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同一个棚可以种几年滑子蘑?有什么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同一个棚种植滑子菇的年限,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菇棚没有损坏,能够达到滑子菇所需要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几个方面的要求,有能够满足滑子菇本身生长的环境,种植者又想在棚内种植,一直种植下去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如果是使用多年的滑子菇棚,仍要继续种植滑子菇时,以下两点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杂菌菌落和害虫群落密集的问题。
        杂菌和害虫虫卵密集,是老旧菇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对滑子菇种植,以至于整个食用菌种植中最大的具有危害性的问题。这是需要使用老旧菇棚继续种植滑子菇的种植者必须注意的。
        【1】杂菌菌落和害虫群落密集的原因。
        ⑴杂菌菌落。
        危害滑子菇生长的杂菌很多,既有木霉、青霉、链孢霉,也有毛霉、曲霉、石膏霉,它们普遍存在于空气、水、植物体甚至准备使用的培养料中,它们之所以侵害滑子菇等菇类,是因为种植滑子菇等菇蕾所使用的培养料,也适合于它们生长,种植者为滑子菇等菇类提供的适宜生长环境,也是最适宜这些杂菌萌发、发育、生长的温床。
        杂菌和其他生物种类一样,总是寻找适合本身的栖息地,并在那里聚集、生存、繁衍,是生物的自然属性,是生物的特性,谁也改变不了。所以,所有滑子菇种植区域,也可以说所有食用菌的种植区域,都有各种杂菌的聚集,种植时间越长,杂菌菌落越密集。
        ⑵害虫群落。
        危害滑子菇的害虫也很多,菌蚊、瘿蚊、线虫、螨类、鼻涕虫、跳虫等都会给滑子菇带来危害。它们与杂菌生活特性一样,喜欢在滑子菇的生长环境中,这里有它们需要的食物、水等组成的最适宜生存供给。它们有敏感的嗅觉,顺着它们喜欢气味,轻易就能找到滑子菇或其他食用菌的种植地点。它们寻找缝隙,一有机会,就钻进菇棚,在那里生长、产卵、繁殖。期间,还会有其他同类群落的不约而至,可以说是连续不断,向这里聚集,菇棚处于内外受敌,当然也就成了它们聚集地。
       【2】解决办法。
        老旧菇棚,解决杂菌侵染和虫害频发的问题,是老大难,但只要方法得当,灭菌杀虫,也很好处理。
        ⑴保持环境清洁。
        越是老旧的菇棚越要做好环境的清洁,一定不要近距离内存在垃圾、培养料残料等利于杂菌和害虫聚集地,从根本上降低杂菌存在的基数。
        ⑵做好环境灭菌杀虫。
        结合菇棚的灭菌杀虫,定期对环境所有物体及空间喷洒灭菌杀虫药剂,消灭存在于环境中的杂菌、害虫及虫卵,降低受害几率。
        ⑶做好菇棚内部灭菌杀虫。
        ▪菌包进入菇棚前,采用喷洒灭菌杀虫药剂、熏蒸多种办法相结合的灭菌杀虫方式,争取做到把杂菌和虫卵消灭殆尽。
        ▪养菌、越夏、出菇过程中,地面 、棚架、墙壁灭菌杀虫定期、无死角、常态化进行,让杂菌和害虫没有萌发、生活空间。
        ▪一个种植周期完毕,立即敞开菇棚,让其充分接受阳光照射,用阳光紫外线彻底消杀棚体内部杂菌,让杂菌和害虫失去适宜的生存环境。
        ⑷调整好棚内温度、湿度、光照、通风各因素。
        种植周期内,调整好影响环境的各因素,避免出现高温、高湿环境等利于杂菌和害虫生长环境,用环境因素抑制杂菌和害虫的萌发和繁殖。
        ⑸安装防虫网等物理灭杀设施。
        菇棚的门窗、通风口等与外界相通的通道,安装防虫网,防止害虫飞入,棚内安装粘虫板、杀虫灯,灭杀飞进的害虫,同时也可防范害虫带菌,造成杂菌侵染。
        老旧菇棚继续种植滑子菇,灭菌、杀虫作业是种植中的重中之重,杂菌和虫害对滑子菇的种植危害,尽所周知,防住了杂菌侵染、防住了害虫泛滥,种植就成功了一大半。
        二,棚体及其棚内设施的坚固问题。
        ▪种植滑子菇,包括其他食用菌的种植,需要一个较为潮湿、阴暗的环境,菇棚空间需要经常的喷洒灭菌、杀虫药剂,这是滑子菇生长特性和种植需要所决定的。
        ▪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作业操作,会不同程度的使棚体,特别是棚架和种植架出现腐蚀,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腐蚀会越来越重。
        ▪水泥材质的墙体出现裂缝、木质的棚架或种植层架出现腐朽、铁质的棚架和种植层架保护层也会脱落、内部会出现氧化腐烂。倾斜、歪曲也是正常现象。这些裂缝、腐烂点是隐藏杂菌和虫卵的最佳场所,灭菌杀虫作业时,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残留,给种植带来麻烦。同时,也造成棚体牢固性较差,带来人员安全及种植安全问题。
        ▪另外,棚内的照明线路、开关,加湿水池、管道。通风口的开合设施、大棚的卷帘机、保温棉被等,随着时间和使用频率,也会出现老化现象,这都会给种植带来影响,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所以,注意老旧菇棚棚体、种植层架和其他附属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换与加固,也十分关键,这是种植的需要,也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需要。
        由此可以见,菇棚种植滑子菇的年限,没有限制。有限制的是菇棚本身是否能够承受种植,杂菌和害虫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防治。可以肯定的说,只要菇棚足够坚固、附属设施运行安全正常,聚集的杂菌和害虫能行之有效的进行杀灭,一个棚种植滑子菇,想种植多少年就可以种植多少年。(来源:初始农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反季滑子蘑栽培技术

    反季滑子蘑栽培技术是大连庄河市农业主导产业蔬菜生产...

    2015-06-19 14:28:57

    滑子蘑栽培技术

    1.栽培袋制作。将各组按比例称量好,先干拌两遍,再加水...

    2015-04-30 14:36:30

    反季滑子蘑栽培技术要点

    技术之一,也是该市设施农业中的主要内容。技术要点如下...

    2012-11-05 11:11:00

    "上研1号"金针菇栽培注意事项

    上研1号金针菇子实体白色,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0.3-1....

    2024-03-08 11:59:14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滑子菇出菇期管理注意事项

    1. 温度滑子菇属低温型种类,对低温抵抗力强,较适宜在10...

    2024-01-22 11:56:42

    冬季木耳制菌技术的注意事项

    冬季制木耳菌能前置菌棒成熟期,并能及早进行吊袋、地摆...

    2024-01-11 13:28:28

    食用菌补水的注意事项

    在食用菌栽培中,水分起着为菌丝和菇体提供营养的作用,...

    2023-12-23 11:29:43

    降雪寒潮天气下,羊肚菌种植的注意事项

    1、播种迟的农户,注意做好保温措施。主要是白天靠阳光照...

    2023-12-12 11:55:27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六大注意事项

    近日,我国多地迎来寒潮降温天气,对食用菌等种植业产生...

    2023-12-07 11:56:29

    羊肚菌播种注意事项

    1. 做好土壤处理,重视杀虫杀菌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昆虫...

    2023-11-03 10:51:20

    羊肚菌栽培——土壤预处理及栽培地选择注意事项

    1. 土壤预处理该操作的目的是保持土壤最佳状态,从而为菌...

    2023-09-21 11:46:09

    黑皮鸡枞精细化种植管理技术——光照的注意事项

    光照的作用是控制子实体的颜色,光照越多,颜色越黑,光...

    2023-09-11 15:42:3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