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菌种生产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菌农网

        1、堆高不过60厘米,40一50最好,高了底层厌氧菌多多,失败必然。
        2、水分拌料时不能大于60%,水分过大给发酵升温造成障碍,水分大也易产生厌氧菌,升温以后可在每天翻堆前适量添加,装袋前水分不大于62%,或用力握可看见水,而不下滴,或少有1一2滴为宜。
        3、PH值:拌料初次加百分之一白灰,装袋前翻堆倒数第二遍加2斤,石膏为1,PH值装袋前8一9,出锅6一7为宜。
        4、精料装袋前1一2天添加,特别麸皮,加早了原料易产生酸性细菌,加白灰过多中和,将氨气过大,造成发菌失败。  
        5、灭菌:一般装袋快速,干半天封锅,提前锅炉烧开,盖锅后用最大火,加大出汽量,使菌包快速升温,达到少产生或不产生酸性细菌的目的,达到80度,最后一次加煤,加水,闷8小时即可起锅。
        6、温度计,温度计的放置:应该不论锅的大小,放层高低,将压力式温度计放于最低层上面,避开进汽点,因进汽口处温高,不准确。一般五千斤原料,出汽四小时可达目的,气温低时会延长。
        7、拌料:拌料即第一天上午或下午拌好原料,第二天,第三天早晚各翻一遍,第四天装袋前翻堆增氧,然后装袋。不要太计较料堆中的温度,50度到75度均可培养放线菌等有益菌群。
        8、接种:袋温35以下即可接种,开放接种,不必棚内杀菌消毒,只打扫一下垃圾,决不污染。
        9 、 低温发菌:接种后因发菌期升温,不易多层排放,日最高温30度以上需单层排放,日最高温30度以下,可适当加高,但要注意通风换气,发菌期氧气需求大。
        10、 富氧发酵:富氧发酵是半熟料成功之关键,原料富氧,从而减少了酵母菌等酸性细菌的繁殖,给发菌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