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金针菇的三种栽培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立体栽培 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开塑膜,然后进行码垛,两头出菇,一般可码6~10层甚至更高。该方式比较原始,但由于出菇干净、菇体含水率较低,所以较受菇农欢迎。但美中不足的是,产成品的菌柄弯曲,采收以及运输等过程中易致菌盖脱落,导致商品价值偏低;而且菌袋失水,离壁现象严重,容易发生边壁菇;三潮菇很难发生,生物学效率较低。
    二、床架栽培 该模式适用于反季节栽培及工厂化生产,菇农小批量栽培时也可参考。采用折底塑袋装料,单头接种、单头出菇,可密集排放于栽培层架上,直立出菇。该方式的最大优势就是菇品的含水率适宜,菇体周正,朵形均匀,商品外观性状好,商品价值高,而且最大限度利用了栽培场所的空间,相对节约了菇棚的设施投资,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其不足就是栽培架的一次性投资较高,同时也存在架层过高时上下温度不一、湿度不匀等问题,如果菌丝后熟度不足,一潮菇后菌袋失水较多,则会对产量发生较大影响。
    三、畦式栽培 该模式适宜菇棚面积大、环境较好的栽培,一般多在一潮菇采收后进行。将采用立体栽培的菌袋从中切断,成为两个独立的无底菌袋;采用折底定型方底塑料袋时,则将其底部塑膜划破切去;棚内建畦,深约10厘米,灌透水后将菌袋立于畦内,用少量土加以固定,出菇期间经常往畦内浇水,使基料能够保持子实体生长发育所需水分,故其产量高于前述模式;而且所产菇品大小均匀一致,菇体周正、整齐,商品性状好,商品价值高,最大的不足就是占地面积大,菇棚的利用率低,人工效率低,摊入的固定资产折旧率亦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介绍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4-03-18 13:48:39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五大技术要点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4-03-12 11:38:17

    "上研1号"金针菇栽培注意事项

    上研1号金针菇子实体白色,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0.3-1....

    2024-03-08 11:59:14

    金针菇的三大栽培模式

    一、立体栽培属小批量传统栽培方式。将菌袋解去扎口并松...

    2023-07-07 15:21:36

    如何给金针菇补充营养液?

    金针菇前两潮菇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水分,导致培养...

    2023-05-22 16:37:06

    金针菇长得不整齐怎么办?

    金针菇长得不整齐,主要是出菇期管理不当造成的。1. 蕾期...

    2023-02-23 13:37:42

    加速金针菇转潮时间的七个关键

    转潮是指从一潮菇采摘结束到下一潮菇形成的全过程。转潮...

    2022-12-22 14:10:31

    金针菇可被栽培在这里?

    瓜窖是农民储存地瓜的地方。在地瓜窖中栽培金针菇,是可...

    2022-08-10 15:59:33

    金针菇温棚生料栽培技术

    一、形态特征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2~15厘米,半球形,盖...

    2022-07-04 16:24:10

    培育优质金针菇,受哪些因素影响?看完就明白了

    1. 营养因素。金针菇属于腐生真菌当中的一种,生长发育所...

    2022-01-22 11:49: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