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猕猴桃榆黄蘑复合营养饮料的研制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榆黄蘑属于担子菌亚门层菌纲菌侧耳科侧耳属,又名金顶侧耳、黄金菇,是一种珍稀的蕈菌,其香味独特、味入口浓郁,并具人体所需的良好营养成分,有合理有益的氨基酸以及低含量的糖成分等,对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功能的良好保持有作用,是理想的营养食品。
        榆黄蘑中的嘧啶、醇、酸类等活性成分有其特殊价值,榆黄蘑的多糖更有增强人免疫系统的免疫作用。猕猴桃是上世纪野生果木人工驯化培植最有成就的四大果种之一,从猕猴桃的感官、营养价值、经济价值和食疗价值四个角度分析,其口感爽滑,香气沁人心脾,酸甜适宜,适于不同结构的消费人群,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高,含糖量相对少, 也存在有对人体有益的粗纤维、 酶、 碱以及矿物质等。食用猕猴桃可以调节味蕾、增强人体活力,还能够对脂类物质有更好的吸收,猕猴桃不但能调节人体阴阳平衡,还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在研制食用菌营养饮料过程中,食用菌可以和水果结合起来做成复合营养饮料,将其中的营养成分转入到溶液中,多种生理功能和活性物质科学组合,制成复合功能保健食品,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本研究首次把猕猴桃和榆黄蘑结合起来当作原材料,借鉴相关的饮料制作技术设计一套营养饮料加工配方,可以有效提高榆黄蘑的精深加工水平,丰富食用菌深加工产品市场,促进经济循环发展,为食用菌采后利用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榆黄蘑提取液的制备
        择取品相佳、未变质的榆黄蘑,冲洗掉外表的杂质,切成厚度2 ~ 5mm的均匀薄片,在100 ℃沸水中持续煮20分钟,得榆黄蘑预煮液,菇液体积比是1∶5,然后用三种方式处理: 
        (1)待预煮液冷到室温后,放进打浆机中粉碎处理,先后用2层纱布滤去残渣,再用7层纱布过滤,得到榆黄蘑提取液甲
        (2)把预煮液与菇片加进水浴锅,于86 ℃ ~ 95 ℃ 浸提1.5 h,冷至室温后,把水量补够,依照上述过滤法过滤,得榆黄蘑提取液乙
        (3)将预煮液与菇片在打浆机中打浆,把打浆完的菇液照样原方法浸提待温度降至室温,补到原先的水量,然后把浸提液依照上述过滤法过滤,制得榆黄蘑提取液丙。
        猕猴桃提取液的制备
        择取品相好、未变质的的猕猴桃,冲刷掉外表的残留物切成3mm厚的均匀薄片,放入100 ℃沸水中,煮大约16 min,水与猕猴桃的体积比是5∶1。再将预煮猕猴桃液放入水浴锅于90℃浸提0.5h,等冷至室温后,补足到原先水量,最后用8层纱布过滤,得到猕猴桃提取液。
       取适量的榆黄蘑提取液、猕猴桃提取液、白砂糖、柠檬酸均匀调配,最后再加入少量的辅料:黄原胶、蜂蜜、食用盐和柠檬香精,在标准条件下使用高压均质机进行均质处理两次。依照巴氏杀菌法对饮料杀菌,待冷却到室温后,检验饮料的理化性质和卫生状况。
        讨论
        本研究以猕猴桃和榆黄蘑为主要原料,研制出一种美味且有益人体健康的复合饮料。研究得出猕猴桃榆黄蘑复合营养饮料的最适配方为:榆黄蘑浸提液65%,猕猴桃浸提液22%,白砂糖10%, 柠檬酸0.08%,再添加少量的辅料黄原胶等。 相比较食用菌和红枣搭配的混合饮料等,由于猕猴桃酸度稍大, 因此试验中榆黄蘑提取液的配比要求较大,相反的是柠檬酸的配比要求较小,这样猕猴桃榆黄蘑复合保健饮料酸度最佳。该复合饮料兼具二者的特有风味,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为丰富榆黄蘑等食用菌的采后深加工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因为所有的试验都是在实验室内进行的探索型试验,并未考虑大规模化的工厂生产中复杂的综合因素,比如榆黄蘑和猕猴桃的成分比较复杂,特别是蛋白质物质和多糖类,在加工时极容易出现沉淀、絮凝等不稳定的情况,当规模化加工饮料时对饮料的组织状态影响很大,还有饮料添加剂的品种多样等,因此,如果工厂化生产还需要充足的实践性数据检测和产品工艺筛选。(来源:佳味添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榆黄蘑解冻有讲究

    榆黄蘑解冻有讲究

    保存榆黄蘑的方法主要有不清洗榆黄蘑,让榆黄蘑保持原有...

    2020-10-28 15:21:27

    猕猴桃榆黄蘑复合营养饮料的研制技术

    榆黄蘑属于担子菌亚门层菌纲菌侧耳科侧耳属,又名金顶侧...

    2020-10-20 09:40:06

    猴头菇无蔗糖戚风蛋糕的研制技术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糖尿病是由人体内糖类...

    2022-06-08 16:57:27

    猕猴桃榆黄蘑复合营养饮料的研制技术

    榆黄蘑属于担子菌亚门层菌纲菌侧耳科侧耳属,又名金顶侧...

    2020-10-20 09:40:06

    白灵侧耳发酵饮料的研制

    白灵侧耳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食物纤维、维生素及...

    2020-10-16 09:49:10

    黑木耳红枣复合酸奶的配方研制

    红枣是我国特产,营养丰富,具有抗衰老、抗疲劳、保护...

    2020-08-07 10:29:20

    杏鲍菇大果粒酸奶饮品配方的研制

    近年来,随着食用菌产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用菌产...

    2020-07-13 14:31:20

    银杏叶蟹味菇复合保健饮料的研制工艺

    银杏树属裸子植物,是银杏科银杏属的唯一生存种,被称...

    2020-07-08 15:36:53

    双孢菇菊花复合保健饮料的研制

    双孢菇属伞菌科蘑菇属,其含有丰富的多糖等活性成分,...

    2020-07-03 16:11:04

    黑木耳麦芽汁饮料的研制工艺

    麦芽性凉、味甘咸,有和胃消胀、利尿祛湿、生津润燥、...

    2020-06-09 16:13:35

    金耳玫瑰保健饮料的配方研制

    金耳生长于高山栎或高山刺栋等树干上,属于银耳目、银耳...

    2020-05-27 15:12:12

    猴头菇复合保健酸奶饮品配方的研制

    猴头菇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2020-04-16 16:19: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