,影响菇品的质量,菇体过湿还会引发根腐病和细菌性斑点病等病害,尤其在温度高于16℃时,湿度不可高于85%.
        通风调节
        金针菇子实体在生长期间,需要较多的氧气,必须保持适度通风。但是,实验表明:适度的二氧化碳浓度有利于子实体生长发育,有助于提高菇品的商品质量。在催蕾阶段和子实体生长后期,应增加通风次数,加大通风量,这样可使菇蕾形成量多,出菇整齐。在子实体生长中期,应减少通风量,使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从而获得菌盖小、菌柄长、粗细一致优质菇。
        光线
        金针菇是厌光性菌类,菌丝在黑暗的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但全黑暗的条件下难以形成子实体原基。微弱的散射光有诱导子实体形成的作用。过强的光线会使菌柄生长受到抑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