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菇棚如何消毒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进入夏季以后,棚内温度升高,多数食用菌生产也进入尾声。歇茬期内,如何做好棚室消毒就成为当前菇农的首要工作。在此提醒广大菇农朋友,菇棚消毒要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将棚内食用菌生产废料全部清除出棚,地面打扫干净。没有清理出棚的食用菌废料,不仅容易滋生杂菌,导致棚内病原菌孢子量增大,不利于消毒,而且菇蝇等食用菌害虫也大量繁殖,为以后食用菌生产埋下隐患。所以,食用菌生产后的废料一定要彻底清理出棚,且不能堆积在距离菇棚较近的地方,以防废料中的病菌、害虫继续进入棚内。
        第二,药剂消毒。菇农可选择硫磺、甲醛-高锰酸钾、二氯异氰尿酸钠等熏蒸杀菌。这三者之中,硫磺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硫能够起到杀菌、杀虫的双重效果,但使用时产生的二氧化硫容易与空气中的水蒸气接触,形成亚硫酸,腐蚀菇棚内的钢丝等。使用甲醛-高锰酸钾消毒时,则要注意先倒粉剂后倒水剂,即先将高锰酸钾倒入容器中,然后再将甲醛倒在高锰酸钾上,以免甲醛与高锰酸钾反应剧烈,药液溅在身上。二氯异氰尿酸钠使用方法最为简单,只要按照每立方米空间3克的用量,按照每亩15-25个点将药剂设置在棚内,点燃即可。
        有条件的菇农可先将菇棚上部的棚膜撤掉,利用紫外线杀菌,同时通过雨水淋洗,在自然条件下让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大量繁殖,抑制菇棚病菌的发生,在新料进棚之前再用药剂消毒。现在还有些菇农使用臭氧消毒机杀菌消毒,这里需提醒菇农的是,因为臭氧消毒机功率不同,杀菌范围也不同,对于面积较大的菇棚,菇农应先用棚膜隔开,分段消毒,以保证消毒效果。
        第三,通风排气。当菇棚杀菌消毒完成后,菇农要注意及时通风换气,将棚室内的有毒气体排出棚外,以便于以后食用菌的种植。(来源:山西农民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低温天气菇棚怎么管理?

    一、菇农白天需要把所有棚全部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棉被...

    2023-12-29 11:18:04

    夏季香菇发菌棚、出菇棚的优势总结

    香菇栽培至今已有几十年,经过了起步、发展、跨越、腾飞...

    2023-05-08 15:47:11

    连降大雪压垮菇棚 羊肚菌种植户如何自救?

    2月7日,一场大雪突袭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当地多个菇棚...

    2022-02-11 13:41:36

    冬季菇棚升温的具体措施

    一种是采用火墙加热。即在菇棚内建火墙,采用砖垒或采用...

    2021-12-03 13:13:59

    夏季菇棚降温妙招

    在炎热的夏季,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有时可高达40℃以上,如...

    2021-07-12 16:57:11

    香菇棚如何正确的使用“遮阳网”?

    遮阳网在香菇栽培中应用十分广泛,特别是北方地区,而...

    2020-03-03 16:22:02

    老菇棚要拆架消毒

    蘑菇生长结束后,应及时拆架,把培养料从菇房里取出,...

    2018-12-12 14:52:09

    老菇棚要拆架消毒

    蘑菇生长结束后,应及时拆架,把培养料从菇房里取出,...

    2017-11-06 20:48:48

    鸡腿菇棚栽优质高产的要点

    在食用菌类产品中,鸡腿菇味道鲜美,鲜嫩可口,风味独...

    2017-10-12 16:48:49

    高海拔山区香菇棚夏闲期栽培秀珍菇

    秀珍菇属于中温型品种,出菇范围15~28℃,最适18~22...

    2017-09-18 10:20:4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