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行业优秀菌种展播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前言:菌种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基础,对于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培育并推广了一批高产、稳产、绿色的优良新菌种,为菌种国产化、民族化提供了重要支撑。本文刊登了部分在行业内广受用户好评,市场推广好的优良菌种,以飨读者。
     
    ▶香菇品种
     
    夏香三号
    品种来源:西峡钰森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选育。
     
    特征特性:该品种属于中温偏高品种,菇柄圆锥形上粗下细,菇形圆正菇肉厚、菇质硬易白易花,菇盖最大直径10com,生物转化率75%,采摘及时优质菇可达80%左右,恒温培养养菌温度20至26度,菌龄120天左右,有效积温2600左右,出菇温度7至30度,正常情況下出菇须8至10度温差,部分地区在温差3~5度的极端气温条件下也可正常出菇,该品种转潮较慢(采菇结束需养菌30天至40天左右),最适宜出菇温度5至26度,海拔越高菇质越好。
     
    品种表现:折干率高,干鲜市场畅销。
     
    种植范围:适应种植范围广,海拔300米以上根据当地气候计算好出菇时间并及时安排催菇时间均可种植。
     
    推荐单位:西峡钰森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新华菌种808
    品种来源:由灵宝市新华食用菌有限公司引进、试验、栽培、筛选、驯化成功。
     
    特征特性:该品种子实体单生,中大叶型,菌盖直径4-7cm,深褐色,菌复壮而来。它的突出特点是:栽培周期长,出菇期长,菇型圆正,盖盖表面丛毛鳞片明显,致密结实不宜开伞,菌褶直生,菌柄温度高时较长,上细下粗;温度低时盖大柄短下细上粗;生理不成熟时易形成假菇。
     
    品种表现:菇质致密,菇色亮白,耐储存和运输。
     
    种植范围:灵宝市及周边地区周年栽培。

    朕迪1号
    品种来源:朕迪公司选育分离而成。
     
    特征特性:该品种属广温型短菌龄品种,菇质硬、产量高。最适出菇温度15-25℃出菇温度范围6-30度均可出菇,菇型优于北方大部分同类品种。
     
    品种表现:菇型圆正、菇质硬、面色白、商品菇比例占80%。
     
    种植范围:汝州周边及河北省广泛种植。
     
    ▶黑木耳品种
     
    黑丰二号
    品种来源:2017年采集吉林省长白山黑木耳野生菌株选育,经分离、纯化、新菌株观察试验和栽培驯化选育出的木耳新菌株。
     
    特征特性:在PDA培养基中,菌丝呈白色,菌落背面色素不明显。新鲜子实体胶质,耳片平整、抗逆性强、商品性状好。
     
    品种表现:按标准制袋160*370的食用菌栽培袋,单袋产量于1.3量——1.6量,属中早熟品种,具有反茬快,耳片大小适中,无根,呈碗状,正反面明显,多年来广受木耳种植户喜爱。
     
    推荐单位:牡丹江黑丰菌业有限公司
     
    ▶乌灵参品种
     
    乌灵参1号
    品种来源:野生材料经8年多驯化栽培经系统选育。
     
    特征特性:该品种菌丝浓密,白色,生长速度快。菌包培养45-50d进入出菇阶段。子实体呈棒状,高6-20cm,上部可育子实体部分长6-15 cm,直径4-8 mm,下部不育子实体部分长2-12 cm,直径1-10mm。子实体一年生,单生、群生或丛生。
     
    品种表现:多点栽培该品种表现为原基形成快,出菇整齐,抗病性好,活性较强。
     
    ▶毛木耳品种
     
    粉耳1号
    品种来源:该菌株是通过采集野生自然变异子实体,经分离、初筛、复筛和示范栽培等而驯化选育出的特色毛木耳新菌株。
     
    特征特性:“粉耳1号”生育期约40-45天,新鲜幼嫩子实体通体呈粉红色,成熟子实体单片簇生型有耳基,耳脉,腹面呈粉红色,背面有短绒毛,干耳呈浅红色。菌丝生长适宜温度16~25℃,出耳适宜温度15~32℃;较主栽四川德阳地区主栽品种“上海1号”提前出耳5~10天。
     
    品种表现:具有耳片肥厚、鲜香清脆等特点,适宜于鲜耳销售和烹饪,尤其适宜于作为烫火锅的食材。
     
    ▶金针菇品种
     
    上研1820
    品种来源:由亲本“上研1号”与0747选育。
     
    特征特性:该品种特征为子实体浅黄色,菌盖球形内扣;菌盖直径0.3-1.0cm,菌盖纵切面顶端呈山形;菌柄为柱状,直径0.2-0.3cm,菌柄长度16-18cm;菌褶排列规则,为平形;距离根部10cm处切根计算平均有效茎数为630个。
     
    产量结果:在标准PDA培养基19℃条件下培养,平均生长速度为0.442±0.012 cm/d。产量可达到每瓶314.3g(1100mL,75mm口径),介于白色亲本“上研1号”(433.3g)与黄色亲本0747(223.1g)之间。
     
    品种表现:该品种在工厂化条件下表现早产、稳产、高产、优质的特性,外观商品性好,口感品质佳。
     
    ▶猴头菇品种
     
    豫猴头1号
    品种来源:该菌株来自河南省宝天曼山区的野生猴头菇,初始栽种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通过菌株分离、驯化筛选、扩繁选育,又经过多点区域试验、示范推广、DUS测试、专家鉴评、资料审核等程序,历时4年培育而成。
     
    特征特性:籽实体乳白色,多头,肉质柔软,菌刺细长;基部略窄,上部膨大,直径10~14厘米,长7~9厘米,宽3~5厘米;单朵重110克,三茬菇生物学效率近80%;菌丝生长温度为3℃~30℃,致死温度40℃,现蕾温度为15℃~30℃,最适宜出菇温度为15℃~22℃。
     
    品种表现:现蕾集中、整齐一致。品质好、产量高。

    ▶羊肚菌品种
     
    “昆植1号”六妹羊肚菌
    品种来源:该品种始于2007年7月,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老君山火烧地采集到的野生羊肚菌和2012年在云南省师宗县人工种植基地获得KUN1216菌株成熟子实体,采用单孢菌株交配技术和“1+1”基因检测技术,获得稳定出菇‘KUN1216’菌株。
     
    特征特性:子实体中等至稍大,簇生,菌盖圆锥形,初期紫褐色、中期浅黄、中后期褐色至黑褐色,长5-12cm,幼菇菌柄前期浅灰色、后期变白,短,基部不膨大,商品性好;“菌霜”浓、密,原基形成早、密度大,抗逆性较好。
     
    产量结果:该菌株2017-2020年在云南、贵州、新疆、黑龙江、辽宁、甘肃和四川等地播种面积超5000余亩,平均亩产量319公斤。
     
    品种表现:栽培稳定性较好。
     
    栽培区域:适应中低海拔、低温、高湿地区
     
    ▶平菇品种
     
    驻研1号
    品种来源:通过单孢杂交育种选育而获得的优良菌株。
     
    特征特性:该品种菌丝洁白、浓密,生长温度4℃~35℃,适宜温度20℃~28℃;出菇温度8℃~30℃,适宜温度15℃~25℃,子实体叠生,菌盖色泽受温度影响,低温下呈深灰色,高温下呈浅灰色,柄短,成熟时菌盖直径5cm~12cm、厚1.5cm左右,菌柄直径1cm~1.3cm。
     
    产量结果:该品种的16种氨基酸总含量22.04g/100g、蛋白质含量28.2g/100g。
     
    品种表现:该品种出菇整齐、茬次明显,适宜熟料和发酵料栽培,抗病性较强、丰产稳产、菇质韧性好、耐贮藏,氨基酸、蛋白质含量高。
     
    栽培区域:适宜于河南省平菇产区及类似气候产区推广应用。
     
    ▶大球盖菇品种
     
    中菌金球盖1号
    品种来源:通过采集自然变异菇体,经菌株分离、初筛、复筛、中间试验和示范栽培,选育出的稳产、高产菌株。
     
    特征特性:子实体丛生或单生,中等至较大,菌盖接近半球形,成熟后趋于扁平,直径一般为5~25厘米,较大的可达30厘米。子实体生长初期菌盖为金黄色,后期为浅黄色。菌褶密集排列且直生,初期白色,后期米黄色至浅灰色。适宜采收期,菌柄长度一般为8~12厘米,菌柄直径一般为4~7厘米,呈白色。
     
    品种表现:具备一致性,稳定性好。
     
    黄球盖1号
    品种来源:酒红大球盖菇的变异菌株。
     
    特征特性:本品种属于担子菌门,担子菌纲、伞菌目、球盖菇科、球盖菇属(Stropharia rugosoannulata)。孢子深紫色,椭圆形或卵圆形,长22~25微米,宽6~9微米。菌丝体白色绒毛状。子实体单生、双生或丛生。菌盖黄色(与传统品种酒红色菌盖对比鲜明),半球形,直径3~15厘米,菌肉白色肥厚。菌褶初期为浅灰色,后渐变成灰黑色。菌柄中生,白色至淡黄色,柄长3~12厘米,柄粗2~6厘米。菌环浅黄色,深裂成若干片段,先端向上卷与菌盖连接在一起。菌丝生长适温24~28℃,子实体形成适温12~25℃。
     
    品种表现:多点试验平均产量2065.4公斤/亩,与对照大球盖菇1号产量相当。
     
    适宜种植区域及季节:四川省适宜种植大球盖菇的区域都可以种植黄球盖1号。一般在秋季9至10月播种(攀西地区及三州除外),11月至翌年4月采收。
     
    ▶茯苓
     
    湘靖28号
    品种来源:2004年采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乐群村野生茯苓选育,经分离、纯化、新菌株观察试验和栽培驯化选育出的茯苓新菌株。
     
    特征特性:该菌株、菌丝体粗壮,白色,锁状联合体明显。菌丝在种植过程中传引快。结苓早,苓体比较均匀结实,肉质白色或浅棕色,苓皮薄。
     
    品种表现:抗病率比较强、具有遗传性状稳定、抗杂菌感染能力强,菌丝传引快,菌丝锁状联合体粗壮,结苓早,苓体均匀结实,皮薄,生物学效率高,产量高,质量好等优点。
     
    ▶白玉菇/海鲜菇
     
    Finc-W-247
    品种来源: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特征特性:气生菌丝发达,密度一般;菌盖直径为1.8cm±0.44cm,断面呈圆山型,通体雪白,肉厚,斑纹清晰,中央分布,无龟裂;菌褶雪白、笔直排列;孢子印颜色为白色;菌柄长度为6.8cm±0.93cm,中粗、雪白、无毛,与菌盖连接略偏生;单株之间以及单株内单根子实体之间的外观均一度高,瘤盖菇出现率低,对培养基适性强。
     
    品种表现:可大幅提高了产品的可食率,有效茎重量比例高达95%以上,效率是传统栽培模式的62倍。
     
    栽培区域:适宜大面积推广种植,对培养基适应性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羊肚菌种植大棚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如何预防及应对?

    面对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羊肚菌种植大棚怎么应对?1. ...

    2024-03-05 11:55:30

    羊肚菌菌种不萌发的原因分析

    羊肚菌菌种一播下,菌丝就着床,开始快速生长,在土壤里...

    2024-01-31 11:41:14

    降雪寒潮天气下,羊肚菌种植的注意事项

    1、播种迟的农户,注意做好保温措施。主要是白天靠阳光照...

    2023-12-12 11:55:27

    冷空气已“发货”,食用菌种植者如何应对?

    针对冬季常见的雨雪、大风等极端天气,专家现提出以下食...

    2023-11-24 11:55:35

    日光温室羊肚菌种植技术关键点总结

    1. 自菌种播种后,启动温室电除雾防病促生系统,整个生长...

    2023-11-09 11:38:54

    冷空气已“发货”,食用菌种植者如何应对?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迎大风降温天气。...

    2023-11-08 14:12:44

    蛹虫草菌种选育技术

    一般采用组织分离法进行菌种选育,此法具有操作方便,菌...

    2023-10-19 14:31:02

    羊肚菌种植关键因素——土壤

    土壤为羊肚菌生长提供所需的营养物质,与营养袋同样重要...

    2023-10-18 14:49:03

    防止食用菌菌种退化的五种方法

    1. 防止菌种混杂,保证菌种的纯培养要保持优良菌种遗传足...

    2023-10-10 14:21:39

    鉴定食用菌菌种质量,方法你真的用对了吗?

    菌种的优劣直接关系到食用菌生产的成败。因此,对分离、...

    2023-09-06 17:24: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