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高压蒸汽灭菌制作食用菌栽培种应注意哪几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菌农网

        1.塑料袋的选择不同
        常压蒸汽灭菌一般选用聚乙烯薄膜,而高压蒸汽灭菌应选用聚丙烯薄膜,厚度为5~6丝,过薄,耐压和耐热能力低,会影响成品率。聚乙烯薄膜不耐高压,在1.2公斤/平方厘米高压下会融化,不能使用。
        2.消毒压力和温度不能过高
        高压蒸汽消毒压力比较高,但由于培养基包装大多使用塑料薄膜,消毒压力不能超过1.4公斤/平方厘米,可以通过延长消毒时间至2小时左右来达到消毒效果。消毒压力和温度过高,薄膜会出现融化或膨胀,产生裂缝、小洞,接种后易感染杂菌。
        3.消毒时间应随培养基质不同而不同
        一般而言,颗粒大的消毒时间长,麦粒、玉米作为基质时的消毒时应该长于木屑。
        4.加压过程中应先放尽锅内冷气
        由于高压锅加热初始锅内存有冷空气,开始加热后,热蒸汽集聚在锅的上部,越聚越多,压力越来越高,冷空气却还集聚底部,这时压力表上显示的压力是虚假的,只有把底部的冷空气放掉,显示的才是真实的压力。方法是加热后,当压力表压力达到0.5公斤/平方厘米时,打开放气阀,放尽空气,再加热灭菌。如能放二次空气,效果会更好。
        5.加热升温和放气减压要慢
        塑料袋的薄膜是软性的,高压锅加热和减压过程中塑料袋内外存有压力差,加热或减压过快,内外压力差异就大,容易引起塑料袋变形或胀袋、裂缝,接种后易感染杂菌。
        6.其他
        另外,在菌种袋外套一牛皮纸袋(可以反复利用),可以减少因装袋、搬运、接种过程中硬物碰撞造成的塑料袋破损。由于各个厂生产的灭菌锅,其质量、结构、容量不同,塑料袋的均匀度、培养料的颗粒、质地不一样,加上工作人员操作技术不同,在大面积应用时应反复比较试验,选出一个最佳方案后再应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