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正确判断菌棒污染产生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8-11-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杂菌污染是生产中最大的问题,因为食用菌生产周期长,生产工序复杂,每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污染,正确分析污染的原因对改进工作,避免再次发生相同的错误,逐步提高成品率有很大的帮助。
        第一种情况是蒸料灭菌不彻底造成的污染。
        食用菌生产周期长,要保证所有菌包内的杂菌都被彻底杀灭,否则在漫长的发菌过程中会出现严重污染。灭菌不彻底表现是菌棒的料内外都有污染,打开菌包,掰开菌棒里里外外都有污染发生。染菌的种类也多,黑色、灰色、黄色、绿色、橙色、红色各种各样的杂菌都可能有。由于原料杂菌种类繁杂,灭菌不彻底造成的污染也是五花八门,更明显的情况是烂棒多且严重。
        蒸料灭菌不彻底是温度和时间没有达到规定要求造成的污染,这种情况下是百分百报废。还有一种情况是装棒完成后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及时蒸料,杂菌在里面大量繁殖,造成杂菌数量过高,在相同的条件下不能保证彻底杀菌。
        部分菌棒蒸料不彻底造成的污染有几种情况:
        一是料棒堆积过密,造成蒸汽不能到达造成污染;
        二是远离蒸汽的死角位置达不到规定温度造成局部菌棒污染;
        三是蒸汽包表面的料棒降温快也容易造成污染;
        四是底部冷空气不能得到有效的排除,升温时底部升温慢,降温时底部降温快造成底部杀菌不彻底造成污染;
        五是高寒地区和高原地区温度上不去造成灭菌不彻底。
        常规方法蒸料灭菌,在高压情况下121度才能彻底杀灭细菌的芽孢,而土法常压蒸料,95度至少要24小时才能保证彻底杀灭。由于大规模生产时菌棒多,菌棒大小不一样,锅炉大小也不一样,实际的灭菌时间要更长,121度要达到3-6小时,常压要达到36小时以上。
        第二种情况是菌种造成的污染。
        菌种自身带有杂菌,菌种造成的污染也是大面积发生的,与灭菌不彻底不同的是,污染都是从接种点开始生长的,有时会超过食用菌的菌丝,有的会在食用菌菌丝之内。值得注意的是:液体菌种一旦污染造成的后果是覆灭性的全部污染。现在很多企业采用机械接种,接种机的接种口产生污染也和菌种污染的现象是一样的。
        第三种情况是接种操作不当造成的污染。
        接种环境没有充分消毒杀菌,工作人员的手、衣服、鞋帽、工具等没有彻底消毒,环境空气中有大量的杂菌,在接种过程中这些杂菌会带入到接种点。这类污染的特点是随机性的,但都是在接种点生长出来的杂菌。
        第四情况是菌袋刺破造成的污染。
        现象是在菌袋表面产生随机的污染,但是掰开棒内部却没有。这是菌袋出现破孔造成的污染。破孔产生的原因:一是木刺扎破的孔;二是输送过程的机械损伤;三是不耐热的膜在高温下造成的融化紧缩造成的孔。
        第五种情况是袋口密封不严造成污染。
        污染杂菌从袋口处扩散生长,这是封口不严造成,料包蒸料完成冷却时会倒吸外面的空气,如果袋口不密封会吸入空气造成污染。一定要确保袋子口完全密封。手工扎袋子口一定要扎紧,卡扣机卡口要检查卡扣机工作是否正常。选用透气塞的,要注意透气塞是否有破损。
        第六种情况是湿度不合适容易导致污染。
        尤其水分过大的时候,食用菌菌丝生长缓慢,杂菌尤其是细菌链孢霉容易侵入,如果菌袋内有积水,细菌生长极为迅速,会快速长满整个菌袋,并导致高热烧菌报废。这种问题容易出现在发酵料到熟料工艺转换的时候,长期发酵过程中有水分蒸发,人们习惯加水量偏大,而不发酵直接蒸料的时候必须把水分降下来。
        分析杂菌污染和看病一样,找到病根才能治好疾病。生产中要按照标准的蒸料和接种程序生:第一选用可靠的菌种;第二接种环境首先要严格消毒,地面,墙面屋顶在接种前要认真消毒,地面必须洁净无灰尘;第三相关的器具,菌种外层包装,服装鞋帽都要经过消毒;第四接种人员要保持个人卫生,穿消毒的服装鞋帽,手要认真消毒,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的机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杂菌怎么预防?

    1. 选择优良菌种要选择纯度高、菌龄适当、生命力旺盛、无...

    2023-10-19 14:16:22

    茶树菇栽培遇杂菌 硬核对策来帮忙!

    一、茶树菇种植中,几种常见杂菌及侵染症状和危害【1】绿...

    2021-03-30 15:32:23

    越夏平菇增产及控制杂菌污染坏料措施

    夏季气温较高,塑料袋立体栽培平菇往往会产生严重污染...

    2020-06-30 09:55:51

    如何从源头防止食用菌种植中的杂菌污染?

    在农村多种经营种植中,食用菌种植因其产量高,劳动强...

    2019-12-20 09:43:11

    平菇发菌过程中的杂菌的产生与预防

    平菇发菌过程中的杂菌的产生与预防

    平菇菌袋发菌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杂菌侵染,绿霉菌、连...

    2019-11-15 11:16:06

    食用菌杂菌的防治

    前不久,日本冷冻食品协会就2002年日本冷食进口情况进行...

    2018-12-21 14:15:34

    无公害防控食用菌杂菌措施

    杂菌与食用菌的关系相当于杂草与绿色作物的关系,它们...

    2018-07-21 10:44:46

    蘑菇种植被杂菌污染怎么?

    一般在蘑菇种植中常会受到杂菌的污染,从而导致蘑菇的...

    2018-07-13 11:21:05

    无公害防控食用菌杂菌的措施

    病原菌那样直接侵害食用菌,而是通过在培养基质上的生长...

    2013-01-08 16:36:00

    平菇生料栽培如何提高产量减少杂菌产生

    点:   一要保持环境卫生,栽培场周围不养畜禽,不存放...

    2012-07-24 10:31:00

    这项食用菌技术 巧妙避开交叉感染问题

    香菇、猴头、木耳等生产实践中应用二次套袋技术(即在菇...

    2022-01-15 09:56:45

    预防菌种感染方法

    采取适当措施 预防菌种遭受感染 1、用固体石蜡密封保藏...

    2013-07-09 11:09:2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